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哪紮根,理想就在哪綻放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19日 16:15
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19日 16:15
原標題:青春在哪紮根,理想就在哪綻放
正在加載

  火箭軍某基地下連新兵認真檢查車輛安全性能。肖 融攝

  火箭軍某基地下連新兵奮力奔跑。張冠軍攝

  戴上列兵軍銜肩章那一刻,“怦怦”的心跳聲提醒著羅浩:“我是一名真正的軍人了!”

  從國家一級運動員到普通士兵,這是24歲青年羅浩的青春選擇。那年,在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南京站三級跳遠項目中,羅浩取得了好成績。當初,面臨參軍入伍還是繼續從事體育競技的選擇,羅浩選擇了軍營。

  “我們不一樣,超乎你想象。”和羅浩一樣,在價值觀日益多元的今天,越來越多社會青年選擇走進軍營。

  新時代,新機遇。隨著軍人待遇提高、擁軍優屬力度加大和全民國防教育的深入,尊崇軍人、崇尚英雄成為社會風尚。在越來越多當代青年心裏,穿上軍裝、保衛祖國,是一件無上光榮的事。

  不同的青春有不同的樣子,一代軍人有一代軍人的風采——

  他們,成長在新時代,欣逢新機遇,生命黃金時期覆蓋“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

  他們,時代特徵鮮明,開放、獨立、聰明、自信,樂於接受新生事物,對成長有獨到見解。

  他們,也和80後、90後當年的經歷一樣,受到過一些人的質疑。但不管怎樣,社會和軍營必須接受這樣一個事實:他們遲早要成為軍隊的主力,成為軍營的主體。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走進火箭軍某基地,追蹤一群新戰友入伍百餘天的新風貌,記者心頭有感動更有欣慰:經過火熱軍營的淬煉,他們正在用青春的擔當、青春的力量扛起如山的使命。

  走進軍營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

  踏入軍營不久,新兵王昱傑便小有名氣。

  從東南沿海到西南邊陲,大學生王昱傑的足跡曾遍佈大江南北——作為新華社《百年黨史》欄目特邀策劃員,他多次赴各地開展社會實踐調查。如同一名“追光者”,他在尋找中感悟紅色的力量。

  “把青春融進祖國的山河。”大學畢業之際,王昱傑迫不及待報名參軍,如願以償成為一名導彈號手。

  特別的人生經歷,讓王昱傑入營之初便登上“新兵講堂”,化身“小教員”,和戰友們分享從軍的初心——

  湖北紅安縣74米長的革命烈士紀念墻上,密密麻麻刻著22552位烈士英名。紅安縣為新中國誕生犧牲的14萬名英雄兒女,只有兩萬餘人有幸留下姓名。瞻仰烈士墻的那一刻,王昱傑的心被一種東西瞬間擊中。

  “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飛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輝煌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從軍報國的志向……”王昱傑的心聲,令戰友王志偉感同身受。

  入伍不僅能“保留學籍”還能“免試入學”,不僅能“考學提幹”還能“帶編參軍”,好政策讓王志偉堅定了參軍入伍、報效國家的決心。

  青春的選擇,或許是夢寐以求的夙願得償,或許是為體驗經歷不同的人生模樣……該基地一份新兵思想調查顯示,大部分新兵渴望從軍報國,但他們對真正的部隊生活了解不多;一部分新兵希望建功沙場,但他們又覺得部隊訓練生活有些枯燥乏味。

  “指導員,我不想練隊列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訓練間隙,新兵趙一帆對指導員徐坤坤直言不諱。

  趙一帆畢業于中南大學,原本已經保送讀研。無意間看到學校的徵兵海報,他仿佛聽到“近在耳邊的槍林彈雨聲”。於是,他沒和家人商量,選擇了報名參軍。

  得知當兵所在的火箭軍某基地是“八一勳章”獲得者、一級軍士長王忠心的老部隊,趙一帆既興奮又期待。

  然而,新鮮勁過後,趙一帆開始疲憊懈怠:“絲毫沒有軍旅電視劇裏衝鋒陷陣、馳騁沙場的感覺……”

