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萬隆會議:亞非人民團結合作的里程碑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9日 14: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萬隆會議是新中國外交史上參與的一次重要的國際會議。1955年4月,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在印度尼西亞萬隆齊聚一堂,召開了歷史上首次由亞非國家自發舉行的國際會議。在萬隆會議上,中國代表團受到與會各國的高度讚揚,並由此打開了中國與亞非國家廣泛交往的大門。

在印度尼西亞,萬隆會議舊址——獨立大廈內,設有萬隆會議紀念博物館。一幅幅圖片,一個個場景,再現萬隆會議的歷史。 

萬隆會議紀念博物館館長 達利亞:博物館是1980年4月24日開館的,至今已經有41年了,博物館是一個非常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因為萬隆會議是世界歷史的一個重要記憶。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在印度尼西亞萬隆舉行會議,討論保衛世界和平、爭取民族獨立、發展民族經濟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這次會議由於在萬隆召開,所以也稱萬隆會議。中國從會議醞釀階段就積極響應、大力支持。周恩來總理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會議。 

會議開始時,與會各國間出現一些矛盾和分歧,也有一些國家對中國表示疑慮。針對緊張、複雜情況,中國代表團從容應對。 

黃書海曾是中國外交部印尼文甲級翻譯,1955年,年僅23歲的黃書海作為中國駐印尼使館翻譯見證了萬隆會議。 

原外交部工作人員、時任中國駐印尼使館翻譯 黃書海:周恩來總理在離開北京去開會之前準備了一個發言稿,比較長,詳細介紹了新中國成立以後各方面的成就和我們對外政策。但是會議開始,周恩來總理説、主動提出來我原來的發言稿作為書面發言分發給大家,我今天做補充發言,很簡短。周恩來總理開始第一句話,中國代表團是來求團結的,不是來吵架的,這句話一齣來鼓掌。為什麼鼓掌?這個是把整個大會的發展方向就拉到正軌。當時其他亞非與會國領導人都搶著跟周恩來總理握手,這個是很感動人的場面。周恩來總理既堅持原則,又靈活處理一些問題,這一點對其他國家的一些領袖都很有啟發,(他們説)中國共産黨了不起。 

在萬隆會議上,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國代表團用擱置分歧、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創造了在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之間和平解決爭端、團結謀求進步的範例,受到與會各國的高度讚揚,由此打開了中國與亞非國家廣泛交往的大門。 

中國代表團還積極開展會外交往,推動會議公報吸收中國代表團的建議,形成了和平共處、友好合作的十項原則,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得到體現和引申,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萬隆會議秘書長、印尼前外長魯斯蘭的女兒蕾特諾瓦蒂經常聽父親談起萬隆會議的重要意義。 

萬隆會議秘書長、印尼前外長魯斯蘭之女 蕾特諾瓦蒂:我父親説萬隆會議是為了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並確立反對殖民主義的立場。會議總結的十項原則,到今天對於世界而言仍有重要影響。 

60多年來,以“團結、友誼、合作”為核心的萬隆精神穿越時空熠熠生輝,照亮中國與亞非國家攜手同行、發展繁榮的崢嶸歲月。亞非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歷史使命,從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轉變為共同發展與合作共贏。新形勢下,萬隆精神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阮宗澤:2015年習主席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週年大會紀念活動,習主席的講話特別強調一個就是要弘揚萬隆精神,因為這個精神是一個歷史財富,也是讓亞非國家的人民為什麼能夠凝聚在一起的一個精神支柱。習主席在講話當中把亞非國家的合作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唸有機銜接在一起,那實際上這代表了中國對未來世界形勢包括國際秩序的看法,中方是一再強調的是合作的、要共贏的,這樣才能建設一個更加美麗的世界。 

作為萬隆精神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兌現承諾,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賈建京 李志貴 黃一宸)


(編輯 陳卓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