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日本新型艦艇扎堆入列,潛艇總數將創二戰後新高……

軍事新聞 來源:央視軍事 2021年03月06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年三月

  是日本自衛隊艦艇下水和服役

  比較集中的時期

  今年更加集中

  新型艦艇扎堆入列的背後

  反映出日本怎樣的戰略意圖?

  日本新型護衛艦下水

  自動化程度高

  當地時間3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三菱重工長崎造船廠舉行新型護衛艦“最上”號的命名及下水儀式,預計2022年3月服役。

  新型護衛艦大量採用自動化系統,艦員總數控制在100人左右,只有宙斯盾驅逐艦的三分之一。此外,該艦造價也相對低廉,只相當於普通驅逐艦的一半。

  據報道,服役後的新型護衛艦平時將承擔日本西南方向的海上警戒監視任務,減輕宙斯盾艦的負擔;若發生衝突等緊急狀況,則可實施反潛、掃雷等任務,在高強度作戰任務中,與其他艦艇相互補充。

日本防衛省計劃最終建造10艘該型號護衛艦。

  日本防衛省計劃最終建造10艘該型號護衛艦。

  三月份有4艘艦艇服役

  潛艇總數將創二戰後新高

  整個三月間,日本自衛隊將有4艘艦艇服役,包括1艘宙斯盾艦、1艘測量船、1艘掃雷艦和1艘潛艇。有報道認為,如此密集的服役在近年來是極為罕見的。

  這4艘即將服役的艦艇中,潛艇“鬥龍”號 尤為引人關注:“鬥龍”號是自衛隊第12艘、也是最後一艘“蒼龍”級潛艇,它的服役也意味著日本水下力量的建設正式進入新階段。

  此前,新一代常規動力潛艇的首艇——“大鯨”號 已經于去年10月下水。新一代潛艇可以視為蒼龍級的升級版:潛航時間和探測性能等有了進一步提升。

  二戰後,日本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潛艇,更新換代速度甚至超過不少歐美國家。“大鯨”號服役後,日本潛艇總數將達到22艘,創下戰後新高。

  新一代“宙斯盾”艦將服役

  可借美艦的“眼”反導

  計劃在三月服役的還有自衛隊第8艘宙斯盾驅逐艦“羽黑”號 。

  新一代宙斯盾艦最大的特點是安裝了協同作戰能力CEC系統。搭載該系統後,自衛隊戰艦可以共享美軍獲取的相關情報,並根據這些情報捕捉到本艦雷達無法捕捉到的目標,進而實施攔截 。

  日本電視臺指出,這意味著日美在海上反導領域實現了一體化,自衛隊幾乎成為了美軍的一部分。

  日本通過安保法後,自衛隊從2017年開始為美軍護航。防衛省2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自衛隊共為美軍戰艦和戰機護航25次,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高。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