  紮根深山數十年,沒有下錯一個指令、按錯一個按鈕,34年如一日像一顆螺絲釘牢牢鉚在崗位上……指導員徐坤坤為新戰友講述了王忠心的故事,“我們是踏著強軍鼓點的攀登者,我們是幸運的一代”。

  越走近越震撼,越努力越成功。王忠心的故事,讓趙一帆慢慢讀懂了什麼才是真正的軍人。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那個夜晚,趙一帆鄭重地把這句話記在日記本扉頁上,也印在了心頭。新訓結束,趙一帆成為新兵連進步最大的士兵之一。

  新兵徐澤民的“兵之初”卻並不順利。與父母送的那輛小轎車相比,18歲的他更嚮往堂兄們身上的軍裝——家族中7個堂兄弟姐妹,有4人從軍入伍。他想成為家族第5位穿上軍裝的人。

  然而,從煙雨江南到西南邊陲的軍營,從小身體結實的徐澤民,因為水土不服,三天兩頭生病。

  記不住格鬥要領,隊列行進肢體不協調……徐澤民的“兵之初”走得跌跌撞撞,但他依然“努力當一個好兵”。

  一心向著目標奔跑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眷顧他。新訓結束,徐澤民的綜合成績為良好,榮獲連隊“進步之星”。

  和趙一帆、徐澤民一樣,初入軍營的激情與部隊現實的平淡,這一落差是大部分新戰友要邁過的第一關。

  調查顯示,該基地絕大多數新兵擁有大專以上學歷,他們入伍熱情高漲,思維視野開闊,有著強烈的成才渴望……教導員李巍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提高大學生士兵提幹和優秀士兵保送入學比例,創新‘數據+’‘網絡+’育才模式,為官兵成長成才提供了廣闊舞臺。”

  選擇接受戰陣鐵流的邀約,將青春化為“上膛的子彈”,這群年輕人在懵懵懂懂中走進軍營,在平凡與磨煉中向陽生長。他們的夢想藍圖滿懷希冀,逐漸標明方向。

  融入部隊

  “我慶倖自己的青春選擇了軍營,我要像先輩們那樣去戰鬥”

  “部隊像家一樣溫暖,這裡是我的新家。”新兵鄭穎鑫在日記本上寫下了這句話。那天,是她的18歲生日。

  為了追尋夢想,鄭穎鑫大學還沒讀完,便報名參軍,來到離家千里之外的軍營。

  生日前一天晚上,鄭穎鑫躺在床上,回想起自己在家過生日,父母都會準備一大桌豐盛的飯菜,一家人圍坐一起其樂融融。

  生日當晚,鄭穎鑫滿懷失落準備就寢時,燈突然熄滅。伴隨著戰友們合唱的生日歌,班長變魔法般端著蛋糕走來……鄭穎鑫一下子眼圈紅了:“原來,班長也記得我的生日!”組織的關心、戰友的貼心,讓她心裏暖暖的。

  發動新兵家人寫溫馨寄語、拍鼓勵短片,組織“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文藝匯演……無論是入營時的系列暖心活動,還是基地創新的士兵自我教育模式,讓新兵們逐漸找到了家的感覺、愛的溫暖。

  “走,咱們去送傘。”那天,看著室外的瓢潑大雨,新兵許家銘像是想起什麼,轉身拿起傘就往營部走去。

  看著雨中走來的許家銘,指導員胡淩俊有點詫異。他沒想到,許家銘會主動來給他送傘。

  許家銘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剛入軍營時,舉手投足間有點“吊兒郎當”。老班長們一提到他就直擺手:“話太多,自我意識強,總能把你問得招架不住。”

  那天,戰友們一起觀看電影《長津湖》,一組畫面讓大家紛紛落淚——冰天雪地裏,滿身霜雪的志願軍戰士拿出懷裏焐熱的凍土豆,艱難地啃著。

  “讀懂電影,也就讀懂了青春。”胡淩俊道出了許多人心中的疑惑,“為什麼一名志願軍新兵到了戰場上,能不顧一切向前衝?”

