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珍貴賀電見證紅軍長征勝利結束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1月26日 14: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36年10月10日,紅軍一、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舉行了會師大會。之後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陸續在青江驛、平峰鎮等地完成了全面會師,中國共産黨進入了抗日民族革命戰爭的新階段。會寧百姓見證了紅軍長征勝利的來之不易,長征精神也在這片土地上紮下了根。

《會師歌》(節選):三大主力軍西北高原勝利會合了!歡呼三個方面軍,百戰百勝英雄弟兄!

85年前,紅軍戰士們就是唱著這首《會師歌》,舉行了會師聯歡大會。會師舊址作為長征路上重要的革命遺址,每年都有來自全國超過百萬人次的遊客參觀學習,已經成為了西北熱門的紅色旅遊聖地。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 李俊豐:1936年的10月10日黃昏,當時紅軍三大主力會寧會師聯歡大會,就在這個月臺上召開了。主席臺上就坐的有朱德、徐向前、陳昌浩、陳賡等紅軍領導人。當時團以上幹部都在這個廣場上席地而坐。主持大會的是紅四方面軍政治部主任李卓然,朱德總司令宣讀了中央發來的賀電。

這份珍貴的賀電,不僅是三大主力軍在甘肅境內會合,紅軍長征勝利結束的重要物證。而更重要的是,通過這封賀電,黨中央分四個段落向全軍、向全國、向全世界宣佈,即將進入抗日民族革命戰爭的新階段。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 李俊豐:黨中央熱切地希望一、二、四方面軍儘快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趕赴抗日的最前線。幹部戰士都經受住了長征的考驗,個個都是千錘百煉,成為後面奪取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還有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中流砥柱。

會師期間會寧人民傾其所有,從人力、物力各方面全力支援了紅軍,僅徵集帶走的糧食近500萬斤。紅軍臨走時戰士們也把僅有不多的錢、衣物、生活用品留給了會寧當地百姓。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 李俊豐:這份地圖集跟隨著朱總司令翻雪山過草地,走完了長征路,他臨走時把這份地圖集留給了會寧枝陽完(全)小(學)。在咱們紀念館裏,收藏著當年紅軍長征會師期間,紅軍戰士們留下來的物件1399件。

會寧縣地處甘肅中部,“苦瘠甲天下”就是當地自然條件的一個高度概括。水資源匱乏、山大溝深嚴重制約著老百姓的發展。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會寧老區人民用艱苦奮鬥的精神,探索出了一條在旱山垣區發展大棚蔬菜的脫貧路。不久後,引洮工程將全面惠及會寧革命老區,徹底解決制約發展的缺水問題。截至2020年底,會寧縣共有16.94萬貧困人口實現了穩定脫貧。


(編輯 陳漢坤)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