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走進“上甘嶺特功八連”——站在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前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0年09月01日 17: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飄揚在上甘嶺主峰。 空降兵軍史館提供

赴西北高原駐訓前夕,“上甘嶺特功八連”官兵面向戰旗宣誓。 陳立春攝

八連官兵進行實戰化訓練。 方超 攝 

  有時,記住一個人是因為一個地方。

  68年前,有這樣一個連隊——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45師134團3營8連,也因為一個地方被軍史銘記。

  在那場舉世聞名的上甘嶺戰役中,八連官兵浴血奮戰43天,堅守坑道14晝夜,那面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最終飄揚在上甘嶺主峰。

  八連,一戰成名。

  戰後,八連被志願軍第三兵團授予“英勇頑強,功勳卓著”錦旗,並榮立集體特等功。從那時起,他們擁有了一個英雄的名字——“上甘嶺特功八連”。

  同樣因為那場戰爭,迄今為止,上甘嶺仍是世界軍事領域探討的重要地標之一。

  美國西點軍校紀念館內,至今擺放著上甘嶺高地的模型。一屆屆學員學習研究這個戰例,他們始終在探討,“為什麼7個營輪番攻打,卻攻打不下只有2個連堅守的陣地”。

  自上甘嶺戰役勝利到現在,已經整整過去68年。

  68年來,只要提起“上甘嶺”這3個字,人們就會想起英勇頑強的“上甘嶺特功八連”。

  68年來,這面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伴隨著八連官兵每一次出征。

  戰旗聆聽著八連官兵的心聲,注視著這個連隊一路走來的成長蛻變。每一次,面向戰旗宣誓,八連官兵都覺得先烈們“從未走遠”……

  一面戰旗,一句連魂

  鮮紅的底色,明亮的橙黃。戰旗上,“上甘嶺特功八連”7個大字遒勁有力。

  四級軍士長袁王帥用手將戰旗鋪平整,對折成長方形,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每次看見這幾個字,再累也覺得渾身充滿力量。”他説。

  在八連,每名官兵都有一面這樣的戰旗。

  這面電腦屏幕大小的戰旗,在他們首次執行任務時發到手中,隨後陪伴他們整個軍旅生涯。

  袁王帥的戰旗一直跟著他——

  從鄂北山區到大漠腹地,從沿海邊陲到內陸平原,一次次淩空而躍,一次次武裝奔襲……戰旗,見證了他的成長,見證了他作為一名空降尖兵的能力跨越。

  這一次,戰旗跟著袁王帥來到了海拔近3000米的西北高原。

  沙塵暴襲來,黃沙漫天。官兵們鼻子裏、眉毛裏灌滿沙子。

  此刻,班戰術考核即將開始。袁王帥像往常一樣,提前將戰旗放進背囊。

  面對考核,本該應對自如的他,這一次有點犯難。

  6年前的一次腰椎手術,讓袁王帥的身體不再適合負重奔跑。但“高原武裝奔襲”,是這次考核的課目之一。

  必須跑!束腰一戴,裝具一背,他朝著目標奔去。

  其他隊員向前跑去,很快超過了袁王帥。

  高原上氧氣稀薄,他的呼吸越來越急促,心在胸膛裏蹦跳如擊鼓。他知道,自己的體能已近極限。

  此刻,已經跑到終點的戰友們,衝著他齊聲嘶吼:“只吹衝鋒號,不打退堂鼓!”

  這,是八連的連魂。

  這句話直攝心魄。袁王帥咬牙堅持奔向終點。“就算倒,也要倒在終點。”他説。

  68年來,在戰火中培塑出的“只吹衝鋒號,不打退堂鼓”的鐵血戰魂,已經融入一茬又一茬官兵的血液裏。

  八連官兵一路衝鋒。今天,曾經的“尖刀”依然是“尖刀”——

  20世紀60年代初,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在戰功卓越的3個野戰軍中反復遴選,最終選中從朝鮮戰場勝利歸來的陸軍第15軍,改建為空降兵第15軍。隨後,八連正式編入空降兵序列。從此,年輕的中國空降兵開始起步。

  今年,是空降兵成立70週年。現在,空降兵已實現從騾馬化、半機械化到機械化、信息化轉變的歷史性跨越。在一次次轉型關口,八連率先垂范,完成多項試訓任務。

  12年前,他們又立新功。汶川地震,為解救小木嶺上被困洞中的百姓,袁王帥和另外5名突擊隊員,在近乎垂直的水泥壁上架設“生命天梯”。經過三天兩夜不知疲倦地向上攀爬,他們最終成功營救災民。

  前有上甘嶺,後有小木嶺!

