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個老舊小區“逆生長” 他們織密城市更新“幸福針腳”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19:30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19: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架起愛心橋,貫通便民路,叩響幸福門,托起安居夢。老舊小區改造一頭係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經濟發展。走進西安雁塔區明德門片區老舊小區改造現場,嶄新的黃褐色外墻、平整寬敞的路面、茂密的綠植、豐富的娛樂設施映入眼簾,在這些已建成20餘年的老小區內,一幢幢老樓被綠網和腳手架環繞,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為它們“換新裝”。

  經過6個月的科學組織與精細施工,中建安裝華西公司承建的西安雁塔區2019年老舊小區改造EPC項目的4個小區外墻施工已全部完成,預計9月底竣工。此外,雁塔區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EPC項目的26個小區改造整體進度已過半,預計年底竣工。新開工的碑林區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EPC項目57個小區正陸續進場施工。承建項目團隊以高品質服務和可信賴專業為18232戶居民幸福生活“加碼”!

  以人為本、統籌聯動,因地制宜、精準施策。老舊小區迎來“逆生長”,承建項目團隊頻頻收到來自社區居民的感謝信和錦旗,一起走進“改”出來的幸福故事......

  好事辦好 辦到心坎上

  “老舊小區巧打扮,房子外加保溫板,又防曬來又保暖,處處都有林蔭道,又有花來又有草,建好後好處説不完,群眾人人拍手讚。”看著改造後小區翻天覆地的變化,家住雁塔區明德門北社區的兀凡大爺為承建項目團隊編了個順口溜。

  今年81歲的兀大爺是明德門北社區的老居民,過去他總喜歡待在自己的畫室裏,主要原因是小區環境太差,垃圾遍地、雜草叢生,這讓熱愛生活的兀大爺很少出門。聽到老舊小區改造的消息,兀大爺喜出望外,放下手中的毛筆整天在小區裏轉悠,看到建設者們賣力地幹活,他也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兀大爺除了給現場管理人員和工人師傅們打氣鼓勁外,還喜歡編順口溜,宣傳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和變化,鼓勵大家都能積極配合併參與到這項惠民工程中來。

  一家一戶走訪調研,聽取居民個性化需求,制定“一區一策”綜合改造方案。開工以來,承建項目團隊暖心、貼心、細心的服務被居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6月3日,項目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家住明德門北區13號樓的周大爺為承建項目團隊送來了一面錦旗,上邊寫著“心繫居民辦實事 惠民工程暖人心”。“以前我們好多住戶家裏用的還是幾十年的窗,頂層一遇上雨天,就開始漏水。改造後,施工單位幫我們免費更換了塑鋼窗和中空玻璃,屋頂也給我們做了防水處理,外立面來來回回刷了好幾層,我們這些老住戶是真的感受到了你們的用心。”周大爺感激地説。

  為民解憂 改善民生福祉

  老舊小區改造怎麼樣,百姓最有發言權。承建團隊組建黨員突擊隊,堅持以人為本,持續化解民生難題,努力讓全面小康的底色更足、成色更亮。

  “小區空巢老人和孩子多,路遇施工,小夥子們就背老人過去,提著菜送上樓;端午節為老人送去粽子;雨天屋頂漏水,半夜幫忙掃水搭雨棚......這樣暖心的小事,每天都在小區裏發生,數不勝數。”明德門北區居委會主任馬惠惠説。“他們總是用真情感動居民,他們和社區都是一家人!”

  “再也不用擔心下水管道堵塞了”,家住明德門北區的王奶奶説。距今已有26年的明德門小區樓內的污水管道、下水管道都是鑄鐵管道,早已老化,管道生銹、常年污物堆積導致經常堵塞,嚴重影響居民生活。為此,項目團隊更換了耐腐蝕、耐用性強的PVC管道,及時解決了下水難的問題,不僅輕便且使用年限長。管道更換後,居民們紛紛來到項目部送上了感謝信。

  今年4月,項目黨支部副書記辛建國和小市政負責人張曉馳在項目上查看室外施工時,遇上了明德門北區19號樓的殘疾居民,拄著雙拐的李先生説:“我上下樓不方便,你們能否在我住的單元樓門前裝個扶手。”辛建國聽後,立即前往市場採購不銹鋼扶手,並組織工人去現場安裝,4小時內完成居民的訴求,並貼心地做了防滑設計。看著一樓剛裝好的扶手,李先生忍不住摸了好幾遍,心裏又歡喜又感動,不停地道謝:“中建人好啊!別看只是個小小的樓梯扶手,可真是幫了我們大忙了,以後上下樓梯再也不用擔心了!”。

  想民所想 提升環境品質

  “小區地面不平,下雨天地面濕滑,老人容易摔倒,一定要為大家修出一條好路。”項目黨支部書記王寶軍説。明德門北區19號樓北側原是草坪,居民出行為了繞近路,大多會踩過草坪,長期踩踏後,下雨天走在上面容易濕滑,影響了居民出行安全。王寶軍現場查看後,立刻組織人員鋪設永久性道路,為居民出行創造出一條便捷通道。居民們紛紛送來水果和食物表示感謝。

  “樓道裝了感應燈,墻壁重新粉刷,屋頂墻壁也不存在漏水滲水了,現在改造快要結束了,就像換了個新小區一樣,環境變好了,生活更方便了,住著心裏也舒坦極了!”明德門北區的9號樓的楊阿姨開心的説。

  在陽光小區改造現場,項目團隊的專業化服務持續為老舊小區改造提檔升級。建於1998年的陽光小區,由於設計不合理加上年久失修,小區裏大部分照明設施損壞嚴重,再加上監控設施配備不足,安全問題成了小區居民的心病。這些居民反映強烈的安全隱患,也引起了項目部的重視,項目部聯合住建局、設計院為陽光小區量身制定了改造方案,為樓道裝上了感應燈,人行道加密增設路燈,方便居民夜間出行。小區裏還加裝了監控攝像頭、更換單元樓門禁,提升小區安全防護等級。項目團隊採取樣板式的工作模式,讓居民先看真實效果再進行施工,力求設計方案精細化,改造工作品質化。

  民生小事大情懷,讓城市發展更有厚度,讓民生答卷更有溫度,讓幸福在家門口“升級”。包括中建安裝在內的眾多國企把民生工程做進民心,織密城市更新“針腳”。(馬明軻 沈茹瑩)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87個老舊小區“逆生長” 他們織密城市更新“幸福針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