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金溝河畔吃上生態飯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  2020年08月20日 14:08
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 2020年08月20日 14:08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金溝河畔吃上生態飯
正在加載

  一河清水從兩岸綠草之間潺潺流過,令人難以想到,這條河溝裏曾經流淌著工業污水與生活垃圾。貫穿白銀城區的金溝河經過生態綜合治理,實現了令人欣慰的美麗蛻變。

  金溝河全長28公里,經過王峴、強灣、水川三鄉流入黃河。昔日,城區排污泄洪和採砂嚴重破壞了金溝河生態環境,沿河村民也直接把各種垃圾傾倒在這條“臭水溝”裏。金溝河成了白銀市的生態治理堵點。為解決這一影響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的難題,2017年,白銀市區兩級黨委政府相應十九大精神,策劃推出金溝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針對沿岸不同地貌和自然風光,設計了“一軸、兩帶、四片區”總體佈局,經過截污、清淤、綠化、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努力,一條綠水青山的示範帶悄然形成。

  王峴鎮東星村吊地溝社村民張明貞是村裏的環境衛生保護員。她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在村裏和河邊巡視,清掃沒有按規定倒到指定地點的垃圾,還向鄉親宣傳環保知識。她説,剛開始大家都不理解這條臭水溝有什麼值得花時間治理的。但是看到河水變清、荒山變綠、兩岸變美,大家意識發生了變化,漸漸改掉了亂扔垃圾的習慣,開始主動維持環境清潔。環境衛生保護員這個工作讓像村裏張明貞一樣的六十多歲的阿姨們多了一份收入,也多了一份充實。

  吊地溝社村民楊小紅正在忙著籌備開一家農家樂,讓週末節假日來休閒的遊客嘗嘗自己家出産的灰豆面等小吃。生態綜合治理助推著隨著休閒養生、文化旅遊等産業在以工礦産業著稱的白銀市蔚然興起。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金溝河畔吃上生態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