礪兵高原,鍛造勝戰鐵拳

來源: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0日 07:12
解放軍報 | 2023年01月10日 07:12
原標題:礪兵高原,鍛造勝戰鐵拳
正在加載

  喀喇崑崙,冰封雪裹。

  偵察無人機悄然升空,盤旋、突防,數據信息快速回傳;某型裝備輾轉騰挪,出其不意打擊“敵”目標……新年伊始,記者走進新疆軍區某合成團採訪,一場合成營體系攻防演練正在進行。

  指揮方艙內,合成一營營長朱生鑫冷靜分析戰場態勢,指揮地面分隊展開協同突擊。記者在現場看到,多支力量和無人裝備在合成營體系內要素合成、聯動釋能,指揮和作戰場面令人耳目一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加快無人智慧作戰力量發展’。這是搶佔未來戰爭制高點、提高部隊新質戰鬥力的客觀要求。”該團領導説,從空地協同到信息聯動,從兵種內配合到跨軍兵種聯合,他們探索新質戰鬥力生成規律,錘煉合成營整體作戰能力。

  由步兵團轉型為合成團後,該團從平原地區奔赴雪域高原。第一次合成營戰術演練中,火力打擊分隊精度不如以前,步兵分隊衝擊速度出現下降,兵種要素之間協同也不夠順暢,影響了作戰效能。如何在高原高寒條件下更好發揮合成營作戰效能,成為該團黨委亟需破解的難題。

  編制體制重塑,戰法訓法升級。礪兵高原,該團拓展多型主戰裝備作戰效能;分兵種強化、按編組合成,模塊組合成為協同作戰的考評重心……該團推動合成營編制內多兵種攥指成拳,多力量聯合運用不斷取得新進步。

  “提升高原高寒條件下合成營作戰能力,兵種協同只是一小步。”該團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更新作戰理念,積極探索體系練兵新路。

  翻開闔成一營的作戰問題研討記錄本,記者看到,體系作戰研究、無人裝備作戰戰術……作戰前沿知識成為官兵學習研討的重點。朱生鑫説,他們結合專業領域和崗位實踐,定期開展聯合作戰指揮問題研討,組織合成營指揮機構精研兵力布勢、體系攻防等課題。

  指揮控制終端前,合成一營首席參謀劉彪敲擊鍵盤,“敵”空中目標信息顯示在屏幕上。他告訴記者,演練前,他們和空軍某雷達分隊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屏幕上顯示的正是雷達分隊實時共享的信息。偵察席位上,無人機機長陸志豪一邊操縱無人機展開偵察,一邊將相關信息匯總上傳分享。

  “不斷超越自我,才能鍛造勝戰鐵拳。”該團領導説,錨定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他們練兵備戰的腳步一刻不停歇,採集了一大批高原作戰訓練數據,縮短了新裝備戰鬥力生成週期。

  傍晚時分,偵察連連長張揚帶領分隊利用無人機偵察確定“敵”火炮陣地坐標後,直升機升空出擊,火炮陣地被精準“摧毀”。

  寒風凜冽,高原天寒。一幕幕火熱練兵場景讓記者感受到高原官兵高漲的練兵備戰熱情,他們用衝鋒的身影詮釋著錚錚誓言:邊關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礪兵高原,鍛造勝戰鐵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