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新秀巡飛彈

來源:中國國防報 | 2022年11月15日 05:37
中國國防報 | 2022年11月15日 05:37
原標題:戰場新秀巡飛彈
正在加載

①俄羅斯“柳葉刀”巡飛彈

 ②美國“彈簧刀”巡飛彈

  ③以色列“哈洛普”巡飛彈

  巡飛彈是先進導彈技術與無人機技術相結合的産物,它能快速抵達目標區域,執行巡邏飛行、偵察監視、毀傷評估、空襲打擊等多樣化任務,具備效費比高、智慧化等特徵,在近期幾場地區衝突中得到廣泛應用,是繼無人機之後,又一新概念武器。

  具備雙重作戰優勢

  巡飛彈又名自殺無人機、遊蕩彈藥。1994年,美國首次提出巡飛彈概念,並開始研製“洛卡斯”低成本自主攻擊彈藥。該彈配備GPS/INS導航系統、激光導引頭,採用折疊彈翼、噴氣式發動機和多模戰鬥部,如同一架裝滿炸藥的無人機。投放後的“洛卡斯”能夠自主飛到目標區域上空,發現目標後再進行俯衝攻擊。其主要作戰對象主要是坦克裝甲車輛等陸上移動目標。

  “洛卡斯”奠定了巡飛彈的技術基礎。它像常規彈藥一樣,可由多種武器平臺發射或投放,快速進入作戰區域後,“變身”炸彈攻擊目標。同時,它又配備了彈翼與發動機,能夠長時間留空飛行,便於發現隱蔽目標。此外,它還能根據戰況變化,調整飛行路線和打擊對象,進行“選擇性”精確打擊。繼“洛卡斯”之後,各國紛紛投入巡飛彈研究。

  目前的巡飛彈主要包括偵察型巡飛彈和攻擊型巡飛彈兩大種類。偵察型巡飛彈不具備攻擊能力,主要執行搜索偵察、中繼通信和毀傷評估任務。攻擊型巡飛彈不僅具備偵察功能,還能對目標進行精確打擊,分為主戰類巡飛彈和壓制類巡飛彈。主戰類巡飛彈一旦發現目標即可打擊,壓制類巡飛彈的巡飛時間長達數小時,主要以敵方雷達為打擊目標,執行防空壓製作戰任務。

  廣泛投入實戰應用

  雖然巡飛彈大量投入實戰是近幾年的事情,但發展速度之快,大有代替輕型察打一體無人機的趨勢。

  “黛利拉”巡飛彈。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使用誘餌無人機改裝的一款精確制導巡飛彈,長2.171米、彈徑0.33米、戰鬥部重30千克,配備一台渦輪噴氣發動機,飛行速度在0.3馬赫至0.7馬赫之間,最大航程300千米,巡飛時長數小時。敘利亞戰爭期間,以色列戰機多次向大馬士革郊區的防空導彈陣地發射“黛利拉”巡飛彈,引誘敘方雷達開機,再對其打擊。

  “哈洛普”巡飛彈。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的另一産品。它採用車載箱式發射方式,配備活塞式螺旋槳發動機。該彈最大航程1000千米,巡飛時長9小時,戰鬥部重23千克,主要執行反輻射作戰任務。納卡衝突期間,阿塞拜疆軍隊使用“哈洛普”巡飛彈摧毀亞美尼亞軍隊S-300P遠程地空導彈系統的雷達。

  “彈簧刀”巡飛彈。由美國航空環境公司研製。它採用管狀發射裝置,彈長0.36米、戰鬥部重0.32千克、巡飛時長僅15分鐘,彈體配備折疊彈翼,採用電池動力,可放在士兵戰術揹包中攜帶,具備“人在回路”操作能力。據報道,“彈簧刀”巡飛彈在近年來的幾場地區衝突中,曾擊毀包括俄制T-72主戰坦克在內的重型裝甲武器。

  KUB-BLA巡飛彈。由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軍工集團研製,僅需2人操作。該彈長1.21米,可攜帶3千克炸藥,巡飛時長30分鐘,曾擊毀美制M777型牽引榴彈炮。俄媒稱,過去需用數千發炮彈才能摧毀的目標,如今只需3架KUB-BLA巡飛彈即可完成任務。

  “柳葉刀”巡飛彈。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軍工集團研製的一款大型巡飛彈,在地區衝突中曾擊毀美制M109A3GN自行榴彈炮、“毒蛇”M裝甲艇,S-300P地空導彈系統的三坐標雷達等,實戰能力可見一斑。

  從近期幾場地區衝突看,巡飛彈在戰場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攻城作戰到防空壓制,再到反坦克作戰等,均能看到不同型號巡飛彈的身影。由於雷達與紅外信號特徵弱,巡飛彈幾乎可以穿越任何防空系統直抵目標,給對手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

  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在總結戰場使用經驗的基礎上,未來巡飛彈技術將朝以下方向發展。

  網絡化協同。隨著“蜂群”技術走向成熟,未來這一技術也將應用於巡飛彈。由海量巡飛彈構成的“蜂群”網絡將在不久後變成現實。

  雙速度設計。巡飛彈以較快速度抵達目標區域後,再以較低速度留空偵察,需要靈活的速度調整機制和燃料/電力控制系統。目前,這種技術已經在研發中。例如,歐洲導彈集團推出的新型巡飛彈,擁有雙速度設計,能以3馬赫速度飛抵戰區,再以亞音速進行巡邏。

  隱身性。巡飛彈留空時間長,巡飛高度低,為提高生存和突防能力,需要採用雷達和光學隱身化設計,在攻擊前降低被發現的概率。

  有矛必有盾。當前,各國已開始積極探索對付巡飛彈的手段。一是加速研發精密雷達和多光譜光電探測裝置,提高目標搜索能力。二是發展低成本小型防空導彈,並採用密集發射方式,應對大規模巡飛彈襲擊。三是強化多維干擾能力,通過干擾、切斷巡飛彈的GPS導航系統和數據鏈,使其變為“無頭蒼蠅”。四是強化末端攔截系統,使其及時探知來襲巡飛彈,發射攔截彈將其擊毀。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戰場新秀巡飛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