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解讀一支部隊的士兵骨幹人才庫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1年01月18日 1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入選士兵骨幹人才庫的專業骨幹們在切磋技藝。 楊興博攝

  “標兵班”迎來第36任班長

  ■王鐘衛  本報特約記者  海 洋

  連史館內,官兵整齊列隊。

  在全連官兵見證下,第79集團軍某旅裝步五連下士弭峰宇,從該連“王德新班”第35任班長劉暢手中接過象徵著班級榮譽的旗幟,成為該連歷史上最年輕的班長,同時也成為集團軍士兵骨幹人才庫中的一員。

  站在隊列前,撫摸著這面戰旗,弭峰宇情不自禁地把腰桿挺得更直。能夠入選集團軍人才庫,成為標兵班班長,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

  弭峰宇“幸運”的開始,源於一次不經意的“一鳴驚人”。

  在弭峰宇擔任班長的兩個月前,他憑藉過硬體能和一股子拼勁,在集團軍比武中奪得5公里武裝越野第3名。他也因此“跑進”了各級領導的視線之中。

  “這個兵有潛力!”之後,營連按照崗位需求和他的專業特長,有意識地對弭峰宇進行培養,他的成長從此駛入“快車道”。

  弭峰宇對輕武器射擊很癡迷,連隊推薦他參加旅裏的狙擊手集訓,旅裏又把他推薦到集團軍。集團軍看他是個苗子,又把他送到戰區陸軍的擂臺淬火。經過逐級摔打磨煉,弭峰宇的槍法快速提升。

  前年,在狙擊“大咖”雲集的各級集訓隊裏,資格還“嫩”的弭峰宇打出了讓老狙擊手們驚嘆的成績,一舉摘得戰區陸軍“狙擊精英”的桂冠。

  去年一開年,聽説年內有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20”角逐“汽車能手”的機會,弭峰宇渴望著參賽。

  春節過後,他開始暗自備賽。但比賽課目跟日常訓練差別較大,他摸索了大半天,遲遲捅不破那層“窗戶紙”。

  正在他苦惱時,參加旅專業集訓的機會來了。經過針對性訓練,他將車載吊裝誤差控制到厘米級,大幅縮短了更換輪胎時間,實現了能力素質的躍升。

  去年8月,廣闊的俄羅斯戈日斯克平原上,“國際軍事比賽-2020”如期舉行。隨著發車指令的下達,修理車迅速啟動,弭峰宇和車組成員密切配合,完成精準吊裝、更換輪胎、頂起坦克裝甲板等課目後,快速通過終點。最終,他所在小組獲得“修理車組單車賽”第2名、“團體接力賽”第2名。

  “我取得的成績,離不開組織的培養。”站在領獎臺上,弭峰宇道出了心聲。

  的確,這些年他的成長進步,背後是各級按照人才庫“成長路線圖”對他進行的針對性培養。

  採訪中記者發現,像弭峰宇這樣的成長案例,在該集團軍還有很多。他們的成長背後,都離不開組織對他們成長的規劃和助推。

  這個人才庫究竟如何識才、育才、用才、留才?帶著一連串疑問,記者深入該集團軍部隊一探究竟。

  解讀一支部隊的士兵骨幹人才庫

  為何要建人才庫

  針對士兵骨幹留不下、人才得不到精準使用等問題,人才庫應運而生

  “弭班長真是越努力越幸運。”

  “我也要勤學苦練,爭取進入人才庫。”

  ……

  這些天,弭峰宇的故事在該集團軍官兵中引起熱議。不難看出,入選士兵骨幹人才庫後,弭峰宇的成長像是按下了“加速鍵”。

  在該集團軍,提到這個人才庫,大家都很關切。他們建庫初衷是什麼?透過一些士兵骨幹人才的成長經歷,不難找到答案。

  多年前,作為連隊防化專業大拿,某旅四級軍士長杜建勝一心撲在工作上,先後帶出30多名訓練尖子。然而,他忽視了學歷和職業技能升級,結果在選取高級士官時硬體“缺了項”,最後不得不退伍返鄉。

  像杜建勝這樣憾別軍營的並非個例。“爆破能手”胡斌華、“金牌教練員”金國慶……提起往事,某旅教導員張修良説:“不少專業骨幹工作沒得説,上下都認可,可走著走著,因在部隊發展受限而‘沒有了下一步’。”

