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士選晉:真本事才是通行證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12月01日 08:44
解放軍報 | 2022年12月01日 08:44
原標題:軍士選晉:真本事才是通行證
正在加載

  第71集團軍某旅軍士&&衝鋒在練兵備戰一線。李森 攝

  看清未來方向,穩步走好當下

  二級上士楊子豪看清了自己的發展路徑,上等兵邵振新也在朝著夢想的方向努力奔跑。

  作為大學畢業生參軍入伍,邵振新有著比同批戰士更成熟的心智。新兵階段,他就開始思考規劃自己的軍旅生涯。“七尺男兒進軍營,誰不是懷抱一腔熱血,夢想幹出一番事業?”然而,年輕的他也常問自己,“未來的路怎樣才能走得穩、走得遠?”

  新的士兵制度給了邵振新一盞指路明燈。他借閱學習了政策文件,聆聽專家解讀、請教機關幹部,了解掌握新制度釋放的政策紅利。以此為基礎,邵振新給自己設計了一張職業發展路線圖——裏面明確標注出,從義務兵到一級軍士長,每次晉陞需要具備的能力、滿足的條件和相應的政策依據。

  成功的路上,方向和努力同樣重要。手捏這樣一張表,邵振新動力十足。邵振新説,他現在已經將這一大目標,分割成了一個個階段性小目標。“當前5年幹什麼,下個5年幹什麼,自己心裏都很清楚。”

  在東部戰區某保障大隊,邵振新的成長經歷並非個例。一直從事兵員工作的幹事周春佳告訴記者:“以前我們常説,革命戰士是塊磚,哪需要哪搬。新的士兵制度告訴我們,認清自己是塊什麼樣的磚,才能讓組織把自己往更適合的地方搬。”

  一級上士陶志遠一直在為接受組織的挑選準備著。經過層層考核選拔,陶志遠從作戰部隊的普通一兵,進入戰區某保障大隊,成為保障聯合作戰指揮的一名軍士骨幹。

  新的身份,很快給陶志遠帶來了沉甸甸的壓力。

  陶志遠至今記得,第一次參加實兵對抗演練保障時的情景。作為裝備信息室計算機技師,陶志遠需要實時更新己方部隊的數據信息,輔助指揮員掌握部隊的作戰狀態,實施精準的調兵遣將。

  儘管做足了準備,整個演練下來,陶志遠還是“一路跌跌撞撞”。

  “以前,我只要操作好手中裝備,就能勝任崗位。現在,作為聯合作戰指揮鏈條上的一環,兵種兼通、主動入局是必備素質,能力需要更複合,視野也要更開闊。”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一輪軍士選拔競爭,陶志遠開始發起新的衝鋒。

  負責運維聯合作戰指揮網站的戰士田皓羽,在學習完新的士兵制度後,選擇了考學深造。在他看來,風物長宜放眼量,只有讓能力素質走在崗位需求前面,才能在軍營裏行穩致遠。

  如願考上心儀的軍校後,田皓羽鼓勵身邊的戰友們:“新的士兵制度明確了不同類型崗位的發展路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方向已經標定,大家唯有努力前行。”

  打開成長空間,服役更加安心

  聯合作戰值班室裏,圖像處理技師、一級上士耿金領正在心無旁騖地標繪戰場態勢圖。

  “心無旁騖”一詞,是耿金領在了解清楚新的士兵制度關於延期服役的政策後,第一時間在腦海中蹦出來的詞。用他的話説,就是幹工作更踏實、更順心了。

  從2018年選調進戰區某保障大隊,耿金領一直在任務一線摔打歷練,個人連續值班時長名列全部值班席位前三名。

  數據的背後,凝結著耿金領努力的汗水,也見證著他業務技能的實力。一次,應對某突發情況,耿金領為指揮員決策提供了有效的輔助支撐。

  把青春和熱血奉獻給軍營,留隊也成了耿金領一直以來的心願。然而,由於他所在的保障大隊三級軍士長已經滿編,今年年底即將滿服役期的耿金領,認為自己將不得不脫下軍裝,心裏一度很失落。

