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廣西:家門口的生態旅遊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17:48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17:48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廣西:家門口的生態旅遊
正在加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報記者 靳曉燕、周仕興 光明網記者 姚坤森

  夏秋之交,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九梅麓,綠樹成蔭、古荔成園,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龍眼壓彎枝頭,飄出陣陣清香。在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炭衝村,一幅寧靜和諧的鄉村美景:繞寨而行的清澈山泉、頗具特色的鄉村公園、種著綠樹的鄉村小道;坡屋頂、小青瓦、花格窗、青石板,改造後的桂林市桃花灣蘆笛三村成為桂林人的“城市後花園”,生態休閒遊風生水起。

  幸福就在身邊。在廣西,家門口的生態旅遊讓鄉間村落煥發強勁的生命力,一條宜居宜業、惠及各方的發展之路,正在讓村民實現“從美麗鄉村走向美麗生活”。

  新觀念,炭衝村華麗轉身

  以前的炭衝村,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到處都是廢棄舊房屋和曬谷場,臭氣熏天的豬舍讓人不禁掩鼻而逃。短短幾年間,炭衝村就獲得了“廣西清潔鄉村百佳村屯”“廣西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廣西五星級鄉村旅遊區”等榮譽。

  “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面子’美,更要‘裏子’實。”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炭衝村黨支部書記黃高祥説。

  村裏開辦了農家道德講堂,由村裏的道德模範、鄉賢、族老用當地方言主講中央形勢政策,講通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講懂農業技術和致富本領,講活道德故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晦澀的文字結合身邊的真實故事讓文明傳播得更遠,從根本上做好村民們的思想道德建設。

  “村裏人現在變得更愛看書學習了。”今年年初,賀州探索建設了兩個鄉村便民書櫃點,其中一個便建在炭衝村黃屋排衛生室旁,與設置在炭衝村村委的農家書屋互補有無,定期更新書籍種類。

  在炭衝村發展的背後,村民們常常會提及“三駕馬車”:黨員先鋒突擊隊、村民理事會、顧問團。在“三駕馬車”的帶動下,炭衝村風貌得以提升,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被破解,美麗鄉村建設有了多重保障。

  環境美了,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參與公共事業的意識也增強了。“去年底,進村主道要擴寬改造,村民彭育茂二話沒説,自己動手拆除了影響道路施工的豬圈。”炭衝村村主任彭福步説。

  這就是變化。經濟指數升起來,就業機會多起來,腰包鼓起來,文明素質高起來。炭衝村馬鞍寨在農業生態觀光旅遊方面不斷發力:休閒餐廳、遊客接待中心等旅遊配套設施逐漸完善。“我們希望通過改善村裏的環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創業,達到拴心留人的目的。”彭福步説,“在炭衝寨,我們以樹齡達200年的古榕樹為核心,打造古榕休閒片區;在王屋排,去年底我們種下了60畝的黃花菜,目前長勢良好……”生態農業觀光采摘、農家樂、山泉水上樂園、塘邊垂釣等藍圖設想早已在規劃中,炭衝村的未來會更美。

  新思路,民宿點綴民山村

  群山聳入雲,晨霧繫腰間。

  小樓半遮面,隨風露真顏。

  蟬鳥齊歡唱,友朋聚笑言。

  清晨,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民山村,重重青山相擁而立,霧氣繚繞,恍如仙境;民房半藏半露、三兩而聚;蟬鳴鳥啼,清靜中添了生機。清新、寧靜、舒適的環境引來絡繹不絕的“候鳥人”,四面八方的“候鳥人”點綴了民山村。

  順著山腰綠林間乾淨寬敞的鄉村硬化路前行,一棟風格清新的三層民房映入眼簾。放眼望去,四面皆山,錯落有致,綠意盎然。遠近的山腰上,稀稀落落半藏著人家,透著些許古樸與神秘,又有清風低語,綠樹頷首,令人心曠神怡。

