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我們時刻準備著”——武警獵鷹突擊隊春節期間見聞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5:55
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5:55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我們時刻準備著”——武警獵鷹突擊隊春節期間見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我們時刻準備著”——武警獵鷹突擊隊春節期間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新

  春節期間,記者在武警獵鷹突擊隊訓練場看到,晴朗的天空下“從這裡走向戰場”的大字首先映入眼簾,一架飛機前特戰隊員們正秘密接近,使用軟管窺鏡和無人機進行偵查;不遠處的攀登樓裏人影若隱若現,特戰隊員從樓頂快速實施索降……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以視頻方式檢查部隊戰備工作。武警獵鷹突擊隊是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官兵正在訓練場上進行訓練,習近平詢問部隊特戰技能訓練情況,勉勵大家苦練過硬本領,當好忠誠衛士。

  節日期間的訓練場同樣火熱。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的某特戰大隊官兵正在例行戰備檢查。只見,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分成不同的作戰小隊圍在一起,熟悉研究處置突發情況預案,檢查維護武器器材,發動測試車輛裝備,十分繁忙。

  “我們時刻準備著。”某特戰大隊中校大隊長錢曉明告訴記者,在武警獵鷹突擊隊,全時待戰、隨時能戰是最常態。這位搜排爆專業出身的特戰指揮員,連續幾天都在組織高強度的搜排爆專業集訓,“備戰打仗不分節日還是平時,練兵備戰工作馬虎不得!”

  正趴在地上據槍訓練的少尉特戰隊員李翔,自豪地告訴記者,他已是第三次親耳聆聽領袖教誨。第一次是在2017年慶祝建軍90週年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的沙場閱兵,第二次是在2019年在首都北京舉行的國慶70週年閱兵,每次他都激動不已。

  作為突擊手的李翔最近正在苦練快反射擊。“這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他説,這種射擊方法對射擊基礎要求很高,實戰中十分重要,他強調高警戒持槍和首發命中,“必須通過訓練,讓身體和武器充分結合,達到人槍合一。”

  李翔印象最深的一次訓練,是去年春節前夕,當時他和戰友正在京郊某訓練基地駐訓。他們有一個訓練科目叫“兩公里越野射擊”,要求特戰隊員在全副武裝的基礎上再背一個13公斤的背囊,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兩公里越野跑再進行射擊。“這兩公里就沒有一米平路,幾乎全部是30度以上的斜坡”。

  跑到射擊地線後,射擊時間已所剩無幾,導致成績都不夠理想。由於沒達到預期訓練效果,整個假期每名官兵都自覺加跑加練,大家都鉚足勁要超越自我,爭取取得好成績。“當兵就要苦練過硬本領,這是領袖囑託,也是本分和責任!”李翔説。

  此時的獵鷹訓練場雖然寒冷刺骨,但特戰隊員們的訓練熱情依然高漲。

  上尉副隊長康寬佳正在進行無人機破障練習,只見他操作的無人機猶如長了眼一樣,先是在訓練樓之間穿梭,隨後從縫隙鑽進室內,上樓梯、找目標,隨即發射彈藥,一氣呵成。

  這位被譽為“特種戰術發明家”的小夥子,熟練掌握無人機操作最初完全是因為興趣愛好。當時他雖然是破拆手,但看到境外無人機實戰的視頻後,就想到如何把無人機用於實戰。他組裝了自己的第一台訓練無人機,從最初不斷“炸機”到逐漸能夠熟練操作,再到利用無人機完成戰鬥任務。他和另一位戰友一起琢磨,試驗測試了無人機作戰的許多數據,“練兵備戰不光是吃苦受累,必須緊盯實戰科學練兵,不斷創新。”康寬佳説。

  獵鷹訓練場另一端的攀登樓前,女特戰隊員們正在有序進行攀登訓練。“戰場不分男女,男兵能完成我們一定也要完成。”女子特戰大隊上尉隊長盧軼倫説,去年下半年舉行的獵鷹軍事體育運動會上,女兵們巾幗不讓鬚眉,在隔障狙擊、精度射擊等科目中的成績與男隊員不分上下。

  2022年7月,女子特戰大隊少尉隊長郭子睿和戰友們進行海訓。身為“旱鴨子”的她格外珍惜訓練機會,因為她知道這是成為全域特戰尖兵的必由之路。特戰隊員們每天都要進行6小時的游泳和潛水訓練,還要開展“魚雷投送”等一系列危險的訓練。“當時沒一個人退縮,大家通過刻苦訓練考試成績全部優秀,這對初次海訓的女特戰隊員非常不容易。”郭子睿自豪地説。

  “有我們在,請祖國和人民放心。”獵鷹突擊隊大校支隊長米彥廣告訴記者,近年來獵鷹突擊隊牢記領袖囑託,狠抓特戰技能訓練,苦練過硬本領,枕戈待旦,一有情況,首戰用我,用我必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我們時刻準備著”——武警獵鷹突擊隊春節期間見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