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軍隊首架飛機“列寧號”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28日 06:51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5月28日 06:51
原標題:人民軍隊首架飛機“列寧號”
正在加載

  作者:劉波 伍穎

  這件特殊的文物,是一架飛機,銀灰色的機翼上噴有“列寧號”字樣,係美國製造的“老柯塞”型美制02U教練機。這曾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的飛機,也是人民軍隊首架飛機。現在中國航空博物館裏,陳列著一架按照1:1比例複製的“列寧號”樣機。

  “列寧號”(複製品)

  1931年11月10日,剛剛組建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向湖北省黃安縣城發起了猛烈的進攻。國民黨第69師師長趙冠英率守敵1萬餘人固守待援,3萬紅軍將黃安縣城團團圍住。趙冠英一次次向其上級呼救,要求派飛機空投糧食彈藥。紅軍截獲了這一情報,便來了個將計就計。12月20日,黃安縣城上空嗡嗡地飛來了一架飛機,在空中兜著圈子。國民黨士兵紛紛跑出工事,準備搶空投的物資。忽然,飛機翅膀一側,落下幾顆炸彈。頓時傳來一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敵人萬萬沒有料到,等來的竟是紅軍的飛機。紅軍趁機對黃安發起總攻,國民黨軍見大勢已去,紛紛繳械投降。趙冠英雖然化裝逃出了城,但沒走多遠就被我赤衛隊抓獲。紅四方面軍剛成立,便採用陸空協同戰術攻克了黃安,“列寧號”飛機功不可沒。

  駕駛“列寧號”飛機的龍文光,四川崇州人,係黃埔軍校第三期步兵科學員。1925年6月選到廣東航空學校第2期學習飛行。1927年1月由國民革命軍派赴蘇聯學習航空。龍文光回國後,到國民黨軍中擔任飛行員,後調駐漢口航空第四隊任上尉飛行員。1930年3月,他駕機到河南開封地區執行任務,返航途中因迷航油料耗盡後迫降在鄂豫皖蘇區內,當了紅軍的俘虜。紅四方面軍領導人徐向前等人勸龍文光參加紅軍。龍文光欣然答應。不久鄂豫皖軍委航空局成立,龍文光被任命為局長,錢鈞任政治委員。這是我軍最早的航空局,只有一架飛機,一名飛行員,局長由飛行員兼任。鄂豫皖蘇維埃政府為這架飛機舉行了隆重命名儀式,根據徐向前的提議,為紀念革命導師列寧,將飛機命名為“列寧號”。在龍文光的指導下,紅軍戰士克服了重重困難,把飛機重新裝配好,涂上灰色油漆,兩側機翼下方各繪一顆紅五角星,並鄭重寫上“列寧號”。中國工農紅軍的第一架飛機就此誕生!“列寧號”也是紅軍唯一一架參加作戰的飛機。

  7月初,“列寧號”飛機首次執行任務,送時任團中央鄂豫皖分局書記的陳昌浩去金家寨後,又繼續飛往潢川、光山進行偵察和拋撒傳單,圓滿完成任務。這是中國紅軍歷史上進行的首次空中偵察。此後,“龍文光還駕駛“列寧號”到過國民黨統治下的武漢重鎮散發傳單。1932年鄂豫皖紅軍第四次反“圍剿”失敗後轉戰川陜。龍文光與部隊失散,潛回漢口家中見久別的妻子,被守候的國民黨特務逮捕入獄,被判死刑。

  紅四方面軍主力離開鄂豫皖根據地前,將“列寧號”拆卸,埋藏于大別山區,直到1951年9月,湖北省軍區司令員王樹聲到大別山區訪問時,當地群眾將“列寧號”飛機部件挖出,獻給國家。中國航空博物館為使後人銘記這一段歷史,先後按照1:1比例複製了3架“列寧號”樣機。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人民軍隊首架飛機“列寧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