  “這是我們的休憩小站。”記者在“候鳥人”馬大姐的招呼下,參觀頂樓佈置,一張古香木質長桌,幾把靠背椅,一架布藝鞦韆,一個簡易水槽……引一股山澗甘泉,泡上一壺清茶,盛上幾盤瓜果,聽幾首小曲,好不愜意。

  “如果要選擇清靜的生活,民山是最好的一個地方。”已在民山居住兩年多的天津人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們這些在民山相識的朋友,來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週末在此相聚,讓浮躁的心稍作停留”。

  以前,民山村只有泥土路,車輛進出不便,特別是雨天,路面濕滑,行車艱難且危險。自開展精準扶貧以來,村裏建設了6條硬化路,給村民和遊客都帶來了便利,也吸引了更多“候鳥人”的到來。路通了,群眾的思想也通了,對發展民宿越來越有信心。

  盧阿婆是民山村廷務屯邊緣戶,2018年小兒子意外離世,留下兩個孩子需要她撫養。所幸新房剛建成,就有“候鳥人”找上門來租房,大大減輕了盧阿婆的壓力。巴馬縣委常委、副縣長蔡山帝了解情況後,申請了4萬元幫扶資金,為盧阿婆添置了家電,令老人感激不已。

  在民山村,像盧阿婆這樣做民宿的群眾有20戶,每戶每年租金收入5000元左右,這對村裏人而言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民山村具有優越的自然條件,民宿發展潛力很大。”河池市委常委、巴馬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王軍告訴記者,縣裏決定進一步發揮民山資源優勢,將民山村打造成為高端民宿勝地。“群眾思想解放了,積極性很高,發展民宿信心十足。”民山村黨支部書記冉紹聰説。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藏于萬重山中的民山村,正在黨的扶貧政策引領下,依託大自然賦予的資源優勢,行進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上。目前,全村剩餘貧困人口1戶5人,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62%。

  新視野,拓展升級魯家村

  “我的家鄉是桂林秀峰區桃花江畔魯家村。”村民陽志宏向人們介紹自己的家鄉時,臉上總是寫滿自豪。

  村子裏的磨盤石刻塑像,講述著魯家村與豆腐的淵源。在魯家村村民世代口頭相傳的故事裏,村太祖複姓歐陽,祖籍江西吉安,與宋歐陽修同宗。明末南遷,途中改複姓歐陽為陽。魯家村以豆腐香、腐竹醇、豆芽嫩而聞名。

  依託桂林“兩江四湖”二期改造和蘆笛景區的建設,政府對佈局零亂、巷道狹窄、污水直排入江的魯家村進行改造,形成完善的自然生態聚落。魯家村也因此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還被確定為廣西特色景觀名村名鎮。村民們通過開民宿、餐館、商店、房屋出租等形式,在家就能實現就業。

  村子變樣,是將自家房子出租還是經營飯店繼續創業?陽志宏選擇了後者,在開發魯家美食上發力:“磨豆腐”“做豆腐”“吃豆腐”,開發經營豆腐體驗坊,做成魯家村最大的豆腐餐飲。

  應時而生的食材、應時而做的美味吸引著遊人,成就了村民。“家鄉的故事,是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就是歷史的見證。”陽志宏説。

  “村莊變美了,旅遊業火了,又在自己家門口,我迫不及待想回來。”曾經在英國從事餐飲工作的陽志斌也返鄉創業,經營餐館,年收入達50多萬元。“和家人在一起,有自己的事業就是小康。”陽志斌説。

  漫步魯家村,俯拾皆是景。戲臺、知青房、豆腐坊、荷葉廣場,品嘗豆腐美食,觀賞山水田園風光,感受桂林彩調劇的魅力,如置身世外桃源。

  “全場爆滿,有序排隊中。”陽志宏發微信説,現在更需要潛心研究,使菜肴保留一種天然的味道……在他看來,美食從來就不僅僅是吃本身,它還是文化、是風俗甚至是人生哲學,需要一路前行。

  《光明日報》( 2020年08月21日 01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廣西:家門口的生態旅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