  今天,在廢墟上重建並重新命名的校園裏書聲瑯瑯。當年,災區人民為感恩八連官兵幫助他們重建學校,將四川省德陽市馬祖鎮5所中小學以“上甘嶺”命名。

  這次武裝越野,袁王帥拼盡了全力。

  他無法想象,八連戰鬥英雄柴雲振,當年是如何只用20分鐘時間,就帶領全班攻佔敵人3個山頭,還擊斃敵營長的。

  69年前,朝鮮戰場樸達峰阻擊戰中,柴雲振和戰友血戰到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人的血性。

  當時戰鬥的激烈場景,被複製到現在連隊的榮譽室中。

  “八連班長柴雲振帶領全班僅剩的3名戰士,攻佔另一高地……”望著眼前展板上的文字,輪椅上的老人顫巍巍地將手指伸向展板,努力張嘴吐字:“敵兵個大力足,一口咬斷了我的右手食指,我順手抓起一塊石頭,猛地向敵兵頭部砸去,將敵砸暈。我全身24處受傷,筋疲力盡,昏了過去……”

  這位講解自己歷史的老人,正是當時阻擊戰的親歷者——英雄柴雲振。

  9年前,柴雲振老英雄再次回到老連隊。每一次來到榮譽室,他都要給官兵講述那段刻骨銘心的記憶。

  袁王帥永遠忘不了,老英雄講到他與敵搏鬥時,那發紅的眼眶。那天,站在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前,老英雄沉默著看了又看,遲遲不願離去。

  這一幕,定格在八連官兵的心中。

  從戰火中走出來的特功八連,用鮮血和犧牲鑄就了勝利。

  戰旗的“紅”,是烈士鮮血的“紅”,也是每個八連官兵熱血的“紅”。

  “信念給人戰勝一切的勇氣與力量。”這次班戰術考核,袁王帥和隊友們綜合成績全旅第一。駐訓結束,他第一時間來到榮譽室,站在戰旗前……

  參加完國慶70週年閱兵,士兵黃士祥和唐旺從北京回到連隊。他們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去榮譽室報喜,“我們想讓先輩們知道,今天的八連官兵,沒有給戰旗抹黑”。

  “八連的兵,從不缺少血性,因為八連就是一個血性修煉廠。”那天,在連隊走完一圈下來,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英雄張計發感慨不已。

  “還是當年那股‘氣’!”老英雄讚嘆道。

  他們的名字,我們的陣地

  榮譽室裏,八連新兵楊昊罡放下手中的掃把,望著眼前的展板出神。

  今年4月的一天,楊昊罡下連以來第一次打掃榮譽室。從小崇拜軍人的他,大專畢業參軍入伍,竟意外地來到當年父親服役的連隊。

  “爸,我分到‘上甘嶺特功八連’了。”電話裏,楊昊罡對父親説。

  “太好了!一定要好好幹。”父親楊福勇難掩激動。

  28年前,楊福勇新兵下連來到八連,在這裡度過了他最懷念的5年軍旅時光。

  28年後,兒子楊昊罡新兵下連,即將在這裡開始他的軍旅生涯。

  這是激動人心的一刻。父子兩代人同在一個連隊,還有什麼能比這一幕更能傳達夢想接力?還有什麼能比這一刻更能代表一個連隊的基因傳承?

  此刻,站在榮譽室裏,楊昊罡拼命回想著自己12歲那年跟父親來到這裡的情景。

  2009年,楊福勇退伍12年後第一次回八連。

  鼓足勇氣,推開宿捨得門,眼前的一切熟悉又陌生。一切都沒變,屋裏的佈局沒變,楊福勇還能找到自己當年的床舖;一切好像又變了,床是新的,桌上的電腦透露著軍隊信息化建設的氣息……

  在屋裏看了又看,楊福勇坐在床邊,40多歲的山東漢子熱淚盈眶:“真的特別留戀八連。”

  12歲的楊昊罡跟著爸爸一起來到榮譽室,一眼就看到展板上爸爸的名字——“楊福勇”。他激動得又蹦又跳,“是爸爸”。

  那時的楊昊罡並不理解展板上每個功臣名字背後的意義,只懵懂記得爸爸對自己説:“沒有先輩的流血犧牲和堅守,就沒有我們的今天。”

  此刻,楊昊罡再次站到這塊展板前——

  “聯合-96”大規模三軍聯合演習。八連官兵按協同計劃,在預定空降區域內實施空降。

  展板旁邊榮譽墻上,二等功受獎名單裏,楊福勇的名字赫然在目。

  時光回到1996年,福建某地,演習突遇大風。士兵楊福勇遇到了最不適合跳傘的天氣。

  必須跳!這是任務。楊福勇縱身一躍,“屁股直接‘蹲’在地上”。強忍傷痛,他高舉連旗向集結點跑去,將戰旗插上陣地,出色完成任務。

  退伍後,在地方勞務部門任職的楊福勇,依然堅守著自己的“陣地”——專門幫助農民工追繳拖欠工資。在他辦公室裏,一面面寫有“一身正氣,執法為民”“為民辦實事,贏得百姓心”的錦旗挂滿了墻壁。