  據了解,這些士兵骨幹大都在部隊關鍵崗位上,因工作需要“離不開”,導致培訓、進修等都與他們無緣。結果,發展缺後勁、轉改缺經歷,給部隊建設和個人成長帶來遺憾。

  這些年,看著一個個士兵骨幹相繼退役,某旅營長王中華不無惋惜。以前在各項比武演訓中,這些士兵骨幹都是中堅力量,人人都能獨當一面,“工作交給他們一百個放心”。

  與士兵骨幹留不下的情況相比,人才深造歸來卻學非所用也成為一種人才浪費。

  前年,某旅中士史東林從士官學校學習結束回原單位實習。所學專業為裝甲車輛指控系統維修,而單位沒有對口專業,他只能暫被分配回老連隊,定崗為連隊駕駛員兼有線電話員。

  “人才成長痛點的背後,是人才得不到針對性規劃和跟蹤性培養,建立有效的人才培養使用體系勢在必行。”對此,該集團軍整合所屬部隊人才資源,建立軍、旅、營、連四級士兵骨幹人才庫,出臺《集團軍加強士兵骨幹人才培養保留措施》,為提升人才隊伍建設質量和戰鬥力生成質效提供有力支撐。

  他們結合年度培養計劃和培訓資源,通過“培、訓、升、改、換、教、研”等7種方法,規劃人才發展方向和成長路線;人才因單位調整改革、裝備換型、選晉指標和編制受限無法保留的,由集團軍統籌調控……

  著眼識、育、用、留等方面,該集團軍對人才庫進行詳細規範,確保給骨幹人才足夠的空間和動力。

  去年,該集團軍在士官學員畢業分配時,將史東林跨單位調整到某旅支援保障連,有了大展身手的平臺。

  入庫標準是什麼

  按戰鬥力標準確定準入“清單”,篩出最具發展潛力和培養價值的“種子”

  “陳班長,你入選人才庫啦!”

  前不久,該集團軍最新一批士兵骨幹人才庫人員名單揭曉,某旅三級軍士長陳海軍榜上有名。消息傳來,戰友們紛紛向陳海軍祝賀。

  這些年,陳海軍6次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5次獲集團軍比武第一名,考取了無人機飛機系統維修技師證,還榮立了二等功……

  與陳海軍不同,沒有入庫的士官張東雨則顯得有些失落。張東雨多次保障大項演訓任務,電焊技能在連隊名列前茅,本以為自己專業素質過硬,履歷裏“有貨”,統計上報信息時信心滿滿。

  “你雖然專業紮實,但對照標準還有距離,再加把勁,下次就有希望了。”營長呂子鵬安慰道。

  呂子鵬口中的“標準”,是集團軍士兵骨幹人才遴選的10條“硬杠杠”:獲得旅級以上單位軍事比武、技能競賽前3名,或被軍級以上單位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個人或者標兵;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以上……

  該集團軍人力資源處幹事徐天帥介紹,他們梳理匯總上級關於士兵骨幹人才保留相關制度規定,細化明確了10條遴選標準,確保把具有培養價值和發展潛力的骨幹人才真正選出來、培養好。

  翻看該集團軍士兵骨幹人才統計表,相關信息一目了然:每名入選士兵職業技能鑒定情況、參加大項演訓情況等信息,以及由誰遴選推薦,政治條件審查、遵章守紀等情況,均詳細登記在冊。

  “我們一共4人報名,結果就我被選上了!”去年9月下旬,某旅士官學員李庚和幾名戰友同時報名參加營裏的人才庫入庫人員評選,他成功入庫。

  原來,李庚考上士官學校學習汽車管理專業,不僅車輛維修技能好,還代表學校參加過全國電子項目類競賽、全國大學數學建模競賽,並摘金奪銀。過硬的專業素質和創新能力,成為李庚入庫的重要砝碼。

  去年,該旅開展遠程機動戰備演練。途中,一輛車電路控制系統突發故障。眾人一籌莫展之際,李庚發揮專業特長,對發生故障的電子元器件進行檢修,做到了“手到病除”。

  與李庚不同,他的戰友趙鐵鋼從院校畢業回單位不久,聽説自己入選集團軍人才庫。他不禁驚喜:“我還沒來得及報名,咋就直接‘入庫’了?”

  原來,趙鐵鋼在校期間學習某專業,表現突出,還榮立了三等功。而他學的專業是該旅的重點專業,專業骨幹人才稀缺。機關收到趙鐵鋼檔案後,經研究評審,將他的信息錄入系統。

  “從公佈的人才庫名單不難發現,去年入選人才庫的士兵骨幹中,從事新裝備操作的骨幹和高技術專業崗位士兵人才,佔了大部分。”某旅教導員袁剛説。

  “選人識才必須向打仗型人才聚焦!”徐天帥介紹,10條人才遴選標準,著眼專業素質、創新能力、緊缺急需等方面,每顆“種子”都後勁十足。

  入庫以後咋培養

  精心規劃“成長路線圖”,為人才發展拓展“升值”空間

  “這次學習機會難得,一定要練好本事!”

