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井延坡工作室丨這個永遠青春的士兵給予我們永恒的溫暖

軍事新聞 來源:中國軍網 2021年03月07日 1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井延坡

  當我們看到好人時,會想起他;當我們做好事時,會成為他!他,就是雷鋒!

  雷鋒向戰友介紹汽車節油的經驗。

  在今年兩會上,軍隊政協委員戚建國提出,在全國教育系統開展爭創雷鋒學校活動,力爭在全國每個區縣都能創建一所雷鋒學校。這一建議在媒體平臺一經發佈,就引起網友廣泛關注。有人或許會問,雷鋒離開我們快60年了,為什麼依然這麼備受關注?

  22年,在時間的長河裏只是短短一瞬,但發出的光芒,卻足以照亮一代又一代奮進者的前行之路。他以短暫的一生譜寫了無比壯麗的人生詩篇,樹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豐碑,扶讀詩篇,仰望崇高,這個永遠青春的士兵用最簡煉的文字寫就跨越時空始終純澈的真情大愛,溫暖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心扉。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木沙江·努爾墩回憶起勇救落水兒童的“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動情地説:拉齊尼作為一名塔吉克族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走訪了多個農牧民區,提出了改善護邊員養老、醫療、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建議。犧牲前,他還説今年兩會上要更好地為民建言獻策、履職盡責,計劃在改善護邊員醫療條件方面提出建議。

  拉齊尼(右)在巡邏途中。姬文志、王 烈攝

  兩個月前,拉齊尼為搶救落水兒童,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那段從祖國西陲傳來的歌聲再也無法在北京唱響,但是“帕米爾雄鷹”留給這個世界的愛與奉獻,永不折翅。

  雷鋒曾經在日記本上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而這句話何嘗不是拉齊尼的真實寫照。

  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學習雷鋒好榜樣,有轟轟烈烈,也有潤物無聲。在我們身邊,不僅有拉齊尼這樣把生命都奉獻給人民的人,還有更多的人在踐行“一滴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新冠疫情中白衣執甲的堅守,抗洪救災中搏擊洪流的臂膀,扶貧路上的拋家別子,平凡崗位的忠貞堅守,各行各業都有雷鋒式的先進人物,用善良的心,扛起自己的那份責任,呵護著我們心中的光。這樣的每一滴水,每一個人,哪怕再平凡,都是我們這個社會的脊梁和柱石。

  50多年來,雷鋒精神在中華大地上閃耀,一代又一代“雷鋒”讓這片紅星照耀的大地更加厚重深沉。 “向雷鋒同志學習”,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一道生命力洋溢的洪流,奔涌著,為我們偉大的民族復興航船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