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首場測試、賽會註冊、特許商品發佈......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正在進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27日 13: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27日)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有314天的時間,眼下,冬奧籌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那在本週,籌備工作有哪些進展,先來快速瀏覽一下。

本週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物流中心場館運行團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市順義區舉行。主物流中心主要負責北京冬奧會期間物資的運輸和存儲,為比賽和轉播提供保障服務。場館運行團隊的成立,標誌著主物流中心全面投入北京冬奧會運行。 

作為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的主要對外交通門戶,太子城高鐵站客運樞紐本週三已正式啟用,屆時發往崇禮主城區及各大雪場的公交、出租車將全部調整到該樞紐內發車。

截至3月26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10項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全部建設完成,116項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任務按節點有力有序推進。目前,河北省正完善冬奧會專用通道建設。根據計劃,9月底前,將完成張承高速公路張家口段、京張高速公路的維修提升,12月底前,完成冬奧會專用通道建設和標誌標識安裝工作。北京五棵松體育館將在4月2日至5日舉辦“相約北京”冬季體育測試活動的冰球比賽。本週,冰球賽場的畫線工作已經完成。

五棵松體育中心全力備戰首場測試活動

4月1日到10日,北京冬奧會冰上測試活動也就是相約北京系列賽事,將在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首都體育中心等五個冰上場館進行,涉及速度滑冰、冰壺、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五個冬奧會項目以及輪椅冰壺、殘奧冰球兩個冬殘奧項目。

五棵松體育中心將在4月2日到5日迎來冰球比賽,目前場館內畫線工作已經完成。除此之外,五棵松體育中心還做了哪些準備工作?跟隨記者的鏡頭一起去看一看。

在五棵松體育中心記者看到,場館內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現在五棵松體育中心的這個冰面的制冰工作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就差最後賽前的細微處的調整,那麼現在場邊的這些比賽的設施已經全部搭建完畢,作為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的比賽場館,在本次測試活動當中,五棵松體育中心將會承擔女子冰球項目的比賽。那麼借助這次測試活動,將會對整個場館包括體育賽事服務、醫療保障、安保等方方面面進行全方位的測試。

志願者是場館運行的重要保障,目前,五棵松體育中心的場館志願者已經全部到位,並完成了通用培訓和首次場館培訓,測試活動期間,他們的工作將涵蓋包括賽事服務、新聞運行等場館運行的17個領域。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志願者經理  陳大鵬:我們的場館團隊從2021年的1月份開始啟動儲備工作,截止到目前,來自北京科技大學等10所大學的144名大學生志願者,還有來自世紀壇醫院等幾家醫療機構的34名醫療志願者,一共178名志願者已經儲備完成,已經以飽滿的熱情準備到下一步的相約北京賽事過程當中來。

在安全方面,這兩天,海淀消防救援支隊五棵松特勤站的工作人員來到五棵松體育中心,對重點場館內部室內消火栓、消防控制室、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疏散通道等設施運行情況進行消防安保大檢查。

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服務副主任 石威:我們嚴格按照這次落實,嚴格落實防疫的要求,我們對場館的設施,特別是運動員所處的空間、接觸的環境都進行了徹底的多次的消殺。我們對從場館內部的交通、外圍的交通保障都做了充分的安排,也進行了演練,所有的流線、流程、點位都能夠精確到位。

測試活動臨近 賽會註冊工作有序推進 

這兩天,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註冊業務領域的工作人員已經完成了相關人員的信息註冊和審核工作。

五棵松體育中心註冊經理 徐忠亮:目前五棵松體育中心,已經提交註冊的主要包括運動員代表隊、技術官員還有場館負責基礎設施保障、場館管理、技術、電力等一共是35個業務領域,我們是在3月25日完成證件製作工作,3月25日到3月28日證件發放。

記者從北京冬奧組委註冊中心了解到,目前,註冊工作已經完成了信息採集、審核和制證,將在近兩天,完成所有證件的發放和激活。此次測試活動,為了達到冬奧會練兵的目的,北京冬奧組委註冊中心參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註冊運行模式和標準,制定了《相約北京冬季系列測試活動註冊綜合測試方案》。

北京冬奧組委註冊中心主任 陳傑:通過測試活動全面檢驗我們跨場館註冊指揮調度、協調聯動對註冊工作的整體的程序、政策、業務流程包括工作機制、註冊系統、服務以及設施設備運行進行全面的一個測試。研究並解決測試活動中發現的問題,確保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註冊工作便捷、高效、安全有序。

冬奧會特許商品已推出超過3000種

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共分貴金屬製品、服裝服飾、工藝品等15大類,目前總數已超過3000種。昨天,北京冬奧會又一重量級工藝品類特許商品“景泰藍和田玉冰壺”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發佈。

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景泰藍和田玉冰壺”以冬奧會冰壺比賽所用冰壺造型為呈現方式,按壺身材質分為和田羊脂白玉、和田白玉、和田青白玉、和田碧玉、和田青玉共5款,“壺”與“福”諧音,5款冰壺飽含了“五福臨門、喜迎冬奧”的美好憧憬。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包含有貴金屬製品、服裝服飾及配飾、工藝品、箱包類、紀念郵品及郵品等15大類。目前,總數已超過3000種。

北京冬奧組委特許經營管理處處長 郭磊在6月23日的奧林匹剋日,我們將發行運動場館紀念郵票一套,還將結合中國體育代表團出征奧運開發一系列的特許商品,這個主要會在今年的7月份推出。在年底的時候還會發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貴金屬紀念幣第二組,同時還會發流通紀念幣和紀念鈔。

首鋼園區制氧廠區項目進入收尾階段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滑雪大跳臺的配套項目,首鋼園區制氧廠區工程 施工階段已步入尾聲,制氧廠區域計劃于2021年6月7日全面交付。

制氧廠區域位於首鋼園區北區西南角,分為南北兩個區域,分別位於群明湖南路南北兩側,制氧北區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設計主要功能為冬奧期間賽時入場檢票、紀念品售賣間等賽時配套功能用房,賽後為康體娛樂、辦公使用。制氧南區建築面積7.6萬平方米,設計主要功能為辦公樓和演播廳,整個制氧廠區包含了14個單體建築。

在施工改造過程中,制氧廠區項目保留了大量的工業遺存,並對原有的廠房進行了改造加固。該項目計劃今年6月份完工,將在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時投入使用。 

冬奧會後,該區域將圍繞體育+文化傳媒、特色餐飲、科技研發中心等業態,打造為生態獨棟辦公新特區,形成極具特色的産業和商業空間。(總臺記者 王豐 陳寶善 紀樂樂)


(編輯 張冰)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