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蓉:跨越時空,復織中華錦繡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20-08-10 第1222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新疆民豐尼雅遺址的古墓群中,精絕王雙人合葬墓的木棺正在被緩緩揭開。一條錦被上覆滿了細沙,還有密密麻麻的褐色蛆殼。兩具幹屍底部的衣物和棺底厚厚地板結在一起。如果想要提取兩人底部的衣物,就一定要把棺底旋轉過來才可以。王亞蓉和考古人員輕輕地將二人分開處理,然後把裹在上面的衣服褪到兩邊,重新填上海綿並固定木棺兩邊的框架,棺底才得以迅速翻轉……

王亞蓉在新疆尼雅遺址東漢合葬墓的清理現場(攝于1995年)

這就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所紡織考古專家王亞蓉的工作之一,將考古中發現的絲織品進行分離提取。只要她挖掘到一塊指甲蓋大小的殘片,就要獲知這是什麼材料,用了什麼工藝,在原件中處於什麼位置,有什麼功能,根據在現場的研究判斷,來確定紡織品文物的提取方案。“絲織品屬於有機蛋白類文物,容易腐蝕在泥土之中。如果處理不得當,出土的絲織品就會被當作泥漿清理掉。”

王亞蓉師從我國著名文學家、古服飾研究專家沈從文先生和紡織品修復專家王㐨先生。在中國考古界,他們三人堪稱中國紡織考古第一團隊。

2007年在江西靖安縣的東周墓葬織品提取,是王亞蓉四十幾年遇到最艱難的挑戰。

當時,紡織物已和濕軟的泥沙混為一體,一觸即碎,入水即溶。現場技術條件非常有限,環境也達不到特定要求,取出後必須馬上保濕。南方的冬天陰冷潮濕,需要徒手在刺骨的水中清洗著文物。每次換水前都是數百次的拍打,就這樣她和學生們一起完成了幾十次的換水,終於將泥沙激蕩出來,織物在現場得以加護。

江西靖安墓葬出土的幾何紋織物

“高科技的器械或者化工用品,容易對文物本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不論是手握羊毫或者一把鋼鑷摘掉沙墊,都是僅憑她一雙素手拿捏著力氣完成。王亞蓉的雙手每逢陰雨天,十指關節就會疼痛難忍,大拇指也難以彎曲。這已成為她長年從事文物修復的勳章。“當一個人專注于自己所鍾愛的事業時,多麼大的困難都可以藐視。”這是王亞蓉從沈從文先生身上所學到的,是他帶她走入紡織考古。

1967年,楊纖如教授把王亞蓉推薦給沈從文先生去尋找設計資料,這是王亞蓉與沈先生第一次見面。東堂子衚同裏,他們輕輕地敲開了沈先生的房間。寫字檯的燈依然亮著,燈光下他正拿著毛筆修改文稿,鼻口間還有未擦凈的鼻血。在這光亮中,映入二十幾歲的王亞蓉眼中的是,沈先生陋室中數不清的書籍、圖片和字條。她的耳畔不時地傳來兩位先生的交談,工作中的快樂是怎麼也説不完的。

當時,周恩來總理囑託沈從文先生編撰一本關於中國古代服飾的書。“得知我是學繪畫出身的,沈先生鼓勵我試試!”王亞蓉的任務是從紡織品考古發現中觀測文物上的紡織構造,然後把它們的樣子呈現到紙上。體視顯微鏡下,在她的一筆一畫的解剖中,古老的紡織結構在千百年後穿越歸來。

1981年,《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問世。外交部也將這本由錦緞精製而成的國禮贈予多位國際友人。漫漫長空,閃閃星河,博大精深的中國服飾文化就這樣越過中國邊界,飛向更遠的地方。

王㐨先生(左一)、沈從文夫婦(中)、王亞蓉(右一)

無意中的探索讓王亞蓉打開了古代紡織品實驗考古學研究的大門,塵封千百年的紡織技藝在復織實踐中活過來了……隆冬時節,王亞蓉跟隨王㐨先生俯身跪在博物館的地上對馬山楚墓棺木中的文物進行提取修復。地板再冰冷也擋不住她對文物修復研究的熱情。“為什麼墓中的衣服的腋下都有一個方形的嵌片?”她想到,如果可以復織當年的服飾,這個設計的答案説不定就找到了!從那以後,王亞蓉尋找紡織技藝傳承人的身影,出現在全國各地。

馬山墓中的衣服領緣內外都附有紋飾精美的絲質窄帶,織工是沒辦法做出一模一樣的織物的。於是王亞蓉先將其窄帶染色,然後請來繡娘一針一線地繡出來。失傳的繡法“納繡法”回來了。五年後,復織品橫空出世,鳳鳥展翼,飛舞和鳴,炫目的染色在繡線中錯落交融,讓世界矚目。英國學者看到這樣的復織品也不禁感慨,中國在兩千多年前就用平面剪裁做出了立裁的效果!

“我從為沈先生做插圖開始,走上了中國古代服飾文化研究和文物修復的道路。”那時紡織品修復專家王㐨經常與沈從文在一起工作,兩位先生對於王亞蓉來説亦師亦友,他們並肩作戰整理修復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紡織品考古發現,直至兩位先生相繼去世。縱有過孤獨,她卻是把路越走越寬了。即使經歷了癌症和心梗,也無法阻擋她在這條路上繼續前行。“我並不怕死,但是卻怕先生們的工作斷在我的手裏。”

復織的馬山楚墓出土文物N10人鳳鳥花卉紋繡淺黃絹面綿袍

2016年3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蘇州成立了紡織科研考古基地,致力於研發和傳承已失傳的紡織技藝。研究室中,5台木質大織機呀呀作響,那是王亞蓉團隊參照著古代織機設計製造的。巧匠們小心翼翼地運作著,絲線縱橫交錯,每一次的交織仿佛又把歷史向世人面前推進了一步。東周經錦

唐代四經絞羅,一個個曠世經典華麗回歸。

王亞蓉與李德喜夫婦在蘇州

王亞蓉從未忘記過沈從文先生的願望,“他常常提到‘中國人要穿中國衣’,以及建立‘中國歷代服飾博物館’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如今年過古稀的她,希望能夠把幾十年的研究感悟和複製作品成規模地展示給年輕人。2019年,在王亞蓉的建議和指導下,北京服裝學院將馬山楚墓N10領緣田獵絳帶的設計元素應用於運動制服設計之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賽場上,田獵迷彩制服在陽光下栩栩如生……

歷史很長,人生很短。王亞蓉説:“我把路給後輩鋪好,古代絲織品的輝煌,就指望他們去光復,期待出現更多的驚喜。”(文/陳詩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