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曹先建:把忠誠鐫刻在萬里海天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5日 11:17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5日 11: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人物名片:男,漢族,山東汶上人,1981年5月出生,2000年8月入伍,2003年2月入黨,現任海軍航空兵某訓練團參謀長,海軍上校軍銜,特級飛行員。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6年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共産黨員”,2017年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評為“全軍練兵備戰標兵”,2021年被表彰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從事飛行20年來,先後飛過9種機型,安全飛行1900余小時。

  “點點高,對中好。”

  盛夏的渤海灣某機場,晴空萬里,海水湛藍,數架殲-15艦載戰鬥機在跑道上空呼嘯。

  在LSO(著艦指揮官)曹先建的指揮下,新期班學員白雪松駕駛戰機由遠及近,不斷調整飛機姿態,精準降落在陸基模擬著艦區。這是曹先建擔任飛行教官以來培養的又一批飛行學員開展殲-15陸基模擬著艦課目訓練的一幕。

  從空軍到海軍、從受傷到復飛、從飛行員到飛行教官,曹先建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把強軍興軍融入個人使命,把備戰打仗融入個人血脈,用忠誠和擔當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2012年,海軍在全軍範圍內遴選第二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要飛就飛最好的飛機,一個艦載夢在曹先建的心底萌發。

  選擇艦載飛行意味著選擇了風險挑戰。“作為一名老黨員,只要祖國需要我,我願意接受祖國的挑選。”曹先建放棄了穩定的生活和發展前景,開啟追夢模式。

  為了儘快掌握艦載戰鬥機飛行技術,曹先建一有空就把自己“綁”在模擬器上訓練,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一個課目一個課目飛,操縱不熟練不罷休、動作不到位不罷休、技術不達標不罷休。

  曹先建用忠誠無畏詮釋了一名黨員的艦載飛行。2016年4月6日,他駕駛戰機飛行訓練,飛控系統工作突發異常,機頭瞬間上揚,隨即進入螺旋狀態,失去控制。

  此時飛機已上升到360米,隨即如鉛塊般墜落,每墜落一米,飛行員逃生的機會就會成倍減少。

  直到最後一刻,他仍在跟死神“賭命”。在墜機前的12秒裏他緊急處置10秒無果,直至最後兩秒才被迫跳傘逃生。此時的飛機距海平面只有100多米,由於高度過低,救生傘未能完全打開,他重重地“砸”在了海面上。

  “每一個忠誠的共産黨員,都會在危急時刻保護好國家的寶貴財産。”曹先建擲地有聲。

  在突如其來的生死考驗面前,曹先建毅然選擇用六分之五的生機來挽救國家財産、挽回部隊損失,僅僅留給自己六分之一的逃生機會,用一名黨員對祖國、對事業的責任擔當在壯美航道上飛出了無悔忠誠。

  去醫院救治途中,曹先建見到時任部隊長戴明盟的第一句話是:“我還能飛嗎?”

  當時,曹先建已經完成了近90%的陸基飛行課目,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將到海上進行著艦認證。這次險情導致他腰椎爆裂性骨折,包括胸椎、尾椎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

  第一次手術,6顆鋼釘、2塊鋼板打在了他的腰椎上。傷口剛拆線,曹先建就纏著醫生為自己制定康復訓練計劃。對他而言,正是因為把艦載飛行初心深深根植於心底,才會使他內心具有強大的力量。

  也是那段時間,曹先建聽到了戰友張超犧牲的消息。與張超共同生活、共同訓練的情景歷歷在目。張超曾經説過:“人民海軍要想飛向遠海大洋,就要有一群不畏風雨的海鷹,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價,也要振翅高飛!”

  懷著痛失戰友的悲傷,曹先建加大了康復訓練的強度,趕上新一批艦載機飛行員著艦資格認證。

  2016年12月28日,曹先建進行第二次手術,手術臺上,他夢見自己正在飛行,藍天碧海之下,威武的航母編隊盡收眼底。

  “老爸求你一件事,趁這次受傷,咱們不飛了!”那天中午,病房的門被輕輕推開,站在門口的是父親和妹妹。父親説:“你在天上飛了14年,我們為你擔心了14年!你在空中第一次遇險,你媽幾天沒吃飯;這次遇險,你媽差點也住院……”

  “我是一名軍人,更是一名共産黨員!”曹先建深情地對父親説,“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刻,如果我當了逃兵,一輩子都直不起腰來!”

