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數説“入世”二十年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16日 12: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入世近20年,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發展自己的同時,也造福了世界。今天,我們就透過數字,來看看20年發生的巨變。

6000萬元!這是今天的中國,平均每分鐘的貨物貿易量。2020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為46463億美元,繼續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而2001年,這個數字是5098億美元。2001—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年均增速達12.68%。


100家!這是今天的中國,平均每天新設的外資企業數。入世以來,我國利用外資從2001年的468.8億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3.74億美元,年均增長6.1%。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與此同時,對外投資也實現跨越式發展。2001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只有69億美元,而2020年達到了1329.4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年度流量全球排名從加入世貿組織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9年第2位。 

20年巨變的背後,是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入世以來,中國依據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中央政府清理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19萬多件,覆蓋貿易、投資和知識産權保護等各個方面。 

入世以來,中國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大幅降至7.5%以下 ;其中,工業品平均稅率由14.8%降至7.8% ;農産品平均稅率由23.2%降至15.2% ,約為世界農産品平均關稅水平的1/4,接近發達國家、發達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入世以來,中國廣泛開放服務市場,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目前中國進口貨物平均通關時間縮短至20小時以內,出口貨物平均通關時間不到2小時。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入世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是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大關,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超過17%。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 


(編輯 劉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