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祖國邊境線上的璀璨明珠 麻麻鄉村民吃上“旅遊飯”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9日 11:55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9日 11: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若怡 董淑雲 邢明):一到西藏,整個世界都會變得豁然開朗。

  天是大藍,光是大亮,江河奔騰起來,也是大涌大浪。

  這裡的日頭很毒,曬黑了面龐,曬熟了青稞。這裡的風總是呼嘯,吹裂了皮膚,吹壯了牦牛。有時候一片雲飄來,原本的晴天便會頃刻間落下雨來,澆綠了山林,澆皺了湖泊。

  從拉薩到山南,是一段很長的旅程。駕車行駛在這裡的公路上,野花野草野蠻生長,“青山隨雲走,大地沿河流”。

  8月的道路兩側,滿目都是深深淺淺的綠,與雪山頂上的白相映。沿著彎彎曲曲的盤山路向前,視線逐漸與雲層齊平。

  穿過陣陣霧團,一番與雪域高原完全不同的景象浮現眼前。

  山間時有瀑布濺起水花,淌成潺潺的清澈溪水。你甚至能看到野生猴子出沒于公路兩旁,牦牛走在路邊,悠悠然地目送著一輛輛汽車離開。

  在崇山峻嶺間的雲深處,一棟棟整齊而別具門巴民族特色的樓房映入眼簾。這裡便是山南市麻麻邊境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

  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于201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共建民房62戶,其中整體搬遷戶40戶、就地改造15戶、穿衣戴帽戶7戶。小康示範村建成後,麻麻鄉黨委、政府引導群眾開辦了4家農家樂、5家餐館、5家茶館、5家商店和5家民族特色産品銷售點。

  如今,麻麻鄉實現了“飲水引進家、廁所修進家、網絡遷進家、道路修到家、人畜分了家”,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先後被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卓瑪正在家裏用毛線編織著一對玫瑰花花色的抱枕套,這一對能賣400元。

  2015年,當地政府扶持每家每戶購買了農家樂設施設備,包括床、電視以及電視櫃等。“我這邊有8間房,可以住16個人。”卓瑪2015年開始經營農家樂,一樓擺放著一些當地特産,偶爾還會給客人提供甜茶、蓋澆飯等。

  “每年5到10月份是旺季,有時候自己家住滿了,還會推薦給鄰居家。有客人來了還會帶他們到附近的野狼谷等景點看看。”卓瑪介紹説,通過開農家樂和製作手工藝品,她家一年收入能達10多萬元。

  洛桑群宗今年7月29日才搬遷到麻麻邊境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最近她正忙著打掃自家的新房子。

  “我想到時候在樓下開個茶館,樓上開民宿。”搬遷之前,洛桑群宗一家的收入來源主要靠她丈夫在外打工,一年能掙兩萬多元。

  “希望生活越來越好吧!”談及未來,洛桑群宗希望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經營好茶館和民宿。

  麻麻邊境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建成後,一個農家樂一年收入最高達10萬元,最低的也有1萬元,2019年全村旅遊收入達113.7萬元。小康示範村的建設,為麻麻鄉脫貧攻堅工作和全面開發旅遊産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麻麻邊境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這座在祖國邊疆的小村莊,讓群眾吃上了“旅遊飯”,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長,更重要的是,人們有了自己的房子,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對於未來充滿著希望。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祖國邊境線上的璀璨明珠 麻麻鄉村民吃上“旅遊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