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土家山寨讓木瓜花香飄四方!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4日 2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湖北宜昌70%的面積是山區,有三個縣屬於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宜昌緊盯“兩不愁三保障”,補短板、強弱項,2020年如期脫貧。現在,宜昌又與恩施等地共建邊界村的基礎設施,努力實現鄉村振興。

這段時間,八角廟村海拔1000多米的山頭,工程隊正加緊施工,村民們都盼著春節前這條路修通,這樣一開春,來八角廟村賞木瓜花海的遊客,就可以開車上來了。 

湖北宜昌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榔坪鎮八角廟村村民 張申華:住在榔坪這個山裏頭,祖祖輩輩吃了山高路遠的虧。現在把這個大路一接通,我們以後就更方便了,也就享福了。

山路十八彎,八角廟村就在武陵山深處,是一個土家族山寨,五年前建檔立卡之初,全村有貧困戶355戶1071人。脫貧得靠産業,但發展什麼很長時間沒有著落。

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榔坪鎮黨委書記 胡宇:我們反復討論,認為木瓜産業是我們脫貧攻堅的一個抓手。這麼歷史悠久的特産,肯定是有競爭力的。

長陽縣有種植木瓜的歷史,這裡産的皺皮木瓜,是一味名貴中藥,早在明清時期就遠銷東南亞及非洲各地。滿以為找到了脫貧良方,可老百姓並不買賬。 

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榔坪鎮八角廟村村民 汪軍之:怕木瓜沒有人要,搞了沒有吃的。我們祖祖輩輩都種玉米,種了玉米,人也可以吃、可以喂豬,當時的顧慮就是這樣。

為了打消村民們的顧慮,榔坪鎮決定先搞一屆木瓜花節試試。2016年春天,木瓜花節開幕,沒想到的是,為數不多的木瓜花海,卻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賞花。

靠著幾桌農家飯和土特産,不少村民嘗到了甜頭。縣裏從資金上補貼農戶種苗、科技部門派出技術人員駐村4年,八角廟村的木瓜種植面積突破了1000畝。

但新的問題又隨之而來。隨著木瓜産量逐年增加,交通不便成了大問題,上百萬斤的木瓜很難大批量運出去。 

安徽亳州客商 石寶偉:不願意到這個地方來採購,因為這樣來到這個地方,還要增加它的採購成本。

八角廟村山腳下就是滬渝高速,如果修一條通到高速的路,需要“借道”相鄰的恩施州巴東縣。為此,宜昌市主動對接恩施州,宜昌市投資500萬元,恩施州巴東縣徵用沿途村民的土地和山林,兩地共建一條路。

2020年,依託木瓜産業,八角廟村全部脫貧。八角廟所在的榔坪鎮,木瓜種植面積已經超過10萬畝,木瓜制藥、釀酒等産業也初步形成。

湖北宜昌市扶貧辦主任 唐厚勝: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從實際出發。進一步補短板,切實解決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的基礎。


(編輯 溫焌意)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