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放下獵槍走出山林,敖魯古雅鄂溫克族奔小康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12:19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12: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董淑雲 王若怡 邢明):“獵鄉生活,日作夜話,晨牧夕歸,時聞松濤陣陣,鹿鳴聲聲。密林深處獵熊,撮羅子裏采風,篝火邊上美餐,望火樓前奇逢……”在《敖魯古雅風情》一書中,敖魯古雅迷人的森林風光、奇特的民族風情令人心馳神往。

  在額爾古納河右岸,大興安嶺林海深處的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以下簡稱“敖鄉”),生活著中國唯一飼養馴鹿的少數民族——鄂溫克族。他們飼養著我國僅有的1200余頭馴鹿,因此被稱為“使鹿部落”。

  20世紀50年代以前,鄂溫克獵民仍保持著原始的生産生活方式:吃獸肉、穿獸皮,住著用木桿和樺樹皮搭建的“撮羅子”,冬不防寒,夏不避雨,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1958年,第一個鄂溫克族鄉在額爾古納市奇乾鄉成立,獵民開始與現代接軌。

  2003年,為保護地區生態環境,鄂溫克獵民放下獵槍全面禁獵,實施生態移民,遷入根河市西郊。等待他們的是每家獨棟的現代化雙層木屋。

  (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里現代風格的“撮羅子”)

  為了幫助放下獵槍的鄂溫克族人增收致富,敖鄉黨委、政府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力打造以民俗文化多樣性、馴鹿産業唯一性的常態化全域旅遊特色小鎮。

  (敖鄉鄉長張萬軍)

  “現在我們就慢慢轉型到旅遊産業上來,而且獵民從事相關旅遊産業的活動,對他們的增收致富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敖鄉鄉長張萬軍介紹,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全鄉收入382萬餘元,只景區就賣出85000多張門票。

  索雲在敖鄉經營著一家超市,雖然面積不大,但貨品在貨架上擺放得整整齊齊,主食、冷飲、酒水、零食、生活用品、旅遊紀念品等一應俱全。

  索雲是傳統的鄂溫克族人,在經營超市之前,她靠為別人賣衣服打工掙錢。

  “她特別勤勞能幹,有頭腦,搬到這來以後,她家還開了個小店賣手工藝品,典型的靠自己的雙手致富。”根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于蘭説。

  “在外面辛苦,尤其是想孩子,那種感覺可難受了。”談起在外打拼的11年,張國鳳眼裏泛起淚光。

  1962年出生的張國鳳在敖鄉經營著一家民宿,她的丈夫是鄂溫克族人。2003年搬遷到敖鄉之後,他們分到了這棟房子。2004年,張國鳳和丈夫便到青島打工,2015年回鄉之後便開起了民宿,一年收入2萬多元。

  走進她家,滿墻的樺樹皮畫精美傳神,再現鄂溫克族人與馴鹿的生活場景,讓人難以相信這些都是出自從未學過畫畫的張國鳳之手。這些樺樹皮畫不僅能售賣,還將整間民宿裝飾得“熠熠生輝”,張國鳳也自豪地説:“我家應該是敖鄉最漂亮的了!”

  走出山林、奔向小康的鄂溫克族人也並沒有忘記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張萬軍介紹,截至2018年1月,敖鄉馴鹿文化、樺樹皮手工製作技藝、鄂溫克族薩滿舞3項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2位;敖魯古雅鄂溫克服飾、熟皮子技藝、鄂溫克敘事民歌等16項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10位。

  48歲的德柯麗是內蒙古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在她家院子裏,一幅幅刻有鄂溫克族傳統圖案的馴鹿皮毛剪刻畫尤為引人注目。

  “這些傳統圖案其實是我們鄂溫克族的一些文字,傳達了我們鄂溫克族人對大自然,對森林、對河流的情感”,德柯麗説她還想再發掘一些這樣的傳統圖案,把它們用在器皿或服飾上,讓年輕一代的鄂溫克族人能更好地記住與傳承民族文化。

  除此之外,德柯麗還成立了民族工藝製作大師工作室,發動眾多年輕人積極參與,並且帶動了當地婦女脫貧致富。德柯麗説:“如果有訂單的話,我就組織她們邊學邊做,兩個月的時間,她們收入最高的有兩萬多元,最少的也有七八千。”

  放下獵槍走出山林的鄂溫克族人,已融入到現代社會的生活中,從只靠打獵過活到人人都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他們過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在擁抱新生活的路途中,鄂溫克族人也沒有忘記傳承民族文化,他們巧妙地將民族文化元素與旅遊發展結合在一起,在不斷創新中讓民族文化逐漸迎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編輯:李慧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放下獵槍走出山林,敖魯古雅鄂溫克族奔小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