  楊福勇生於上世紀70年代,從小最愛看戰爭片。他喜歡電影《上甘嶺》中最後一個畫面:“中國軍人誓死不退,戰旗在陣地上高高飄揚。”

  電影中那面戰旗,八連指導員祝華峰小時候也看過。兒時,爺爺帶他一起看《上甘嶺》,他對電影中那面插到上甘嶺主峰的戰旗,同樣印象深刻。

  祝華峰想象過,自己未來會成為軍人,但從沒想過,會來到電影中的英雄連隊當指導員。“我們眼前這面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不知有多少人為了守護它而倒下。”來到八連後,他對“陣地”的內涵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年五四青年節,連隊組織“我給英雄寫封信”活動。穿越歷史的長河,官兵們通過一封封信,與英烈隔空對話。

  走出榮譽室,楊昊罡心中有了一個小目標:“未來的某一天,我一定要超過父親。”

  不同的青春,相同的樣子

  一個踉蹌,新兵楊翰國跌坐在菠菜地裏,渾身上下都是泥。

  這是楊翰國第一次跳傘。雖然來了個“軟著陸”,但這仍是一次成功的“首跳”。他解開傘具,拍拍身上的泥,黝黑的臉上露出微笑,“那一刻,特別有成就感”。

  2分鐘前,他還在轟鳴的運輸機上。

  那一刻,空氣仿佛靜止。楊翰國雙腿不由自主地微顫,腦袋很空,全身的細胞只為等待那一個字出現——

  綠燈亮,離機信號響起……

  “跳!”投放員的口令響亮急促。

  楊翰國縱身一跳,數秒後,一朵傘花在空中綻放……

  從起跳時的緊張到平安著陸後的放鬆釋然,此刻的楊翰國,再也不是入伍前那個連過山車都不敢坐的男孩了。

  改變,看似悄無聲息,實則有跡可循。

  今年4月22日,八連又一次組織入連儀式。

  站在第一排最右邊的楊翰國,既興奮又緊張——他即將被授予只屬於他自己的榮譽編號。

  這是一枚小小的藍底黃字名牌。八連每名官兵,都會在入連儀式上得到它。

  當連長向東把名牌貼在楊翰國左胸前,他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使命感從心底升騰:“我是‘上甘嶺特功八連’第89代傳人,編號89023!”

  這個編號具有神奇的力量。這是專屬於一群人的特殊烙印。

  “我是89021!”新兵侯壯壯接過榮譽編號後,遇見新兵連的戰友們,更想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八連的兵,而不是“我是侯壯壯”。

  “特功八連”,似乎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責任標簽,一旦“貼”上,官兵們就慢慢被塑造成了相同的樣子——打不垮,拖不爛,百折不撓,不可戰勝。

  外國同行見過八連官兵這種樣子。

  去年9月,下士金天宇在俄羅斯參加多國聯合演習。傘降著陸時,他頭部撞在地上,幾乎暈厥。然而,他堅持不下火線,“拼了命也要繼續戰鬥”。

  從八連走出去的現任旅教導隊教員徐成,記得自己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空降排”項目時,別國同行對他們的評價:“實力強、打不垮。”

  穿越時空,68年前的八連官兵就是這種樣子——為了勝利,一無所惜。

  1952年10月19日,攻取9號陣地時,兩次爆破均未成功。機槍手賴發均拿起手雷,匍匐到地堡旁,一躍而起,與地堡同歸於盡。

  上甘嶺戰役勝利後,《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祝賀上甘嶺前線我軍的偉大勝利:“侵朝美軍在金化以北上甘嶺發動的自認為‘一年來最猛烈的攻勢’已被我英勇的朝、中人民軍隊徹底擊碎了。”

  進了八連門,一生八連人。

  完成連隊主官交接儀式後,上一任指導員雷晉武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回望在八連的1278天,“只吹衝鋒號,不打退堂鼓”的連魂早已刻入骨髓,必將影響一生,我永遠是“上甘嶺特功八連”的“78002”!

  剛來連隊不久的新排長練榮覺得,來到八連後,“總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推著自己往前走”。

  士兵楊翰國把班長黃勇對他説過的話刻在心底:“一定要向前衝!八連沒有慫的兵,永遠不能落後。”

  什麼樣的場面最動人?什麼樣的場景最震撼?

  當歷史的回憶與現實交匯重演,人們再次看見當年英雄的身影,看見昨日英烈之精神在今日後輩身上綻放,眼前這一幕一幕就是最好的回答。

  這是八連官兵的青春,也是他們共同的樣子。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