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平津戰役:黨中央統籌“一盤棋”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3日 16: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遼沈戰役結束、淮海戰役勝利發展之際,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第二、第三兵團以及華北、東北軍區地方部隊百萬人,聯合發動了“平津戰役”。

這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中最後一個戰役。

遼沈戰役結束後,華北國民黨傅作義集團除有5萬多人駐歸綏和大同外,還有兵力50多萬人,位於東起山海關、西至張家口的500多公里的狹長地帶上,並以塘沽為海上通道口。

根據中共中央的部署,解放軍將北平、天津、張家口等地的國民黨軍分割包圍,目的是將傅作義集團整個抑留于平津地區,就地殲滅;隨後又發起張家口、新保安戰鬥,徹底切斷敵軍西逃退路;在東面,解放軍在塘沽堵住了傅作義企圖從海上逃跑的道路,使傅作義集團在北平、天津徹底陷入孤立狀態。

為保護北平、天津兩城免遭戰火破壞,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黨中央、中央軍委始終力爭和平談判,傅作義討價還價、一再拖延。當天津守敵拒絕接受和平改編後,1949年1月14日,解放軍對天津發起總攻。

在此之前,天津20多名中共地下黨經過三個多月的時間,為我軍秘密提供了一套城防圖,包括當時碉堡的坐標、橋梁道路的位置,甚至攻打範圍內墻體的厚度都做了詳細的標注。

就是這張圖,為解放軍精準高效的作戰,創造了十分有力的條件。

平津戰役老戰士董來扶之子 董薊豪:我曾經聽我父親講,在天津巷戰的時候,對坦克兵有嚴格的要求。有精準的路線和攻打的目標,對敵人的碉堡和用沙袋堆起來的和臨時用磚壘起來的建築,我們坦克兵是可以用炮的,對民房,特別對老建築是絕對不能用炮的,只能抵近用機槍射擊。正是精準的進攻,使得這次戰役儘快結束,對百姓的生活和城市的破壞降到最低。 

經過29小時激戰,天津這座堅固設防和重兵守備的大城市被攻克,全殲守敵13萬人。由於中共的耐心工作和各界人士的敦促,1月16日,傅作義決定放下武器,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平津戰役歷時64天,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基本上解放了華北全境。

天津黨史專家 王凱捷:平津戰役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一盤棋”的思想,應該説是每一個步驟環環相扣,籌劃得非常精準。對天津是精準打擊、對北平是和平解決,河北人民踴躍支前,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天津能做到精準打擊的關鍵,是地下黨提供了一套城防圖。精準就是為了保護這兩個城市,北平和天津,免遭戰火的破壞,還是人民至上的思想,在指導戰役方針。

今天,京津冀三地正在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天津港開闢雄安新區綠色通道、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等項目穩步推進。從規劃對接,到公共服務資源的均等化,京津冀三地攜手同行,正在成為引領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總臺央視記者 王曉沛 侯宇 天津臺 牛玉)


(編輯 陳卓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