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西柏坡:從這裡啟程 接受人民檢閱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4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回顧百年征程,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不僅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也讓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成為了國家的主人。 

隨著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勝利,1949年初,全國解放已成定局,籌建新中國的任務被提上歷史日程。從鄉村到城市、從領導武裝鬥爭到領導經濟社會建設、從局部執政到全國執政,中國共産黨面臨著重大歷史考驗。中國共産黨,從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啟程“進京”接受人民的檢閱。 

在西柏坡紀念館,這間土坯房復原的就是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的會場。這是1949年3月,中共中央進入北平前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確定了黨在全國勝利後的一系列基本政策,並描繪了新中國的建設藍圖。在會上,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了“兩個務必”的重要論斷。 

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 陳雙: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牢記宗旨、永葆本色,這也體現了我們黨面對即將到來的全面勝利有足夠的清醒和洞悉世事的深邃。七屆二中全會也為新中國的建設做了政治上、組織上、思想上等一系列的重要準備。 

啟程之際話“趕考” 

七屆二中全會結束後,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向北平進發。臨行前,毛澤東和周恩來的一席話,開啟了中國共産黨人對“趕考”初心數十年的傳承和堅守。 

西柏坡紀念館研究部副主任 史進平:兩人就説到,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考試我們要考及格,不要被退回來。毛澤東主席就提到,我們絕不做李自成。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進城之後,居功自傲,貪圖享樂,進城42天就失敗了。我們就是不要學李自成的這種樣子。體現中國共産黨人在巨大的勝利面前,深深的憂患,還有一種強烈的執政自信。


(編輯 溫焌意)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