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滿意答卷如何做出?明年如何開一個好頭?這個會議指明方向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2月19日 2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各界人士表示:面對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今年我國經濟迎難而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鼓舞人心、振奮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明了進一步做好經濟工作的方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會議認為,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經濟學家 張連起:今年我們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煥發出了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這也是我們做好經濟工作的一個決心和信心。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 陳玉宇:我們是主要的經濟體當中唯一的實現了正的經濟增長的國家,我們中國不僅自己控制住了疫情,實現了經濟的良好的復蘇,還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鼓舞人心,也為我們明年甚至更長遠的經濟發展開了一個好局,開了一個好頭。 

會議強調,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顧學明:會議提出的五點規律性認識,是我們在今年這場疫情大考中,展開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淬煉出的更加堅定而清晰的認識。正是這些規律性認識,讓中國經濟頂住了前所未有的壓力,破浪前行。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董煜:五個方面的規律性認識,它是在我們應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之中不斷摸索探索得來的一個經驗,這個經驗是非常非常寶貴的。我們可以依靠這些規律,去把這些規律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和舉措,去把這些變為經濟領域更多的改革和開放的舉措,實現經濟平穩,健康,持久的發展。 

明年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大重點任務,為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副司長 金賢東:我們將科學精準實施宏觀經濟調控,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著力穩定市場預期,促進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改革創新激發市場活力,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 儲士家:我們要認真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發展服務消費,繁榮城鄉市場,優化流通佈局,暢通國內大循環,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 孫國峰:人民銀行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搞好跨週期政策設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保持貨幣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的金融支持,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 孫好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解決好種子問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特別是糧食安全和種業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種業體系,推動種業高質量發展,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經濟工作會部署的八項重點工作,對於全國各行各業的奮鬥者們來説,就是動員令。 

EAST超導托卡馬克裝置負責人 宋雲濤: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指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基礎研究,在應用技術研究,我們要瞄準國家戰略需求,我們要面向經濟主戰場,讓科技創新為中國經濟騰飛作出貢獻。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呂建成:在深圳,科技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是非常明顯的。我們就想通過基礎科學研究,聚集很多基礎研究人才,從而推動基礎研究快速向産業轉移轉化的能力的建設。 

中國中鐵裝備集團總經理 趙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我們聽了特別振奮,備受鼓舞。我們將瞄準盾構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在關鍵零部件方面加強科技攻關,加快核心部件的國産化進程,增強企業供應鏈抵禦風險的能力。 

中國華能集團董事長 舒印彪:本次經濟工作會議把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進行部署。我們計劃要投産8000萬千瓦的新能源,在煤電的高質量發展上、清潔能源的利用上,要下大的功夫,用科技支撐能源轉型的發展。 

湖南湘西州鳳凰縣芭科村駐村工作隊隊長 龍社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我們作為駐村工作隊,將繼續留在芭科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到摘帽不摘幫扶。進一步夯實村級産業基礎,進一步提升村集體經濟收入,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