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冬奧會場館視角隨心看 五棵松體育中心科技滿滿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4月04日 11: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雲轉播、智慧測溫、無人混採,這些聽起來科技范十足的科技項目在本次“相約北京”冬奧測試活動上也是集中亮相,究竟這些科技項目有多厲害,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總臺記者 王豐:那現在你看到的是在五棵松體育中心指揮室裏的一套雲轉播系統,這套系統提供了12個機位,那老百姓要怎麼看到、享受到這個雲轉播?您可以到網頁上看,同步的這些機位的通道也會在網上來呈現。那麼老百姓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比如説機位一這個角度我比較喜歡,我可以切換到機位一,再給大家展示一下,比如説機位二……就是説可以隨時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調整自己觀看的角度和機位。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媒體副主任 王湘宏:這次我們測試的雲轉播是將不同的信號上傳到雲,這樣把那個被動的接收變成一個主動的選擇的過程。就像炒菜以前是主廚做好了端到你面前,你去品嘗,現在是把各種料都備好了,你根據自己的喜好想怎麼炒怎麼炒,做出自己最喜歡的風格。

賽後的混合區是記者和運動員扎堆的地方,為了兼顧防疫和新聞採訪的需求,一套採訪設備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總臺記者 王豐:記者工作區域的記者間我們發現了一套這個無人混採的系統,這個系統其實也是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就是記者無須去到碰頭采訪區和運動員交叉就可以完成採訪,那麼現在我們來模擬無人混採的場景,你好能聽到我聲音嗎? 

工作人員:你好,我可以聽到。 

記者:小周比賽得第一名什麼感受? 

工作人員:還不錯,很興奮。 

從4月1日到4月5日,在五棵松體育中心,相約北京測試賽冰球項目的比賽在這裡舉行,很多科技項目的應用,讓五棵松體育中心科技范十足。

五棵松體育中心:科技冬奧保障場館運行

除了這些服務轉播、採訪和賽事相關的高科技項目以外,在疫情防控、場館運行保障方面也是充滿了科技含量。

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次相約北京測試賽的重點工作之一,在五棵松場館內,這套智慧體溫監測系統讓防疫工作更加精準可控。 

總臺記者 王豐:那我剛才戴的智慧體溫計是通過裏面植入的芯片,實現了對我的體溫的監測,在APP上顯示。由於時間短,它可能體溫會比較低,現在顯示的是34.9攝氏度,智慧體溫計覆蓋了整個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的所有的工作人員,大概有600人左右,那麼這些工作人員他們的體溫是實時的,在後臺進行24小時連續的監測,一旦有任何一個人體溫出現異常,就會報警,那麼場館的防疫的工作人員會精準找到這個人來採取下一步的措施。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防疫經理 史馮琳:如果説這個人是持續體溫升高,然後聯絡到他本人確實是出現身體異常的情況下我們就會聯絡醫療,聯絡999轉運把它就是就近送到醫院來進一步排查診治。 

總臺記者 王豐:發現了一個好東西,這個智慧跟隨機器人,這也是一個科技應用的一個落地,在五棵松體育場館。它現在正在進行一個人臉的識別,就相當於它識別上誰,它就是誰就是它的老大,它就會跟誰一塊走,我們現在讓它來識別一下吧。好,它現在已經識別上我了,跟著我走,那麼現在我就瞬間變身為一個場館的工作人員,那麼我現在要完成的任務是把這幾箱水送到食堂,來,我們一起來感受一下。跟得還挺緊的。 

而在安保方面,場館也引用了大型活動科技安保綜合管理平臺,用科技手段加強安保力量。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安保副主任 畢波:比如説電子巡更,大家看,利用場內所有的這些探頭和技術設備,人在群眾清場之後,我們要對場內進行一次安檢和檢查,所有的全部是自動的,所有都是自動的。 

據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陳雙介紹,五棵松體育中心所屬的北京市海淀區科研機構高度集中,而測試活動的舉辦,也為這些新産品新技術提供了一個難得的落地應用場景。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 陳雙:科技場景應用無處不在,奧運就是一個很好的窗口,所以我們要在這裡頭優選去展示,那麼我們未來還要徵集一批項目,來不斷地納入我們的科技奧運的內容裏頭。(總臺央視記者 王豐


(編輯 劉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