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網評】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暴露其亞太軍事野心

軍事新聞 來源:中國網 2021年01月11日 18: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1年新年伊始,美國政府再次向中國發起挑釁。1月1日,美國國會審議通過“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多項條款對華充滿敵意,包括提出制定“全政府對華戰略”和實施“太平洋威懾倡議”以應對中國軍力發展。該法案還支持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以及在涉港、涉疆問題上堅持干涉立場。

  近年來,美國軍事力量不斷在中國周邊海域刷存在感。美軍艦頻頻出現在南海、台灣海峽,甚至東海海域。與此同時,美國還不斷加大對臺海問題的介入力度,不僅在對臺售武方面變本加厲,還數次派遣高級政府官員訪問台灣。而且,特朗普在離任之前也不甘寂寞,火速簽署了“2021財年綜合撥款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臺軍售實現常態化。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從不主動對周邊國家進行軍事威脅。但美國卻抱守冷戰思維不放,不斷鼓吹“中國威脅論”,借機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刻意推高中美軍事對抗的緊張態勢,充分暴露其霸權主義的本質。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美國已經越來越將中國視為對其全球霸權的“挑戰者”,在各個領域對中國展開全面圍堵,甚至大有發動“新冷戰”的架勢。在冷戰期間,美國曾經通過軍備競賽成功拖垮前蘇聯,如今美國似乎又想故伎重施,在亞太地區與中國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但中國不是前蘇聯,並沒有和美國爭奪世界霸權的意圖。因此,中國不會隨美方的軍事挑釁而起舞。美國部分鷹派政客所期待的“新冷戰”註定將成為一場獨角戲。但是中國選擇和平發展,絕不意味著放棄捍衛自身主權。美國在涉疆、涉藏、涉港議題上屢屢插手製造事端,這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美國情報部門的身影頻頻閃現;在疆獨藏獨勢力背後,從來少不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這個金主;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美國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持續對臺軍售,不斷升級美臺交流層級。1月7日,美國甚至與台灣當局通過視頻方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這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都是在挑釁中國的底線,挑戰中國捍衛自身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縱觀新中國70多年的歷史,無論面對多麼強大的外部挑戰,中國從來沒有在主權問題上有絲毫退讓。今天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都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更不可能屈服於美國的軍事圍堵。如果美國想通過所謂的“新冷戰”來嚇阻中國,阻擋中國的發展步伐,阻撓和拖延中國的統一大業,那只能是一廂情願的天真幻想。美國一向以“自由燈塔”自居,常以民主、自由的名義在全球各個角落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實際上不過是滿足其世界霸權的野心。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在4名抗議者死於國會山的混亂場面中結束,如此不堪的亂象更讓世人看清了美國民主光環的虛偽。此時的美國正在經歷疫情肆虐和社會撕裂,美國政府本應該更多致力於抗擊疫情和修複國內的社會信任,但卻仍唸唸不忘擴張遠在千里之外的亞太霸權,實在是舍本逐末。

  隨著拜登當選和國會換屆,外界普遍期待在特朗普政府時期對抗不斷加劇的中美關係能夠得以緩解。但實際上,美國對華遏制的企圖恐怕不會出現根本性改變。畢竟,在拜登擔任副總統的奧巴馬時期,美國就已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通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及拉攏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亞太地區盟國圍堵中國。此前拜登也已明確表示,美國和盟友需要制定全球貿易規則來抗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有鋻於此,我們不能對拜登時代的中美關係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中國的命運始終掌握在自己手裏,只有自身的強大才是對一切外部挑釁説不的最大底氣。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