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奧運三問”激勵國人百年 雙奧之城見證強國夢想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19日 1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0多年前,天津的一家雜誌社刊登了一篇介紹奧林匹克運動的文章,並提出了振聾發聵的奧運三問,也由此激起了中國人的奧運夢想。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用奮鬥向奧運三問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再過幾天,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的首場測試活動將會在北京賽區的五個場館相繼啟動。這兩天,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場館運行團隊,正在為這場大考做著最後的準備。

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主任 武曉南:把一個剛剛建成的“冰絲帶”轉化為一個滿足冬奧比賽要求的速滑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地完善場館的設備、設施和各項功能。比如説我們現在要不斷地在冰面的質量、硬度、平整度等方面做更加精益求精的工作。

説到中國人的奧運情結,要追溯到一百多年前。1908年,倫敦舉行了空前盛大的第四屆奧運會,在世界各國産生了巨大影響。當時《天津青年》雜誌介紹了奧運盛況,並向國人提出:中國何時能派出一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中國人何時能在奧運賽場上獨得錦標?中國何時能舉辦一屆奧運會?

這就是激勵國人百年的“奧運三問”,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國人渴望了解世界、參與世界盛事、渴望祖國強大的真誠願望。

1932年,為了粉碎日本企圖通過奧運會製造分裂中國的圖謀,短跑名將劉長春隻身一人代表中國第一次出現在了奧運會的賽場上,實現了中國人在奧運會上的首次亮相。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在奧運賽場奪標的夢想,愈加強烈。

1984年7月29日,射擊運動員許海峰實現了中國奧運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讓全世界的華人為之振奮。此後,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的綜合國力、人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獲得了更多的獎牌,舉辦一屆奧運會成為人們新的期盼。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整個國家沸騰了。

2008年8月8日晚上8點,中國,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世界的目光聚集在這裡,這是屬於中國人的榮耀時刻。

北京2008年奧運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 蔣效愚:我們中國從一個奧運的無知者、旁觀者,到我們獲得第一塊金牌,到成為金牌總數獲第一的奧運的強者,可以説百年中華民族追夢、圓夢的奧運歷史是我們黨百年輝煌在體育戰線上的一個縮影、一個真實寫照。因此我們覺得2008年奧運會,成為我們中華民族從屈辱走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這個過程的一個時代標記。

205個國際奧委會成員國和地區、11000多名運動員參賽,北京奧運會創造了參加國家、地區最多,參賽運動員最多的紀錄。中國運動員也以優異成績,名列金牌榜首位。

奧運冠軍 陳一冰:在家門口,當時覺得也有很強的這種動力吧,然後信心也非常足。體操隊當時在2008年也是取得了歷史最好的成績,我們一共拿了九枚金牌。真的是可以做到每一天你只要是觀看體操比賽,幾乎都能聽到我們的國歌,都能升起一面我們的國旗。

總臺記者 王豐:今天來到國家體育場鳥巢,你仿佛依稀還能感受得到在13年前的那個夏天,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時的空前盛況。眼下,鳥巢的內部正在進行緊張的翻新改造工作,再過300多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開幕式即將在這裡上演。屆時,這裡也將再次成為世界的焦點,將見證北京這座全球首個雙奧之城的誕生。

體育的發展在不同時期需要承擔不同的歷史使命。舉辦北京奧運會,我們大力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生態環境和優化産業結構。如今,站在建黨百年新的歷史交匯點上,借助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我們大力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進而有力地推動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北京市延慶區,近幾年把普及冬奧知識和冰雪運動作為區域教育特色,並研究制定了校園冰雪運動特色發展行動計劃。幾年來,一批學校和幼兒園都組建了校園冰雪隊,冰雪運動特色逐步彰顯。

北京市延慶區常務副區長 葉大華:為了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的目標,我們推出了校園冰雪計劃,實現校校有冰雪項目,生生掌握冰雪技能。目前延慶區具有掌握滑冰、滑雪技能的學生有2.6萬餘人次,那麼冰雪的普及率已經達到了85%。

北京2008年奧運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 蔣效愚:百年奧運,中華圓夢。我們站在歷史時間的節點上看,我們今天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建黨100年的時候,我們已經實現了奧運的夢想,回答了歷史上中國先人提出來的奧運“三問”。我們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偉大復興新征程的征途上,我們又提出了新的前進目標。不僅要有競技體育的輝煌,還要有全民健身的興旺,體育強國的傳播含義,都是為人民的健康福祉來奮鬥的。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