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團軍某旅以務實舉措抓好士兵隊伍建設——基層土壤肥沃 春苗破土可期

來源: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4日 07:28
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4日 07:28
原標題:基層土壤肥沃 春苗破土可期
正在加載

  下士李康(右二)為戰友講解武器裝備保養方法。謝貴楊攝

  18人榮立三等功,數十人選晉中高級軍士,百餘人通過職業技能鑒定……辭舊迎新之際,接連而來的喜訊讓第74集團軍某旅四營教導員王厚翔倍感欣慰。他説,四營人才培養結出的碩果,得益於旅裏實施的一系列務實舉措。

  “士兵是部隊戰鬥力建設的基石,努力為士兵成長成才創造條件,才能不斷為戰鬥力建設注入新活力。”新年度工作籌劃會上,該旅領導的話一語中的。

  據介紹,該旅領導在去年的一次調研中了解到,由於單位人才培養機制不夠完善,一些戰士對個人成長成才缺少科學規劃,當機會來臨時卻因準備不足而失之交臂,不僅影響了個人發展,也對單位人才建設造成損失。

  有的戰士擔心到院校學習會影響選晉,面對難得機會不敢輕易離隊;有的連隊專業崗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業務骨幹很難抽出身參加培訓……該旅黨委會上,一份有關士兵人才培養的調研報告放到了與會同志面前。會上,旅黨委一班人對照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研讀報告,並結合單位人才建設實際發表意見、討論研究。他們決定採取輪崗代職、分級細訓等方式解決工學矛盾,助力士兵成長成才。

  在此基礎上,該旅廣泛徵詢意見建議後決定,每季度組織一次內部兵員優化調整,通過營內調整和旅內優化兩種方式,及時補充因選送學習導致崗位空缺的緊缺專業力量,確保作戰編組齊裝滿員;對學習培訓返營造成崗位超編的專業及時進行優化,確保專業對口率符合作戰要求;對缺乏大項任務經驗的新骨幹,通過新老搭配、以強帶弱的方式開展“一對一”幫帶;區分不同專業開展階段性考核,遴選能力素質過硬的“後備骨幹”在大項任務中接受淬煉。

  “得益於旅裏制訂的兵員優化調整制度,使我在轉崗後很快適應了新崗位。”炮兵營二級上士劉燕飛原本是一名優秀的氣象員,因工作需要轉崗到目標整編員崗位上後,面對新專業、新裝備的他感到底氣不足,生怕不能勝任新崗位。一籌莫展之際,旅裏安排技術骨幹范志豪對他進行“一對一”幫帶。很快,劉燕飛崗位技能得到很大提升,第二年就當上了班長。

  務實舉措覆蓋全員,暖心關愛溫潤兵心。為幫助戰士科學規劃個人成長路徑,他們組織專人宣講解讀《軍士職業發展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文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文件精神傳達至每名戰士。在學習文件精神基礎上,他們結合士兵教育背景、現實表現等為其設計“成長路線圖”。

  “看,這是我剛剛拿到的證書!”看到記者,二級上士劉偉念忍不住分享喜悅。按照單位為他制訂的“成長路線圖”,劉偉念一步一個腳印歷練成長,前不久通過了軍械車輛裝備保障專業考核,並獲得了高級職業技能鑒定證書。跟他一樣,該旅越來越多的士兵明晰了成長路徑和能力目標,不斷在摸爬滾打中實現自我提升。

  崗位交叉任職、院校培訓提升、大項任務歷練……前不久晉陞三級軍士長的張柳華成長履歷,可謂豐富多彩。他説:“這些年,旅里加強士兵人才隊伍建設,嘗試建立集院校教育、軍事職業教育、部隊實踐為一體的人才培養體系,崗位培訓、技能強化、學歷提升等人才培養路子越來越寬。”

  單位統籌規劃,個人成長進步。“國際軍事比賽-2022”工程兵掃雷專業比賽,中士殷陸華所在架橋組獲單項賽第一名;第五屆全軍軍事建模競賽,上等兵郭建琦、張子淵所在小組榮獲全軍特等獎;集團軍偵察專業基礎戰鬥單元考核,上等兵謝家琪所在團隊摘得桂冠……隨著一系列務實舉措落地見效,該旅士兵人才隊伍建設步入快車道,廣袤的基層沃土成長起“人才春苗”。

  人才隊伍逐步壯大,助力部隊戰鬥力提升。新年伊始,該旅組織某型無人機偵察訓練。面對多種複雜特情,官兵沉著冷靜、成功處置,最終圓滿完成訓練任務。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第74集團軍某旅以務實舉措抓好士兵隊伍建設——基層土壤肥沃 春苗破土可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