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各地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0年07月08日 11: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紀念日。在盧溝橋事變發生地、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各界群眾追思先烈,銘記歷史。不少奮戰在防疫和脫貧攻堅一線的奮鬥者更以自己不平凡的業績向永垂史冊的抗戰英雄致敬。

  7日上午10時,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上響起雄壯的國歌聲,部隊指戰員、社區居民、中小學生等各界人士近200人向抗戰中犧牲的英烈和遇難同胞默哀,並敬獻花束。

  廣育小學學生史靜妮俯身獻花後向無名英雄紀念碑行少先隊禮。“我們一定要學好抗戰歷史,激勵自己,長大後要像抗日前輩一樣報效國家。”她説。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唐磊表示,牢記歷史,就是要用偉大的抗戰精神,激勵社會各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感染科主任李鋒在疫情暴發前曾帶兒子參觀了金山衛抗戰遺址紀念園。“我和孩子在歷史遺跡前觸摸了歷史。我工作的地方離當年的戰場不遠,烈士們的事跡經常激勵著我。”

  在南京,7日上午8時30分,南京外國語學校30余名高中生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開展“行前一課”。同學們將通過兩天的學習交流活動了解南京大屠殺歷史,從接受教育者轉變為主動的歷史傳播者。

  “‘七七’深宵巨炮吼,永定河畔貪狼奔……揮刀橫掃犬羊群,左砍右殺血染襟。以一當十十當百,有我無敵志淩雲。”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7日舉行的“銘記歷史 共祈和平”活動中,博物館小志願者慷慨激昂、氣勢磅薄地誦讀抗戰詩歌《盧溝橋戰歌》,83年前那段塵封的歷史重現。

  參加活動的小志願者吳思雨説,我們要銘記為抵抗日寇拋頭顱灑熱血的錚錚英魂,銘記抗戰歷史,感恩抗戰英雄,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北京市豐台區宛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在“七七事變”發生地所在的行政區域內。接到承接一個集中醫學觀察點的緊急任務後,護理部主任李英琳就帶著3名醫務人員在1小時內迅速集結到位。

  李英琳説:“我們是宛平城、盧溝橋的兒女,當下戰‘疫’衝鋒的精神,正是83年前抗戰精神的傳承,它激勵著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守抗疫一線。”

  7日,一些群眾自發來到延安革命紀念館紀念“七七事變”83週年。35歲的講解員王園園站在展廳第二單元,戴著口罩的她為參觀者講述延安與“七七事變”有關的革命歷史。

  這是王園園來延安革命紀念館工作的第12個年頭。

  在延安,還有一群年輕人投入脫貧攻堅一線,帶領村民把一個個地處偏僻的“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王剛今年34歲,在大學學習的是電子商務。2016年,他回到家鄉延安市延長縣,組建了延長縣星火燎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幫助當地銷售農特産品。

  “革命戰爭年代雖早已離我們而去,但是我們青年一代要在這片熱土上,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讓老鄉們早日過上小康生活。”王剛説。

  (據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記者潘旭、張斌、邱冰清、俠克、趙洪南)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