  “一天一個凍土豆充饑,面對近在咫尺的炮火和死亡,嚴寒、饑餓、訣別為什麼沒有嚇退新兵伍萬里?因為他融入七連的那一刻,眼裏閃著的是熱愛……”新兵們你一言我一語,表達著心中的想法。

  “想要熱愛,要先學會融入,部隊是個值得熱愛的地方。”胡淩俊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許家銘咀嚼了很久。

  從那以後,許家銘再也沒有鬧過情緒,開始爭著去幹班長佈置的工作。幾經淬火,他被推選為“三互小組”組長。

  “如果感覺辛苦,説明你正在加速奔跑。”訓練中,每當堅持不下去時,戰友們的加油聲,便在許家銘耳邊響起;生病時,戰友們主動上前關心,讓他對軍營有了更深的認識。“真摯的感情,會讓你在這裡生根發芽,不斷向上。”許家銘説。

  “這是新兵開始融入軍營的見證。”第13次帶新兵的老班長陳超南説,所有辛苦,都是豐盈生命的過程。只有敢於吃苦、細細體味,才能稱量出青春的重量。

  走進軍營,有人收穫真摯的戰友情,有人收穫成長的感動。從地方青年到合格軍人,從懵懂認知到堅定認可,從想家時班長的溫暖關愛,到失意時戰友的鼓舞陪伴和進步時眾人的真心歡呼,都讓他們在成長中不斷收穫,在收穫中不斷成長。

  “在連隊老指導員、一等功臣楊在先的帶領下,他們駕駛車輛穿梭在槍林彈雨中,道路坍塌、人員受傷都不能阻礙他們準時將物資送往前線……”來到榮譽室,聆聽教導員羅志輝的介紹,新兵徐澤民很受鼓舞。

  一下連,徐澤民得知所在連隊的前身組建於抗美援朝戰場,參加過上甘嶺戰役,先輩們擔負的運輸線更是被譽為“打不垮、壓不爛”的鋼鐵運輸線。“我慶倖自己的青春選擇了軍營,我要像先輩們那樣去戰鬥!”徐澤民説。

  拔節成長

  “為了夢想而來,為了熱血而來,為了淬煉而來”

  在群眾性練兵比武中,連長崔巍帶領新兵們拿下了全團第一的好成績。

  崔巍清楚記得,3公里測試那天,曾經的嬌弱女孩邱麗麗跑出了入伍以來的最好成績。

  剛入伍,邱麗麗接連遭遇不順——站軍姿,動作僵硬;走隊列,跟不上節奏;練體能,排在倒數……那會兒,迷茫的她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受這份苦?”

  邱麗麗不知道的是,連長崔巍已經察覺她想打退堂鼓的心思。恰逢最新一期新兵訪談節目《最美成長季》舉辦,崔巍提出和她一起聽聽戰友們的故事。

  臺上,二次入伍的新兵閆繼浩講述了他的故事。那年,閆繼浩當兵來到喀喇崑崙。6月一過,冰雪融化,河水湍急,堤壩告急。接到命令,閆繼浩隨隊緊急前往搶險。

  高原作業,困難重重。激流涌動,一群人手拉手才能勉強在沒過腰間的河水中站穩腳。連續作業讓閆繼浩的腿像灌了鉛一樣,他仍咬牙堅持。

  不退,本是青春模樣;不懼,彰顯軍人擔當。“部隊到底有什麼魔力,指引一代代熱血兒女不畏艱險、挺身而出?”那天,邱麗麗從閆繼浩的故事裏讀懂了擔當。

  轉變,總是在共鳴之後。邱麗麗開始用“苦味加汗味”演繹獨屬於自己的“兵味”。她説:“在這裡,我經歷了很多人生第一次,更收穫了成長。”

