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強軍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13日 08:07
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13日 08:07
原標題:聆聽強軍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正在加載

  這堂課很簡單——開場簡潔,道具輕便,音樂MV鑒賞也只有短短幾分鐘。

  這堂課又不簡單——授課的時機、選擇的方式、發問的角度、討論的氣氛,都體現出這位年輕指導員的用心和功力。

  “大腦不是一個等待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點燃的火炬。”尤其應對時代發展的新變化、官兵構成的新特點,思想政治教育必須不斷創新方法手段。只有從理論與實踐、事實與道理的結合上去講授,方能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達到鑄魂育人的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從根本上來説是做人的工作,是通往人心的工作。架不起“情”的橋梁,就難以實現“心”的交融。這堂課不乏可圈可點之處,尤為可貴的是,授課者注重官兵受眾體驗,巧妙地運用直觀、生動、富有藝術感染力的時尚元素,直抵受教者心靈,增強了教育“黏度”,從而提升了授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好的教育,每一分鐘都是豐滿的。”今天,讓我們共同欣賞這堂簡約而不簡單的精彩授課。

  ——主持人 磊 峰

  課堂實例

  授 課 人:第72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火力連指導員  邢向明

  授課時間:8月12日

  “這段時間,為了完成好跨晝夜連貫考核,大家訓練很刻苦,準備很充分,成績也很突出。今天,我們上一堂‘音樂MV鑒賞課’,給大家緊繃的神經放鬆一下。”日前,第72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火力連教育課上,指導員邢向明的一番開場白,讓台下官兵充滿期待。

  不僅開場白讓人倍感新鮮,大家還注意到,今天的課確實有些與眾不同:一台筆記本電腦、一個便攜式音箱、一個投影儀,取代了往常厚厚一沓的教案,成為課堂的“主角”。

  “指導員葫蘆裏賣的是什麼藥?”大家都對這堂課既好奇又期待。

  “融進大海,我是浪花一朵;灑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顆……”只見邢向明輕擊鼠標,《強軍有我》MV投影在大屏幕上,激昂鏗鏘的旋律在室內回蕩。

  視頻裏,遊弋在大洋深處的戰艦、馳騁于沙場之上的戰車、一躍而下的朵朵傘花……緊緊吸引著官兵眼球,氣勢磅薄的音樂更讓大家深深融入其中。

  短短幾分鐘的MV很快播放完了,正當大家意猶未盡時,邢向明卻緩緩發問道:“從這首MV裏,大家都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又有什麼樣的思考感受呢?”

  課堂頓時安靜下來,邢向明見狀,有條不紊地説道:“那我來給大家打個樣吧。MV中,邊海防官兵在大漠戈壁上巡邏、在無人島礁上堅守,黃沙漫天、驚濤拍岸,身姿挺拔、神情堅毅,我看到了艱苦的條件,更看到了他們誓要‘融進大海、灑向天空’的豪情和對祖國最真摯的熱愛……”

  聽著指導員深情的講述,課堂氣氛被點燃,大家紛紛舉起了手,爭著表達自己的感受。

  “看到視頻裏戰友們用水彩描畫國旗、在霓虹夜色下守衛都市繁華,聽著‘清澈的愛,獻給我的祖國’,我知道,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宋思齊站起身來發言,眼眶有些濕潤。正是在衛國戍邊英雄陳祥榕的事跡感召下,00後宋思齊主動投身火熱軍營。從新兵訓練到下連後的專業學習,他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一步步成為訓練標兵。

  “官兵們鑽火圈、翻輪胎,在滂沱大雨裏克服障礙的鏡頭讓我深受觸動。”排長陳玉林感慨道。從院校畢業就來到基層部隊的他,一開始沒能很好適應新環境。在身邊戰友的幫助鼓勵下,他漸漸成長起來,主動報名參加專業集訓,並取得了好成績。“戰場上時刻面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作為排長,只有苦練殺敵本領,才能帶領戰友們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扛起重擔。”

  討論熱火朝天,信念愈發堅定。邢向明適時小結道:“同志們講得都很好,感受也很深刻,看來這堂‘音樂MV鑒賞課’讓大家都有所受益。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必須時刻牢記‘請黨放心、強軍有我’的青春誓言,不斷錘煉打贏本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融進大海,我是浪花一朵;灑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顆……”歌聲嘹亮,“請黨放心、強軍有我”的信念之火在每名官兵心頭熊熊燃燒……

  課後賞析

  找準撬動心靈的“支點”

  ■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 朱威明

  共情方能共鳴,感染才有感召。一堂短短的“音樂MV鑒賞課”,為何能燃旺官兵“心頭的爐火”?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成功找到了撬動官兵心靈的“支點”,在恰當的時機、以恰當的方式循序漸進、環環相扣,由此及彼、由外到內,使原本疲憊的官兵在音樂MV的治愈下,心靈得以放鬆、情感得以宣泄、思想得以啟迪。

  “有意義”和“有意思”,是一堂好課需要兼具的特點。然而,在實踐中不少教育課卻被吐槽“有營養、沒味道”“有意義、沒意思”。究其原因,“照本宣科”“形式單一”“沉悶無趣”是主要問題。應該看到,相比“照本宣科式”“填鴨式”授課方式,青年官兵更青睞沉浸式、互動式、啟髮式的教育體驗。

  教無定法,貴在得法。“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整個地球。”古希臘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的這句名言,對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樣適用。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必須緊盯人、研究人、打動人,找到受教者的訴求切入點、心靈契合點、情感共鳴點。教育者要善於思考、舉一反三,緊跟時代、緊貼官兵,善於用“年輕人的方式”教育年輕人,傾力探尋撬動青年官兵心靈的關鍵“支點”,從而激發官兵“潛藏的力量”、燃旺官兵“強軍的爐火”。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聆聽強軍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