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空間,未來軍事競爭的新維度

來源: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9日 06:43
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9日 06:43
原標題:深海空間,未來軍事競爭的新維度
正在加載

  ①

  ②

  ③

  ④

  不久前,在談到“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調查進展時,歐盟相關負責人指出該管道是被人為蓄意破壞的。“北溪”天然氣管道位於波羅的海海底,對其實施爆破並非易事,這背後離不開一定的深海行動能力。事實上,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深海潛航技術、探測技術、通信技術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加速應用於軍事領域,深海空間的戰略意義日益凸顯。繼陸、海、空、天、電磁之後,深海空間已成為軍事大國爭奪的新高地。

  決定未來海戰勝負的關鍵因素

  深海是與淺海相對應的概念,國際上普遍認為,水深200米以下的海域為深海。這片廣袤的空間具有水壓高、底層水流速度慢、無光等特點,不僅蘊藏著人類社會發展所需的多種重要資源,也是極具戰略價值的作戰新維度。

  深海大部分為全球公域,邊界不確定性強。與海面、陸地和空中相比,深海受氣象、地形等環境條件的限製程度較低,作戰部署與作戰樣式更加靈活多樣,具有空間範圍大、活動自由度高、行動隱蔽性強等優勢,更易實施戰略威懾和達成戰略突襲。如果在關鍵海區預置深海武器系統並進行長時間潛伏,戰時按照指令遠程激活,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時間發起攻擊,將使敵人措手不及,從而搶佔先機。

  此外,深海作戰力量以深海為主要部署和運用空間,以無人裝備為主體,以深海感知鏈和通信網為紐帶,能夠靈活實施海上攻防作戰,使對手防不勝防,陷入“看不見”“打不著”“來不及應對”的被動境地。一旦掌握制深海權,不僅可以有效確保己方水面水下的安全,還可以通過部署進攻性武器,向對手的大型艦艇編隊和海軍基地等重要目標發起打擊。

  因此,長遠來看,深海作戰將成為決定未來海戰勝負的關鍵因素之一。美軍2015年出臺的《21世紀海權合作戰略》就明確指出,深海海底戰爭關乎海權得失。“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也表明,深海已成為戰略博弈的重要領域。

  各國競相發展深海作戰能力

  隨著深海作戰地位作用的不斷凸顯,不少軍事大國紛紛加速佈局,加強深海作戰體系與能力建設,意圖搶佔深海作戰維度的制高點和主動權,從而更好地維護自身利益,威懾競爭對手。

  作為軍事強國,美國為實現獨霸深海空間的目標,不僅加速研發深海作戰武器裝備及相關反制武器裝備,組建專門的深海作戰力量,還計劃成立深海部隊司令部,並通過多種類型的演習不斷探索、驗證深海作戰新戰法和新技術。據媒體報道,美軍已開始在大西洋海底建設深海作戰基地,同時利用深海採油等技術,在海底建立多個儲油庫和其他作戰物資儲備設施,以保障深海作戰需要。

  俄羅斯也不甘落後。2017年以來,俄軍發佈的多版海洋戰略相關文件中,均強調深海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稱要不斷強化深海軍事作戰能力建設。在這一理念指引下,俄軍將深海作戰力量統一劃歸國防部深海研究局集中管理,同時持續強化北冰洋海底戰場建設,並加緊在北冰洋海底區域開展深海作戰訓練。為突破美國反導系統,俄軍還持續推進深海特種作戰概念研究,並據此研製出“波塞冬”無人潛航器。

  其他海洋國家也結合自身實際,紛紛發展深海作戰力量。其中,法國重點研發深海無人潛航器和水下機器人,以及超低頻聲波傳輸、深海搜索監視和干擾等技術,希望借此重點提升在大西洋和地中海深海區域的態勢感知能力。日本、印度則積極發展用於反潛和反水雷的智慧型無人潛航器。日本還不斷參與美軍主導的深海作戰演練。英國海軍也在加緊設計完善倣生型無人潛航器。此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的一架F-35B戰鬥機在地中海墜毀,英軍利用無人潛航器和深海機器人成功將飛機殘骸從海底打撈上岸。

  深海作戰的輪廓逐漸清晰

  近年來,隨著理念的逐步完善、技術的不斷更新以及戰法的日趨成熟,未來深海作戰的輪廓逐漸清晰,呈現出武器裝備智慧化、作戰樣式多樣化、保障方式靈活化等特點。

  隨著計算機網絡技術、通信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進步,未來深海作戰武器裝備將具備較高程度的智慧化,能有效探測識別目標,自主發起攻擊。其中,無人潛航器將朝著體系化的方向發展——中小型用於偵察監視和欺騙迷惑;大型用於反潛反艦、電子戰等;超大型則用於發起遠程打擊等作戰行動。目前,各軍事大國正在研製發展多型無人潛航器。無人潛航器等深海作戰平臺逐步登上戰爭舞臺,將撬動海上作戰體系重構,並成為新型海上作戰體系的重要組成。

  在“雲端作戰鏈”的指揮控制下,各種深海武器裝備將融為一體,並實現與其他戰場的跨域協同,這將開啟未來海戰的新模式,推動海上作戰向全域、全維、全天候、全時段拓展。部署于深海的水下航母、潛射無人機等進入實戰運用,並與陸岸、海上、空中和太空等作戰力量密切協同,必將推動深海制海、制陸、制空乃至制天從概念走向現實。

  當前,深海作戰還面臨著很多需要克服的問題,比如高壓、高腐蝕、極寒的環境,以及導航定位、通信指揮等技術難關。此外,深海作戰還可能引發海洋重大生態災難,並對全球氣候造成重大影響。儘管存在阻力,但總的來説,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大國博弈的加劇以及海洋競爭的激烈,海底世界的平靜將會被悄然興起的深海作戰打破。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圖①:美國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潛艇效果圖。

  圖②:俄羅斯MTK200遙控潛水機器人。

  圖③:俄羅斯“波塞冬”無人潛航器。

  圖④:德國“海狐”無人潛航器。

  均為資料圖片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深海空間,未來軍事競爭的新維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