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消費幫扶:軍民互惠互利 雙擁相得益彰

來源: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 2023年06月10日 07:43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 2023年06月10日 07:43
原標題:子弟兵消費幫扶:軍民互惠互利 雙擁相得益彰
正在加載

  ■董 強

  “不出營門就可以品嘗到井岡山的紅米飯南瓜湯!”武警江西總隊吉安支隊開展消費幫扶行動,協調電商平臺開闢“擁軍專區”,100餘款特色農副産品上架銷售。

  海軍各級通過城市命名的艦艇,將消費幫扶範圍拓展到艦艇命名城市的欠發達地區,積極主動為命名城市農副産品進軍營、上艦艇鋪路架橋。

  近年來,軍地圍繞消費幫扶的幫銷、促産、疏浚、解困四大領域,創新做好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産銷對接,促進脫貧地區産業結構優化,推動欠發達地區鄉村振興,子弟兵消費幫扶持續發力,贏得越來越多的軍民點讚:消費幫扶續寫新時代雙擁讚歌,創造新時代雙擁經驗。

  回望我們這支軍隊發展壯大的歷史,一個道理不言自明:助力從精準脫貧向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渡,人民子弟兵責無旁貸。

  “在太陽下辛勤勞動過的人,在樹蔭下吃飯才會心安理得。”遙想當年,紅軍初創時期,朱德為農家挑水,被老婆婆當成了伙伕。延安大生産時缺種子,任弼時拿出一個小布包,裏面全是從太行山帶來的辣椒、茄子、蘿蔔、白菜等菜種。那時候,毛澤東也分了一畝多責任田,一有空閒就和警衛戰士一起侍弄莊稼。

  初心映照傳統。在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上,我們這支軍隊一如既往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堅定不移弘揚愛民助民傳統。

  新時代雙擁把鄉村振興作為一個重要的時代課題。近兩年,軍地成功探索出消費幫扶“五進九銷”的新路徑,“五進”包括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九銷”分別為對接承銷、龍頭企業帶銷、宣傳推介展銷、商場超市直銷、電子商務營銷、基地認領訂銷、旅遊帶動促銷、幫扶單位助銷、勞動就業推銷。由此可見,消費幫扶日益成為鄉村振興與雙擁工作彼此助力、共生合力的一個特殊紐帶。

  軍隊系統4個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優秀典型案例,就是子弟兵消費幫扶的生動縮影,給更多部隊以啟示:怎樣把地方所需、部隊所能、群眾所盼結合起來,形成可持久可延續的做法、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如何發揮軍種特色,搭建平臺,暢通渠道,幫革命老區、欠發達地區農副産品下海島、上軍艦、進軍營,實現利軍利民?

  子弟兵消費幫扶,是弘揚傳統更是創新實踐,呼喚軍地雙方同心合力、互惠共贏。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子弟兵消費幫扶:軍民互惠互利 雙擁相得益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