  三天推心置腹的交談,老人終於理解了兒子:“既然你鐵心要飛,就一心一意去飛吧,我們都支持你!”

  歷經生死,不改艦載飛行初心,越是困難重重,越是鬥志昂揚,這是曹先建的內心寫照。手術成功後,曹先建歸隊便立即投入緊張的飛行訓練中。他沒有讓組織對他有特殊照顧,而是和其他人一樣開展理論學習、模擬器飛行、技術研究、地面協同,著艦飛行技術大幅提升,各項考核指標均達到了優等,迎來了向“刀尖舞者”的衝鋒時刻。

  作為新批次中年齡最大、飛行時間最長的飛行員,曹先建主動要求自己第一個著艦。部隊經過慎重研究,答應了曹先建的請求。

  登機、檢查、開車……2017年5月30日,曹先建駕駛殲-15飛向遼寧艦。

  200米,100米,50米……伴隨著巨大的戰機轟鳴聲,曹先建駕駛的殲-15戰機精準地鉤住遼寧艦甲板的3號阻攔索。當天的著艦指揮官戴明盟,為他打出了近乎滿分的成績。在場的官兵紛紛鼓掌,向這位克服重重困難、在海天之間書寫傳奇的空中勇士表示敬意。

  這一天,距離曹先建遭遇重大空中險情、身受重傷住院419天;這一天,距離他第二次手術後出院復飛僅僅70天!

  從空軍藍到海軍藍,從受傷到復飛,曹先建的內心一直追隨著信仰的腳步。

  同年,曹先建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走進了人民大會堂。回到部隊後,他積極宣講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親自撰寫課件為官兵做輔導。他還注重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飛行訓練任務重、壓力大的情況下,先後撰寫幾萬字的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在部隊掀起了十九大精神學習熱潮。

  2018年5月,組織要從優秀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中選拔飛行教官。這一次,曹先建再次主動請纓,轉身成為飛行教官。

  一個黨員一面旗。曹先建始終認為,黨員不僅是一個光榮的稱號,更代表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邊界飛行、低空掠海……每當有險難課目,曹先建都是衝鋒在前,為學員作榜樣。

  改裝期班學員王中元之前是某部的優秀飛行員。沒想到第一次進行艦載戰鬥機模擬器飛行,著艦時他習慣性地減速收油門……

  “航母上萬一阻攔沒成功,你已經‘機毀人亡’了。”曹先建嚴肅地説。“油門不要懶!保持好攻角。”為了糾正王中元的習慣動作,曹先建帶著他進行成百上千次的反復訓練。學員們經常在模擬訓練室“連班倒”,曹先建更是一陪到底。

  “你要把這種飛行理念,滲透到你的內心裏去,滲透到你的骨子裏面去,這個是比較難的。因為你畢竟有頑固的‘正區’飛行習慣。”教官的話,啟發了王中元。

  “遭遇重創的曹教官,在這條跑道上飛出了艦載夢,我相信我也能!”在模擬飛行考核時,王中元的著艦技術得到穩步提升。

  每次飛行結束後,曹先建都拉著學員鑽進講評室,逐幀回放視頻、判讀飛參、復盤推演,細緻評估首飛情況,總結飛行經驗。

  訓練結束後,儘管學員飛行的數據比預想的要好,可曹先建還是開啟了“黑臉”講評模式。“沒有人喜歡被批評,但我相信,當他們在航母成功著艦的那一天,他們一定能理解我們這些‘黑臉教官’的良苦用心。”曹先建説道。

  “是組織培養了我,給了我飛行的舞臺,只有把我有限的飛行生命投入到艦載機飛行員培養的偉大事業中,才能回報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如何能讓學員們跳好“刀尖上的舞蹈”,駕駛飛鯊“叱吒海天”成為了他不停求索的動力。

  近年來,曹先建帶領團隊解決了各種重難點問題的研究突破,大大縮短了艦載戰鬥機人才培養週期,走出了改裝和生長“雙軌”並行的培養模式新路子,實現了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培養的轉軌提速。

  “會有越來越多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從這裡飛向航母,守護祖國的碧海藍天!”曹先建説,作為艦載機飛行員要征服藍天,征服海洋,更要征服自己。只要那顆逐夢海天的心還在跳動,他會時刻為黨和人民而奮飛!

  (倪帥 姜濤 李星恒 朱鑫亮)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曹先建:把忠誠鐫刻在萬里海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