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國際銳評丨中國新發展格局起好步 世界經濟復蘇更有力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2月19日 1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6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等要求,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明確指引,為世界帶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穩定預期與共贏機遇。

作為外界觀察中國宏觀經濟政策部署的重要窗口,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關注。這一方面是因為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一方面在於世界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深陷泥潭,中國作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多個國際機構紛紛為中國發展投下“信任票”,更期待中國傳遞出更多的信心和力量,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來看,中國顯然有著清醒的認識。雖然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經歷大考站上新臺階,但此次會議明確指出,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因此“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這種不驕不躁、客觀理性的認知判斷,無疑為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明年宏觀經濟政策怎麼走?此次會議明確提出“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這一點受到路透社等國際媒體的突出關注。對世界而言,中國這一表態好比是顆“定心丸”,對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穩定預期,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同時,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這樣的安排,與當前經濟復蘇需要一個長期穩定的宏觀政策環境需求精準匹配,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在復蘇的軌道上穩健前行。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在多個場合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此次會議同樣強調了這一點,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八項任務。其中“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等舉措,讓世界看到了蘊含其中的共贏機遇。  

擴大內需,既是國內大循環的題中之義,也將有效助力國際大循環,“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此次會議強調“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並做出詳細部署,這將有助於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有力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

同時,會議強調“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從中可以看出,中國的開放正進一步向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層面邁進,展現了中國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決心。

不止如此。此次會議強調“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在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表明中國決心為多邊主義提供更大支撐力量,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合理,增進全人類福祉。

按照規劃,中國“十四五”時期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一個目標明確、穩健發展的中國,將堅定地辦好自己的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大動力!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 韓咏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