  站在陸軍防化學院大門口,某旅上士雷吉路對此次入學深造充滿了期待。

  從事洗消專業多年,雷吉路操作洗消槍又快又準,素有“神槍手”之稱,被列入該旅人才庫。但裝備修理是他的短板。

  為了補齊短板,雷吉路隔三差五跑到防化修理技術室“學藝取經”。

  對於他的努力,組織上給予了充分肯定,決定把他培養成“一專多能”型人才。於是,安排他前往院校學習防化裝備修理技能。

  作為導彈發射與控制專業的“兵師傅”,某旅四級軍士長張龍帶出多名專業能手,被旅納入人才庫。但他沒有院校培訓經歷,下步選取高級士官可能會受影響,這讓他有些擔憂。

  其實,讓張龍入學深造早在營黨委的規劃之內。對照“成長路線圖”,他們為張龍提供了到院校深造的機會。

  “在專業崗位上,入選人才庫的士兵能幹到什麼時候,應該參加何種升級培訓,換崗、改崗、在崗的規定要求,在路線圖上一目了然。”該旅領導説,他們研究了升級培訓、同專業改崗、跨專業換崗等跟進培養辦法,科學統籌規劃不同類別人才發展方向。

  如今,張龍信心滿滿,幹起工作來有使不完的勁。在隨後的實兵演練中,張龍帶領班組穩紮穩打,操作導彈精準命中目標。

  “成長路線圖”由誰負責規劃、該咋規劃?

  據了解,該集團軍明確:列為士兵骨幹人才的,義務兵及初級士官由營級單位負責,中級士官由各旅負責,高級士官由集團軍負責,跟進培養幫帶和教育管理;採取“一人一檔、一人一案”的形式,建立精準培養檔案,明確培養目標、標準、措施、完成時限和責任人。

  “讓骨幹人才有成長空間,為人才發展鋪平道路,才能讓人才成為頂梁柱。”一位旅領導説,按“路線圖”培養,入庫士兵骨幹每到成長的關鍵階段,各級都會為他們鋪路搭橋,讓他們的能力素質適應部隊戰鬥力建設所需。

  打造“活”的人才庫

  實行考評機制,讓入庫人才時刻“保鮮”

  看完新聞聯播,換上體能服、綁上沙袋,在營區跑步,是中士張旭晚上雷打不動的習慣。

  入選人才庫以來,張旭始終不敢懈怠:訓練場上爭當先鋒,全營教學法比武奪得第一,“三防骨幹”教學主動請纓,利用休息時間加班訓練……

  “每次運動完,這種汗水浸濕全身的感覺很踏實!”説起自己的想法,張旭黝黑的臉龐上露出了靦腆的微笑,“旅裏會定期組織‘入庫’士兵骨幹考核,只有不斷強化自己的素質,才能確保留在庫裏。”

  入庫有利於士兵骨幹人才的培養保留,但對他們來説並非進了“保險箱”。

  作為炮兵偵察員,下士李帥專業技術過硬,多次在實兵演習中大顯身手,入選連隊人才庫,並被推薦參加汽車駕駛員培訓。

  培訓歸隊後,李帥思想上有所放鬆,參加連隊工作“溜起了邊”,體能成績開始下滑。在連隊組織考評時,排名靠後。連隊支部決定,暫緩向旅人才庫上報其信息,等待進一步考察。

  收到“罰單”的李帥很快警醒過來,重新調整狀態。前不久,連隊參加建制連軍事考核,李帥各項訓練成績名列前茅,再次獲得大家認可。

  “考評機制讓入庫人才時刻‘保鮮’,動態的人才庫才有價值。”該集團軍人力資源處幹事徐天帥告訴記者,集團軍通過落實常態考評,區分優秀、良好、稱職、不稱職4個等次,對士兵骨幹人才進行綜合鑒定,將量化評定公示後裝入本人檔案。

  兩年前,“入庫”時間不長的某旅中士小位,在考評中未合格,被“請出”人才庫,成為大家議論的焦點。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冰凍期”,小位通過努力,重新獲得全連官兵認可,不僅走上了班長崗位,還榮立了三等功。

  如今,小位有了自己的打算:要抓緊時間繼續提升自己的教練員組訓水平,同時要強化訓練,準備參加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

  該旅領導説,他們定期跟蹤考評入庫士兵骨幹的德、能、勤、績、體等情況,確保進出有序、良性循環,持續激發骨幹人才的動力和活力。

  前不久,該集團軍某旅把列裝不久的新裝備拉到生疏環境挖掘裝備最大潛能,入庫士兵骨幹各司其職,駕馭新裝備進行極限射擊、臨界射擊,提升了新裝備的人裝配套率;集團軍組織開展實戰化訓練,士兵骨幹紛紛擔當重任……

  記者感慨:一支部隊的士兵骨幹人才庫,為廣大士兵創造了成長的沃土。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