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茶山村的美麗“蝶變” 昔日“窮山溝”成功脫貧摘帽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6日 2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巫溪縣茶山村是重慶市最偏遠的地區,也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2020年,昔日大山深處的“窮山溝”,成功脫貧摘帽,蛻變成了美麗鄉村。改變是如何發生的?

冬天的紅池壩景區,是重慶最受歡迎的賞雪目的地。茶山村的特色民宿就建在景區附近。這幾天,陳安厷家的民宿不僅接待遊客,還迎來了早些年搬走的堂妹一家。

陳安厷堂妹 陳安禹:像以前茶山這些路都很差,我們成家過後就想搬到條件好點的地方,現在哪想到發展得這麼好。

茶山村位於大山深處,人均耕地不足0.7畝。2017年靠易地扶貧搬遷,村民們搬下山,住進了嶄新的小樓。這裡靠近4A級景區紅池壩,景區公路也連到了村門口,不少村民辦起了民宿。可沒多久,就出了問題。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茶山村黨支部書記 彭亮:有個遊客住進來,看到這裡這個居住環境之後,連夜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回縣城去住,因為根本留不住遊客。
村幹部調研發現,搬遷不到半年,村裏就變得一團糟,房前屋後到處堆著垃圾,家裏廚房黑乎乎、墻面油膩膩。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茶山村黨支部書記 彭亮:雖然基礎設施改善了,但村民的這種衛生習慣沒有改善,不把這個短板補上去,不把村裏的顏值和氣質打造出來,産業就做不上去。
扶貧幹部意識到,要把改善人居環境當作重點來抓,按照畜禽進圈、柴禾歸位、瓜豆上架、蔬菜成行、衛生上榜的要求,幫村裏建立了村規民約,還用積分制進行獎懲。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茶山村會計 林玉德:我們每個季度都要來打分,憑積分到我們這裡來兌換一些相應的獎品,得分低的他就不參與文明戶(評選),並且還要上墻公示。

漸漸地,臟亂的農屋,修葺後變身獨具特色的民宿,泥濘的鄉間小道,鋪上石塊成為別具一格的便民路,雜亂的田邊地角,圍上柵欄打造成微田園,就成了別致愜意的田園風光。茶山村的鄉村旅遊終於有了起色,去年,全村旅遊收入300多萬元,貧困戶人均純收入達11815元,成功脫貧。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茶山村村民 陳安厷:毛收入應該十來萬塊錢還是有,在2019年我的希望是脫貧、不欠賬,到現在我的嚮往就是,天天都有遊客來吃飯、來住宿,不管賺多賺少,説句老實話,做得開心。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黨委書記 王仕傑:以生活環境的改善,來提升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精氣神,增加幸福感,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實現鄉村振興。


(編輯 胡月)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