  新的士兵制度中“4+X”延期服役政策,給了耿金領一條新的出路。耿金領重新拾起了留隊希望,“這就意味著,在以後的延期服役時間裏,只要隊裏有三級軍士長的編制空出來,我都能申請選晉。”

  與耿金領一樣,某保障大隊汽車班班長、一級上士李永,也一掃之前的擔憂:“對我來説,新政策的出臺是人生的一件喜事。”這幾年,隨著軍人福利待遇越來越完善,李永把長期服役當成了軍旅目標,苦練駕駛本領,成為單位裏技術精湛的大客車駕駛員。

  正如副隊長關志廉評價的那樣:“戰區機關大項演習、專項演練任務不斷,每次遇到保障任務,李永都是一個‘香餑餑’。”

  然而,由於崗位編制所限,年底即將滿服役期的李永來到“走”與“留”的十字路口。“新的士兵制度給了我延期服役的機會,雖然以後不能再晉陞到更高級別的軍士軍銜,但能夠繼續留隊服役,我很知足。”李永盤算著個人的“小賬”,關志廉卻算了一筆大賬:“別小看延期服役這幾年,對單位而言,不僅是保留了成熟骨幹,他又能帶出多少徒弟,為單位培養多少人才?”

  “適量超編儲備、逐步增加中高級軍士比例、‘4+X’彈性服役等舉措,有利於延攬保留高素質人才,培養鍛造更多的兵教頭、兵專家、兵工匠……”東部戰區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與原來滿服役年限後“非晉即退”不同,如今軍士們有了更靈活的留隊選擇,紮根軍營的信心足了,謀戰、謀強、謀打贏的追求也更加堅定。

  在某保障大隊,測繪技師、一級上士閆閣軒一直被戰友們稱作“創造”地圖的人。“作戰地域、作戰環境、作戰樣式不同,對地圖要素的需求也各不相同。”閆閣軒解釋説,他的工作就是根據上級指示,從基準地圖中篩選出需要的要素,再按照規定的比例尺合成一幅新圖。

  聽起來似乎容易,其實對專業技能要求極高。“這幅圖的山川植被,那幅圖的水系河流,再加上道路橋梁等,每一個要素都要精準地呈現在一幅新圖上,沒有長期的經驗積累和任務歷練,很難勝任崗位。”隊領導原本擔心,今年滿服役期的閆閣軒會有“思退思轉”的想法。有了新的士兵制度托底,閆閣軒也向隊領導交了底:“沒有晉陞軍士長的名額,我就選擇延期服役,後路不愁,自然要擼起袖子加油幹。”

  正向鞭策激勵,行穩終將致遠

  選改之前努力幹、選改之後歇一歇的日子,如今一去不復返了。

  採訪中,某保障大隊領導給記者打了一個比喻:戰士們在軍營裏成長成才,就好比一場馬拉松比賽,獲勝的關鍵不在於某個階段的瞬間爆發,而在於始終保持高速前進,行穩才能致遠,“新的士兵制度貫徹了全程發力的思想,不只是保留人,更培養人、鞭策人”。

  他進一步解釋,以前不少戰士喜歡把“2、5、8”挂在嘴邊,認為只有服役時間到了這幾個年頭,才是軍旅生涯的關鍵時刻,需要努力拼一把。現在,全程選拔、全程淘汰、訓鑒選用硬性挂鉤的制度設計,優秀者優先的鮮明導向,給大家帶來的本領恐慌感越來越強,憑實力晉陞成為共識。

  説起變化,某保障大隊戰士傅健尊有著切身感受。作為文書,傅健尊一直負責統計連隊官兵參加軍事職業教育的情況。他告訴記者,以往,不少人都是等到上級檢查前,才開始補課刷成績。“現在,大家更看重學習效果,因為只有真正把知識點學懂弄通,才能讓自己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時更有底氣。”

  新的士兵制度明確,義務兵選改軍士,應當完成預選培訓;軍士選改晉陞,應當取得相應級別的技能等級資格。條件清清楚楚,戰士們心裏明明白白,“要想留隊發展,第一關就是順利通過技能等級鑒定,而鑒定考核光靠參加培訓時的短期突擊不現實,平時積累、任務歷練才是成功的關鍵”。

