【幸福花開新邊疆】朗縣拉多鄉新紮村:小小藥香助脫貧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  2020年08月21日 20:23
中國西藏新聞網 | 2020年08月21日 20:23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朗縣拉多鄉新紮村:小小藥香助脫貧
正在加載

1.jpg

  圖為新紮村黨支部書記、蘇卡藥香廠負責人拉巴次仁

  本網林芝訊(記者德吉央宗)8月19日上午,“幸福花開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西藏站林芝組一行來到朗縣拉多鄉新紮村。新紮村地處喜馬拉雅山北麓,雅魯藏布江北岸,距離縣城朗縣23公里,距離鄉政府駐地29公里,交通便利,自然條件優越。

  “我們村是搬遷過來的一個村,因為老扎村受地質災害和水源地枯竭等影響,就搬到現在這個地方了。目前村裏有39戶127人,其中黨員26人。搬遷前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來源於挖蟲草和種地,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收入,也沒有人外出打工。”新紮村黨支部書記、蘇卡藥香廠負責人拉巴次仁説。

  搬到新址後,“村兩委”帶領群眾積極墾種新田,開荒了74畝,解決了群眾生活的部分糧食和蔬菜供給。但新開墾的土地平均每人也僅有0.58畝,再加上新紮村草場面積小,畜牧業發展的後勁嚴重不足,這讓新紮村的發展遇到了瓶頸。村黨支部書記拉巴次仁想到了拉多鄉是藏醫南派始祖蘇卡 娘尼多傑出生地,古老的藏醫南派文化底蘊深厚,村裏還有藥香傳承人阿旺登增,他不僅深得南派藏醫治療和藥理傳承,還在拉薩學了7年藏醫藥和製作藥香的技術,並且新紮村有良好的自然條件供藏藥資源的生長,在這辦個藥香廠是最適合不過了。

3.jpg

  圖為拉多蘇卡藥香

  2014年拉巴次仁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相關單位的關心和幫助下,爭取資金23.2萬元作為啟動資金,新建了100平方米的晾曬間,將60平方米的舊文化室改造為生産車間,成立了朗縣拉多鄉蘇卡藥香廠,主要生産銷售塔香、線香、倒流香、香粉等産品。

2.jpg

  圖為村民正在包裝藥香

  藥香廠都是簡單的體力勞動,全村9戶22人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人和其他村民可輪流到廠裏上班,讓他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2016年之前每天是50元一天的工資,2016年之後是每天60元一天。目前,藥香廠按12.5元一小時的時薪來算,還有績效工資,村民一年的平均工資有10400元,年底還有藥香廠的分紅,藥香廠還收購村民種植的藏藥材,這樣幫助了村民們增收致富。

  如今,蘇卡藥香廠不僅是新紮村集體經濟的支柱産業,還被列入朗縣龍頭企業行列。2019年藥香廠實現銷售額90余萬元,利潤額達到33.3萬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藥香廠利用村書記直播帶貨等電商平臺手段,實現銷售額突破34.3萬元,併為武漢的疫情防控工作捐款5萬元,帶動黨員群眾捐款1.2萬餘元。

  新紮村集體經濟繁榮後,社會效益正在大幅提高。新紮村黨支部書記拉巴次仁告訴我們,2016年初,藥香廠正式建立大學生獎勵機制,共為村裏的4名大學生發放5200元助學金,還幫助報銷他們去內地讀書的來往路費。拉巴次仁自豪地説:“我們村以前的低保戶索朗措姆,通過她和家人在藥香廠和養殖廠工作,2018年主動退出了低保。我們村現在不僅帶動了本村的貧困戶,也帶動了周邊村裏的貧困戶。下一步,我們要把我們的企業做大做強,做成品牌,以更大的效益帶動村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朗縣拉多鄉新紮村:小小藥香助脫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