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時評 | 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力量至關重要

軍事新聞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20日 1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黎雲)1990年4月,5名中國維和軍事觀察員飛赴敘利亞大馬士革,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的序列裏首次有了中國軍人的身影。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由此拉開。

  30年間,中國實現了派遣維和人員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30年間,中國累計派出4萬多人次的軍人參加聯合國25項維和行動,共有16名中國官兵為了和平事業獻出寶貴生命。他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藍盔”。

  2016年1月17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營區,中國維和官兵演唱《藍盔之歌》。(新華社記者劉順攝)

  守衛國際和平,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目前,中國維和出兵人數位列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首,常年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2500多名維和軍人,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維和軍人的類型,也由當年單一的軍事觀察員擴展到工兵、運輸、醫療、警衛、步兵、直升機等多種類分隊。如今,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攤款國。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説:“在人員和資金方面,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貢獻維和力量,中國言出必行。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提出加強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倡議,在進一步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等方面宣佈多項務實舉措。5年來,一個個承諾落實為行動: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其中近半數項目涉及聯合國維和行動;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註冊工作;為60多個國家培訓維和人員1500余人……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願意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貢獻。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説:“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提高維和影響力和績效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執行維和任務,“中國藍盔”不辱使命。在每一個危險與挑戰如影隨形的維和任務區,中國維和人員直面生死、不懼挑戰,以鮮血和汗水堅守維和軍人“鐵肩擔道義,執戈衛和平”的誓言。他們紀律嚴明、專業敬業,30年無違紀記錄、無一人被遣返,全部被授予了聯合國維持和平勳章,受到駐在國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讚譽。“中華民族具有奉獻精神和韌性,在中國維和官兵的身上也能看到這些寶貴的品質,越是艱苦越能迎難而上。”聯合國駐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南部戰區司令阿卜杜拉如是説。

  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熱愛和平、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負責任大國擔當,踐行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莊嚴承諾。聯合國評價中國是“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通達和平之路,曲折艱辛。中國將繼續支持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繼續與聯合國在維和待命部隊派遣、維和裝備技術合作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繼續為國際和平注入新的動力。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