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今天,我軍陸海空軍種旗樣式公佈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05日 16:45
解放軍報 | 2022年09月05日 16:45
原標題:30年前的今天,我軍陸海空軍種旗樣式公佈
正在加載

  軍種旗即一個軍種的旗幟,是軍種的標誌與象徵。

  中國人民解放軍自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創建後,在整個革命戰爭時期,基本上是單一陸軍軍種,因此不可能産生軍種旗。不過,紅軍時期曾制定過兵種旗樣式。從1930年夏開始,紅軍開始初步正規化建設。1931年3月,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頒布了《蘇維埃和群眾團體紅軍旗幟印信式樣》,紅軍軍旗以旗須顏色區分兵種:紅色——步兵、黃色——騎兵、黑色——炮兵、白色——工兵、藍色——輜兵、綠色——醫護兵。

31式紅軍兵種旗(效果圖):步兵旗、騎兵旗、炮兵旗、工兵旗、輜重兵旗、醫護兵旗(從左至右)。

31式紅軍兵種旗(效果圖):步兵旗、騎兵旗、炮兵旗、工兵旗、輜重兵旗、醫護兵旗(從左至右)。

  由於新頒布的軍旗樣式比較複雜,而當時根據地和紅軍的物質條件還不優越,因此紅軍兵種旗並沒有實行。

  此外,自1927年建軍後,我軍一直沒有全軍統一的軍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各方面軍、軍團、軍、師、團有各自的軍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我軍各部隊以紅旗為軍旗。直到1949年,才有了全軍統一的軍旗,這就是人們熟知的“八一”軍旗。

  1949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簽署《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軍徽樣式》的命令,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為紅底,上綴金黃色的五角星及‘八一’兩字”。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樣式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樣式

  “八一”軍旗自公佈使用後,既是全軍的,也是陸軍的。因為當時我軍除了陸軍外,還沒有其他獨立的軍種(華東軍區海軍雖然成立但只是區域性的)。1949年11月11日,空軍領導機關成立。1950年4月,海軍領導機關成立。人民解放軍空軍、海軍正式作為一個軍種成立後,並沒有自己單獨的軍種旗,而是使用全軍統一的“八一”軍旗。不過當時新生的人民海軍除了“八一”軍旗,還曾有艦艏旗。1950年4月23日,南京長江草鞋江面舉行了華東軍區海軍成立一週年慶典暨軍艦命名授旗典禮,華東軍區海軍司令員張愛萍將命名狀、軍旗、艦艏旗隆重地授予各艦艦長、政委。

華東軍區海軍艦艏旗

華東軍區海軍艦艏旗

  新中國成立後,“八一”軍旗成為人民解放軍外事活動中的重要標識。“八一”軍旗不僅是全軍的標誌,也是各軍種的標誌。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軍對外軍事交往的增多,在迎接外軍軍種領導人的儀式中,也是使用“八一”軍旗,規格偏高,而以國旗代替也不合適。這就迫切需要有相應的軍種軍旗。

  1991年5月,中央軍委常委會提出要儘快研究設計製作陸軍軍旗、海軍軍旗、空軍軍旗,作為迎外使用,結束我軍沒有軍種軍旗的歷史,使我軍軍旗系列化。經過有關部門和專家的論證,確定在原“八一”軍旗的基礎上,分別研製陸海空三軍軍種軍旗。1992年9月5日,中央軍委發佈命令,公佈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陸軍、海軍、空軍軍旗樣式,即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三軍軍旗旗幅的上半部(佔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下半部(佔旗面的八分之三)區分軍種。新式軍種軍旗于1992年10月1日起正式由儀仗隊啟用。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下半部為草綠色旗面,象徵祖國美麗、富饒的綠色大地。陸軍軍旗表示:陸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領土安全而英勇戰鬥,所向無敵。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旗面下半部為橫向的海藍色和白色條紋相間。海軍軍旗表示:海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萬里海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旗面下半部為天藍色,象徵遼闊的天空。空軍軍旗表示:空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神聖領空展翅翱翔、搏擊長空。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除了以上1992年9月5日公佈的陸海空三軍軍種旗,2015年和2018年,又先後授予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軍旗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軍旗

  火箭軍的前身是第二炮兵,屬於陸軍兵種,沒有自己單獨的軍旗。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正式成立,並授予火箭軍軍旗。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表示火箭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旗面下半部為金黃色,象徵導彈發射時的火焰。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軍旗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

  2018年1月10日,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了向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授旗儀式。

  武警部隊旗從規格、圖案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各軍種旗屬同一系列。旗的上半部保持八一軍旗樣式,寓意武警部隊誕生於人民軍隊的搖籃,傳承著紅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隊是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下半部鑲嵌三個深橄欖綠條,代表武警部隊擔負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海上維權執法、防衛作戰三類主要任務及力量構成。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

  (作者係軍史專家)

  圖片

  解放軍報微信發佈

  作者:徐平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30年前的今天,我軍陸海空軍種旗樣式公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