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防洪建設守安瀾!偉大抗洪精神這樣鑄就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14日 12: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98年夏,我國遭遇一場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長江、嫩江、松花江發生超歷史紀錄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閩江也一度發生大洪水,受災人口達2.3億。危急時刻,黨中央高度關注災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果斷決策、週密部署。在同洪水的搏鬥中,黨和人民鑄就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 

江西省九江市地處長江中下游,畫面中這個形似航船的建築就是九江抗洪紀念館。它的後方正是1998年特大洪災中防洪堤發生決口的地方。紀念館正是以當年為封堵決口投入江中的駁船為原型設計的。 

時任武警江西省總隊九江支隊教導隊大隊長 陳文生:水已經流到火車站這邊來了,車子開不過去的。(我們)步行到了決口旁邊,一看水非常急,旁邊有人在拋石塊,不頂用。

時任九江港監局局長 陳紀如:當時這艘船比較合適。決口整個60米,船長75米,寬13米。我們(上駁船)的四個(同事)全部都是共産黨員。為自己想是不可能的,否則你叫什麼黨員。 

面對洪水威脅,黨員和人民群眾擰成一股繩。在最危險的搶險現場,3萬多名解放軍、武警官兵和當地黨員幹部一起日夜堅守,奮力搶險。 

九江市潯陽區 居民 賈雲霞:扛沙子,肩膀扛手裏提。日夜沒有休息,有的站在水裏面,水還往上衝。他們手拉著手,這邊手拉手,那邊就往下壓沙子。

兩個多月的全力搶險,守護了沿線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當抗洪部隊離開九江時,數萬市民自發守候在街頭送別子弟兵。 

九江市潯陽區 居民 賈雲霞:臨走的時候,我們都是一個晚上都沒辦法合眼,就站在馬路邊。子弟兵他們付出得太多太多了,我永遠忘不了。真是多虧黨中央,多虧他們子弟兵,把我們的家園保住了。

九江市史志辦副主任 柳秋榮:在1998年特大洪水面前,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軍民聯合奮戰,鑄就了偉大的抗洪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 

1998年特大洪水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江西開展了大規模的防洪工程建設。 

江西省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分院院長 鄒大勝:從長江幹堤到鄱陽湖區重點圩堤,到五河干支流,總共治理長度達到一萬公里。增加長江、鄱陽湖以及五河干支流的行蓄洪面積接近1200平方公里,高水位時增加鄱陽湖的調蓄容積接近46億立方米,大大減輕了防洪壓力。 

對於整個長江流域來説,1998年抗洪之後,沿線防洪體系建設帶來的變化不僅增強了群眾應對洪水的信心,也讓沿線的生態景致變得越來越好。 

今年45歲的唐昌嗣在1998年抗洪搶險期間,曾在湖北荊江大堤上堅守了73天,參與了多次險情處置。如今,這段熟悉的大堤卻成為他日常散步、放鬆心情最常來的地方。 

湖北荊州市民 唐昌嗣:我們現在走的位置,原來基本上全部是土路面,景觀什麼都沒有。現在環境整治好了,休閒娛樂就很多了,跟1998年(相比)那確實有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沿堤的老居民,對汛期這個洪水是很敏感的,但是現在老百姓很放心。包括像2012年上遊的水這麼大,老百姓心裏不慌。 

作為長江中下游堤防中最為重要的一段,荊江大堤守護著江漢平原一千余萬百姓的安全。1998年之後,荊江大堤進行了二期加固工程和綜合整治工程,進一步提升了大堤的防洪能力。 

荊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直屬分局工作人員 呂詩洋:工程實施之後,再加上三峽工程的調蓄,我們每年險情極大減少了。 

實際上,荊江大堤防洪能力的提升,只是整個長江幹堤防洪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 陳桂亞:在1998年大水以後,對於長江中下游幹流的堤防進行達標建設,也包括一些主要支流的重要堤防要開展達標的建設,我們長江的幹堤防洪能力提高了很多。2020年我們也發生了流域性的大洪水,沒有(發生)重大的險情。(長江幹流)出現的只有一般險情,(險情發生率)相當於1998年的2.4%。 

目前,長江流域已基本建成了以堤防為基礎,三峽工程為骨幹,其他干支流水庫、蓄滯洪區、河道整治等工程措施與防洪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體系。長江流域防洪能力有了較大提高。


(編輯 楊亞瀾)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