  這也給部隊戰鬥力建設帶來了新氣象——

  大項任務中,年輕的面孔逐漸多起來,一些初級、中級軍士踴躍參與、勇挑大梁。某保障大隊中士包宏飛,多次在重大突發情況處置中表現出色。他説:“以前總躲任務,害怕幹不好、出岔子,想著有老班長‘頂’在前面,自己‘打下手’就行。現在,軍士晉陞每一級都有嚴格的標準條件,熬資格沒出路,真本領才是通行證。”

  包宏飛成了隊裏開展實崗實訓、輪崗強訓、教育專訓的榜樣。年輕隊員們開始向他看齊,隊領導也鼓勵大家多值班跟情況、多參與特情處置、多在實戰崗位上磨練摔打。

  個人想進步,組織搭梯子。為進一步激發士兵提升能力的自覺性,戰區機關和各保障大隊還定期組織各席位值班資格認證,對考核合格者給予通報表揚,發放資格證書,並在重大任務中重點挑選使用,任務經歷作為軍士選改晉陞的優先條件。

  表現好的晉陞快,能力強的機會多,貢獻大的安置好。採訪中,士兵們普遍反映,新的士兵制度讓大家學戰練戰意識進一步加強,向戰為戰的擔當更加自覺。

  晨曦初露,營區小道上,邵振新奮力奔跑著;午後時分,楊子豪坐在計算機前,認真跟學報名的慕課課程;夜色如墨,耿金領堅守在戰位上,對著實時更新的戰場態勢圖,總結標繪技巧……

  為軍士成長注入強勁動力

  ■高立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完善軍事力量結構編成,體系優化軍事政策制度”。

  軍士隊伍是軍隊人員的大頭,是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的基礎骨幹力量,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紮根一線。貫徹落實新的士兵制度,鍛造一流過硬軍士隊伍,是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淬煉過硬勝戰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制度管根本、管長遠,也最有效。新的士兵制度緊盯戰鬥力建設根本,突出破解軍士隊伍的職業發展困境,注重厘清職能界面,注重把牢選用關口,注重打通成長鏈路,以體系思維和創新觀念深化制度設計,為軍士隊伍建設提供了明確遵循、注入了強勁動力。

  制度施行以來,各級黨委和機關自覺貫徹落實,在強化工作合力中彰顯制度威力,軍士隊伍建設質效持續提升。廣大軍士緊抓機遇、主動作為,投身強軍大潮,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規劃發展路徑,輕裝上陣幹事業、心無旁騖盡職責。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面對日益繁重的使命任務、迅猛迭代的軍事科技、更趨激烈的人才競爭,更應接續用好新的士兵制度,最大限度釋放制度紅利。

  把邏輯起點搞精準。新的士兵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提高部隊戰鬥力,要堅定不移瞄準打仗準星,緊密聯絡使命任務,深化制度學習理解,切實在讀懂制度設計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強化制度約束中把正方向,確保向戰出發、聚戰發力、為戰賦能。

  把制度要求落到位。新的士兵制度創新點多、體系性強,涉及士兵的進、訓、考、升、調和待遇保障等方方面面,不同層級軍士之間的規定也存在一些差異,必須強化依法抓建觀念,嚴格對標對表,嚴卡標準條件,嚴肅程序環節,以“條條都是令、處處嚴執行”強化制度感召、增強制度威力。

  把工作創新抓活躍。新的士兵制度為軍士隊伍建設提供了遵循,但答案往往不是現成的,需要到實踐中去研究探索。各級既要嚴格遵守制度框架,更要勇於擔當,緊密結合本單位、本職能領域實際,加強創新性探索和創造性實踐,用制度催化提升軍士隊伍務軍備戰和履職盡責能力,加速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專業精通、愛崗敬業、作風過硬的軍士隊伍。

  隨著新的士兵制度的施行,軍士隊伍的成長路徑將更加清晰、長期服役將更加普遍、地位作用將更加突出。一支支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士人才隊伍的茁壯成長,必將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提供堅強的力量支撐。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軍士選晉:真本事才是通行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