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留崗紅包”、生活補貼、組織培訓...天津春節出臺這些舉措→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1月18日 11: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天津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支持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津穩定就業若干措施》,明確7條具體舉措,支持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津穩定就業。

企業發“留崗紅包” 政府給穩就業補貼

鼓勵天津市各類企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生産經營實際,科學合理安排生産活動,採取企業發放“留崗紅包”等方式,引導外省市戶籍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對安排外省市戶籍員工留津過節的各類企業,根據在崗穩定就業、依法參保繳費,且從今日(18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期間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戶籍員工人數,採取“先發後補”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標準,給予企業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每戶企業最高30萬元。企業獲得的補貼資金應全部、足額用於發放外省市戶籍員工“留崗紅包”,鼓勵企業匹配更多資金提高發放標準。

外地人員留津見習  增加300元生活費補貼

對春節期間在津參加就業見習的外省市戶籍人員(含外省市生源的本市院校在校生),在按規定享受每月不低於1640元的見習生活費補貼的基礎上,按照每人300元標準再給予一次性留津見習生活費補貼。

企業組織外地員工春節期間培訓  補貼標準上浮

鼓勵企業組織外地員工留津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自今日(18日)起至2月28日期間開班並完成《市場緊缺職業需求程度及補貼標準目錄》所列職業技能培訓的,按照目錄補貼標準的120%給予企業培訓費補貼;對參加培訓的外地職工個人,按照每人300元的標準給予職工生活費補貼。

公共就業服務“不打烊” 職工權益維護不停歇

春節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不斷線”、“不打烊”的就業服務,特別是將春節期間持續經營的企業和留津就業、求職的外來務工人員,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提供精準化人崗對接服務。同時,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要依法保障職工工資支付和加班待遇,確保職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及時受理糾紛調解申請,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在政策落實上,明確要按照方便企業、精簡要件、壓縮時限的要求,公佈經辦窗口、諮詢電話,確保相關舉措落實到位。發放“留崗紅包”的企業應于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向經營地所在區人社局申請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及時撥付補貼資金。

依法保障職工工資支付和加班待遇

多渠道開展勞動法律法規政策宣傳和諮詢,加大服務指導力度。鼓勵企業積極營造溫馨和諧用工環境,主動與職工開展協商,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指導企業合理安排春節期間在崗工作職工節後休息休假。對企業安排員工在法定節假日加班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對企業安排員工在休息日加班的,要依法安排補休或支付加班工資。

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加大隱患排查和執法檢查力度,確保職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安心過節。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及時受理糾紛調解申請,積極化解勞資糾紛,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加快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

各區人社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穩定外地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的重要意義,加強政策宣傳和主動服務,按照方便企業、精簡要件、壓縮時限的要求,結合實際細化相關補貼的具體經辦流程,公佈經辦窗口、諮詢電話,確保相關舉措落實到位。要積極採取外地員工留津情況承諾制審核的方式,提高相關補貼兌現效率,通過大數據比對、信息共享等技術手段,對相關人員留津情況實行核查、抽查,對企業或單位提供虛假材料、冒領相關補貼的,一經發現,及時追回,並追究相關責任。

(總臺央視記者 孫強)


(編輯 丁超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