  從嚮往到轉變,這座軍營時刻刷新著新兵的履歷。

  “駐守在祖國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身著軍裝的我們隨時等待那聲號令。”當天晚上,新兵蘭恭德在家書中鄭重寫道。

  蘭恭德入伍,遵循的是父母的意願。從新兵役前訓練開始,他就打起了退堂鼓。

  趕上休息日,蘭恭德接通父母電話,媽媽一個勁兒地誇他:“兒子,聽班長説你表現不錯!你站軍姿都能給其他人做示範啦……”和想象中的批評嘮叨不一樣,班長向他父母“報喜不報憂”。這讓蘭恭德心裏好像有什麼發芽了。

  “這是恭德從小到大第一次給我買禮物,兒子真的長大了……”那天,班長張東斌接到了蘭恭德母親的電話。原來,蘭恭德悄悄給父母買了禮物,還把津貼都寄給了家裏。

  在這座軍營,所有新兵都在成長。他們從新兵營堅定自信地走向座座導彈軍營,開始真正的軍旅生活。

  “為了夢想而來,為了熱血而來,為了淬煉而來……”那一天,新兵們在軍旗下鏗鏘宣誓。

  一張張臉龐雖然稚嫩,眼神卻已然透出堅毅。一聲聲“堅決聽黨指揮、堅決一錘定音、堅決效命疆場”的口號響徹軍營。

  催著他們成長的或是日復一日的訓練,或是一次突如其來的緊急集合,或是班長一次語重心長的嘮叨……每個人都在為“成為更好的自己”努力向前奔跑。

  青春在哪紮根,理想就在哪綻放。

  追蹤入伍百餘天的這群新兵,記者看到,他們有的成為導彈號手,有的走上通信戰位,有的走進深山守護國之重器……望著他們青澀稚嫩卻認真堅定的模樣,一級軍士長楊憲偉不禁感慨:“長江後浪推前浪,舞臺終將要交給他們。”

  最美的青春應當與祖國同在,與時代同行。“讓我們一起相信年輕的力量。”該基地領導説。

  用心用情幫助新戰友

  ■徐德立

  踏著新時代的鼓點,在強國強軍的時代浪潮中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逐漸成為社會和軍營的新生力量。時光匆匆,飛奔的是青春步伐。向下紮根、向上生長,中國青年的青春從不迷惘。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強調:“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當下,年輕一代樸素的愛國主義情懷和熱切的從軍報國理想,如大潮澎湃洶湧。如何引導他們將一腔熱血轉化成堅定從軍報國信念,是帶兵人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上下同欲者勝。面對新戰友愛國情感深厚但政治素養不足、思維視野開闊但價值取向多元、成才渴望強烈但內心敏感脆弱等新特點新特質,真心呵護、培養幫帶、摔打磨煉缺一不可。強化身份認同、職業認同、價值認同,準確把握新戰友的時代特徵,各級帶兵人必須堅持政治訓練與軍事訓練一體推進,嚴格要求與人文關懷相得益彰,當前管理需要與長遠人生發展同向發力,幫助他們從“兵之初”就扣好軍旅人生“第一粒扣子”。

  年輕一代投身軍營,互聯網的時代烙印愈加明顯。從地方青年到合格軍人的轉變,必定要經歷嚴格訓練的淬火。各級帶兵人必須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既要管好現實世界,更要管好虛擬空間;既要“換位”,更要“換腦”,用心用情幫助新戰友縮短適應期,早日融入軍營大熔爐。

  各級帶兵人要摒棄老舊觀念,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新戰友,建立全場景、多形式、寬領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要真正摸清社會焦點、軍隊熱點,掌握新訓適應期、基礎期、強化期和新兵下連等不同階段新戰友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實時跟進搞好現實思想引導和解難幫困。

  年輕新戰友普遍有理想、有抱負、有激情,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是可塑可信可靠的一代。各級帶兵人要堅持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抓住新戰友踏入營門的關鍵節點,從源頭為新戰友注入紅色基因、強固初心使命。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青春在哪紮根,理想就在哪綻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