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脫貧攻堅答卷黨建促脫貧 築牢振興路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16日 15: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把脫貧攻堅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讓黨員幹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因地制宜找對産業路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

這幾天,河北保定阜平縣駱駝灣村,正在進行新一屆村幹部換屆選舉。與以往不同,這次侯選人中多了許多年輕人的面孔。

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 顧瑞利:很高興現在村裏能吸引他們返鄉回來,這些年輕人有文化、思路廣、有闖勁,能為我村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2012年,阜平縣有20多萬人口,近一半人年收入不足3000元。那時年輕人都想辦法走出大山,全縣60%的村幹部都在50歲以上。但是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基層幹部。

從2013年起,阜平縣選配了一批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中青年幹部充實到鄉鎮黨委書記的崗位,同時尋找年輕能人回來,充實村基層組織。在外經商的駱駝灣村村民顧瑞利就在那時回到村裏,當上了村幹部。

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 顧瑞利:我們村兩委頂著壓力,拍板(搞)流轉土地,並且打破傳統做法,把原先要發到老百姓手裏的扶貧款作為股金,用來發展産業。

顧瑞利上任後,按照“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開發生態旅遊則搞生態旅遊”的發展思路,上山開荒,發展林果業。八年間,當地發展起了櫻桃大棚、果園和香菇基地。依託優美的自然環境和紅色文化資源,鄉村生態旅遊也搞得熱鬧紅火。

2020年,阜平縣甩掉了貧困縣的帽子,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30元。更多的年輕人也返回家鄉,投身鄉村建設。

河北阜平縣返鄉青年 周合偉:現在的農村大有可為,給我們年輕人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我們要接續鄉村振興的接力棒,用我們的知識和理念,把村裏建設得更好,帶領他們過上更加美好幸福的好日子。 

(河北臺 魏海超 趙翔 李瑞鵬 保定臺)

(編輯 豐樹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