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回眸2020丨鄭重承諾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21年01月04日 0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國人民創造奇跡的一年。

11月23日,貴州省宣佈剩餘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

△一圖速覽中國“脫貧速度”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再次擂響戰鼓。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承諾如山,初心如磐。儘管這一年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給本就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工作增加了難度,但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容不得半點懈怠和拖延。

這一年,為推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或出席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

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要求“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提出“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

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

從新年伊始到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再到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常軌道,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脫貧攻堅工作,牽掛困難群眾。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1月19日下午,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發順家察看,了解居住環境。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不遠萬里、步履匆匆,足跡遍佈雲南、陜西、山西、寧夏、吉林、安徽、湖南等多個省份,察看脫貧成效,關切群眾冷暖。

開年第一次國內考察,總書記首先來到雲南騰衝。“脫貧了,還有什麼需要提高改善的嗎?”“房子什麼時候蓋的?花了多少錢?”“老人家身體都挺好吧?看病有沒有保障?”在脫貧村民李發順家,總書記看房屋、摸被褥、問收入、試自來水,關懷備至。

△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範園區,同茶農們親切交談。

4月,總書記來到陜西。在商洛金米村,他點讚“小木耳、大産業”;在安康老縣鎮搬遷戶汪顯平家,他強調“搬得出還得穩得住”“樂業才能安居”;在蘇陜扶貧協作項目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範園區,他祝願鄉親們“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脫貧奔小康”……總書記心心唸唸,都是為改善鄉親們生活的盤算。

5月,總書記山西之行首站選在大同。一下車,他直奔田間,同正在勞作的村民們聊起“致富經”。土地是不是流轉了?一畝地能給多少錢?加上做工,一年下來能賺多少錢?在易地扶貧搬遷村村民白高山家,總書記説:“一定會越過越好!更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

聲聲問暖,句句含情。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無不關係鄉親們的生計和利益,無不關乎人民能不能過上好日子。

△8月13日,在貴州省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孩子們在玩丟沙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八年攻堅奮戰、時刻砥礪初心,創造了我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奇跡。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鄭重承諾的兌現,也是中國共産黨人初心使命的體現。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承諾不變,奮鬥依然。


(編輯 豐樹琪)


編輯:高孟陽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