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北京香山:進京“趕考”的首站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4日 14: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49年3月25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由西柏坡進駐香山。香山,成為中國共産黨人進京“趕考”的首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誌,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位於香山腳下的香山革命紀念館,館內主題展覽——《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包含了800多張圖片、1200多件(套)文物,清晰回顧了“為新中國奠基”的歷史偉業,重溫中國共産黨人的信仰初心、壯志情懷和革命精神。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人員,離開西柏坡趕赴北平。

△當年毛澤東同志從西柏坡出發乘坐的同款吉普車

共産黨人進京“趕考”,黨的工作重心從農村轉移到了城市,迫切需要提高幹部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質。為此,根據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的提議,中共中央重新編審了一套幹部必讀書目,這套書目共有12種、13冊,包括《社會發展史》《政治經濟學》《共産黨宣言》等等。

僅僅從1949年6月到1950年6月一年間,“幹部必讀”印行總數就達到了300萬冊。

1949年3月25日在西苑機場舉行的閱兵儀式是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大規模公開集中閱兵,彰顯了人民解放軍的軍威,紀念館也展出了當時拍攝的珍貴的歷史影像。

閱兵結束後,3月25日當晚,毛澤東和中共中央主要機關正式進駐香山。從此,香山成為了新中國成立前夕黨中央的所在地。

當時為了保密,中央機關對外用代號,稱“勞動大學”。在紀念館展出的勞動大學徽章,正面為“七一”字樣,背面有編號,是當時中共中央機關及中央軍委機關人員出入香山的通行證。

在香山期間,中共中央指揮了渡江戰役,吹響了解放全中國的進軍號角。

紀念館展出了當時指揮渡江戰役的電報手跡稿,以及毛澤東同志為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而寫的新華社通訊稿。 

在香山期間,毛澤東同志還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了理論和政策基礎。現在紀念館展出了120多個版本的《論人民民主專政》,其中還有一些是當時的外文版本。在香山期間,中國共産黨人還與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描繪了建立、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

中共中央在香山雖然只有半年時間,但留下了中國共産黨人為新中國誕生而努力奮鬥的光輝歷史。從歷史中我們能獲得豐厚滋養和深刻啟迪。香山革命紀念館自2019年開館以來,已經有52萬餘名參觀者到訪這裡,參觀的過程就是一堂行走中的生動的黨史課。

許多參觀者在紀念館留言冊上寫下了他們的觀後感。一位23歲的軍人留言: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民族復興、國家富強是我們共同的奮鬥目標,還需我們繼續奮鬥!來自湖北的一位65歲的參觀者留言:永遠牢記革命歷史,永遠忠於國家人民!一位13歲的中學生留言:我們不能辜負先輩,要好好學習、愛我中華! 以上就是我們在香山革命紀念館的報道,時間交回演播室。 


(編輯 溫焌意)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