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最快的冰”經得起考驗嗎?北京冬奧場館迎來“實戰”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4月07日 2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7號)上午,國家速滑館舉行了北京冬奧會冰上測試活動的首場速度滑冰測試比賽。該場館一直致力打造的“最快的冰”迎來首次“實戰”檢驗。

總臺央視記者 何暢:這裡是國家速滑館冰上測試活動的比賽現場,冰面上正在進行的是首場女子速度滑冰的測試比賽。運動員腳下的這塊競賽冰面相比我們普通人熟悉的商業冰場更厚、更硬也更滑。那麼通過實戰檢驗,這個“更”的程度將如何被量化,以完成國家速滑館要努力打造的“最快的冰”的目標呢?現場有一個正在接受檢驗測試的秘密武器。

據介紹,要想打造最快的冰,一方面要收集運動員、教練員在使用完冰面後的感受回饋。另一方面,為了讓這個感受被量化,國家速滑館正在通過賽場旁邊的一台攝像機,測試研發一套智慧化的新設備。

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主任 武曉南:通過影像的這個抓取,得到運動員的運動相關的這種數據,並且分析他和冰面之間産生的力學 還有相應的運動動作之間的關係,這個對於我們未來作為一個如何實現最快的冰,幫助運動員提高競賽成績是一個,希望能夠實現量化的一個方向。

同時,在制冰所涉及的水處理系統中,當下所應用的純凈水與自來水比例是否合適;場館溫度與冰面溫度的調控;除濕系統、燈光照明在賽時對冰面的影響等等。一整套的全新制冰方案正在接受全面檢驗。

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主任 武曉南:通過這次測試活動,我們也希望再積累一些數據,並且在這方面進一步系統化、精細化。


(編輯 路凱麗)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