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信仰火炬 播撒真理火種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11月22日 15:20
解放軍報 | 2022年11月22日 15:20
原標題:高擎信仰火炬 播撒真理火種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張琳、特約記者張聖濤報道:“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11月中旬,全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成員、陸軍工程大學教授俞紅赴南部戰區陸軍某部,為官兵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與此同時,該校教員佘穎穎赴空軍空降兵某旅黃繼光生前所在營、教員閆瑞平赴西部戰區某部、教員張偉赴徐州軍分區機關……他們以多種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17年7月,陸軍工程大學“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開始深入演訓一線、高原海島、邊關哨所、地方高校、社區街道……傾心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被譽為鑄魂育人的“播火團隊”。

  高擎信仰火炬,扛起使命重任。這一群體由該校5個理論宣講服務團隊發展而來,現有骨幹成員全部具有碩士以上學位和部隊任(代)職經歷,全部承擔過重要教學科研項目,全部參加過軍內外理論宣講。近年來,他們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聚焦理論熱點、現實問題難點、意識形態鬥爭焦點,通過案例解析、實例剖析宣傳闡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打造200多堂網絡微課,持續推進鑄魂育人工程。

  黨的二十大代表、“星火”群體骨幹成員俞紅30餘年堅守三尺講臺,播撒信仰火種。作為全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成員,俞紅連日來赴基層部隊開展宣講。同為黨的二十大代表的第78集團軍某旅指導員楊德龍曾是俞紅的學員,畢業後紮根基層戰位、矢志精武強軍。黨的二十大閉幕後,楊德龍一回到部隊,便馬不停蹄在官兵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真理之光照亮強軍之路,俞教員傳授的理論宣講方法,我將運用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中,激勵引導官兵投身火熱的強軍實踐。”楊德龍説。

  播撒理論火種,耕耘思想田野。多年來,“星火”群體心向一線官兵,在20余個旅團級單位建立聯絡點;心繫廣大青年,與4所地方高校合力打造“軍地思政課一體化”育人平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星火”群體的教員們第一時間連線駐西藏邊防部隊開展理論宣講,在互動交流中將黨的創新理論講到官兵心坎裏。官兵們説:“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學得越透,信仰扎得越深,衛國戍邊、履行使命的信念更加堅定。”

  燃旺真理火焰,聚力鑄魂育人。在“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帶動下,該校各校區成立了覆蓋各層次學員的“烽火”學員宣講團、“為戰”青年博士宣講服務團等11個群眾性宣講團隊。其中,“蒲公英”理論宣講小分隊近年來開展宣講服務500余次,直接受眾近10萬人次,先後4次受到團中央表彰。

  上圖:“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重溫入黨誓詞。

  潘 濤攝

  聚力鑄魂育人

  黨的二十大指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這一重要論述,為院校教學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

  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陸軍工程大學“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始終堅持把鑄魂育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肩扛新時代播火重任,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深扎信仰之根,追尋信仰之光,點燃信仰之火,把人生航向標定在傳播真理的崇高追求上,把熱血激情傾注在思想引領的廣闊天地中,展現了爭做黨的創新理論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的昂揚風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示範性和導向性。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軍將士心中熊熊燃燒的火炬。廣大官兵唯有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指路明燈、把看齊追隨作為自覺行動、把躬身實踐作為基本路徑,不斷把信仰和忠誠融入血脈、植入靈魂,才能在強軍興軍偉大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廣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奮力當好黨的創新理論傳播者,將理想信念植入官兵心靈,點燃信仰之火、凝聚磅薄力量,激勵官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確保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高擎信仰火炬 播撒真理火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