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熱評丨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2月19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我們就要在這“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深刻體會極其重要的“五個根本”的規律性認識。

近幾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連續對實踐中形成的思想與認識,進行歸納和總結。2017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立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提出了“七個堅持”;2018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體現在“五個必須”裏;201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提出了在工作中形成的一些重要認識,體現在“四個必須”裏。

2020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

經歷了疫情的大考和艱苦卓絕的抗疫大戰,這份認識沉甸甸,極其厚重,極其深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為什麼具有“特殊重要性”?因為這一年要邁出多個含義的“第一步”——“十四五”時期的第一步,邁向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遠景目標的未來15年征程的第一步,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未來30年征程的第一步。

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領會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特別要加深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認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了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和以往相比,增加了對“可持續性”的強調。比如圍繞積極的財政政策,就在去年提出“提質增效”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可持續”的要求。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發展問題,但本質上是改革問題。所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中,通篇體現著改革創新的要求,改革開放的含量,強調“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要抓好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給人突出的印象,就是特別體現了問題導向,體現了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體現了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具體關切。

比如,擺在明年重點任務第一位的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這本身就是五中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了兩個角色、兩種作用——一是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二是要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兩種作用,可以説缺一不可。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明年的這項重點任務,也是在落實五中全會的要求。其中的重點是兩個工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和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這也都是在體現辦好自己的事。

每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新聞一齣來,大家都很關心怎麼談“三農”工作。今年突出了抓主要矛盾,直截了當提出“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

每年大家還特別關心怎麼談住房問題,今年也是抓主要矛盾,強調了“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除了重申“房住不炒”、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要求之外,這次會議還特別圍繞住房租賃市場,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潛臺詞就是在解決住房問題上,要重點解決大城市裏存在的問題,要處理好購房與租房的關係,給更多進入大城市的人們提供更加方便、有序、安全的租房環境。

圍繞擴大內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了一系列重要任務。其中有一句話——“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翻開五中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裏面提出“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把這兩句話連在一起看,這一定是廣大公眾特別關心的,也是期待各地積極具體落實的。

明年重點任務中還有一項——“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裏,能夠體會出一種辯證關係:國家既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又要依法規範發展,加強規制與監管。

最後,還有兩個關鍵詞耐人尋味——

一是“艱苦奮鬥”。會議強調,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要繼續艱苦奮鬥。

二是“行家裏手”。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裏手。

讓我們一起艱苦奮鬥。讓黨政幹部們爭當行家裏手。在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過程中,我們既要帶著不變的初心,也要體現堅定前行的決心,還要體現認識和把握規律的匠心,最終必將不斷在實踐中增強信心。(文丨特約評論員 楊禹)


(編輯 趙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