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100%清潔能源供電!北京冬奧會場館是怎麼做到的?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6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理念之一,全部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供電更將會是奧運史上的創舉。

低溫和潮濕是電器設備正常運轉最大的挑戰。因此,在往屆冬奧會都是採用柴油發電機為電視轉播、計時記分等設備提供臨時供電保障。如何在賽時提供可靠的綠電?國網北京電力專門研發了一套新設備、新器材。

國網北京延慶供電公司總工程師 關濤:區別在於這個(配電)箱本身帶有電加熱裝置,就相當於給我們的供電設施穿上了一個自加熱的背心。同時,這個箱子還配備了航空插頭,可以快速地進行安裝和拆卸,方便現場施工。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賽道全長約10公里,最大垂直落差超過900米。其賽道是國內第一條符合奧運標準的高山滑雪賽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 

賽事期間,需要在賽道附近設置一些媒體轉播點位。為了它們能正常安全的運行,必須配備一些臨時電源進行保障。由於供電保障人員不可能以步行的方式到達如此陡峭的賽道的周邊,所以電力部門去專業的運動院校招收一批專業的運動人士,培訓了成為電力保障的工人。 

此外,用於賽事保障的單兵設備也進行了專門設計。 

國網北京電力高山滑雪機動運維班隊員 鄭文博:我們的裝備包含落冰爪、冰鎬。像這個是和指揮部終端聯絡的,這個是我們的移動終端的手機,然後還有安全繩。

為了進一步提升賽時場館保障能力,國網北京電力借鑒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驗,&&制定冬奧場館電力設施建設原則和6項技術標準。目前,28項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已經全部建成投運。同時,電網建設項目還將張北地區的綠色清潔能源接入北京電網,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  

國網北京電力冬奧辦主任 楊志東:那麼最後一年的時間,也是全面進入了冬奧會的保障的籌備階段,我們會組建完成23個場館團隊,1171人的場館團隊隊員會全面就位,在賽時會全面保障冬奧會的萬無一失。


(編輯 溫焌意)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