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如何看待當前今後中國經濟走勢?評論員解讀:中國經濟展現強大韌性和修復能力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2月15日 14: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公佈了11月份我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11月份,我國工業服務業繼續回升,投資消費不斷改善,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這一系列經濟數據來看,如何看待和理解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的走勢?

中國經濟展現強大韌性和修復能力

特約評論員 楊禹:最新發佈的數據讓我們看到中國經濟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和持續的這樣的修復能力。最新的這些數據都是來自11月,體現了當月和今年以來的一種持續的變化。

11月是我們整個國家在深秋到初冬這個階段,這個階段有幾個特點:

第一,黨中央對全年經濟工作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在11月份是到了關鍵的一個落實期。

第二,在11月份夏天已經過去了,比如説局部地區的洪澇災害的影響已經過去,而深冬季節可能會出現的,比如説雨雪冰凍災害,目前還沒到這個階段,這方面的壓力還不是很大,所以每年的11月份其實都是落實中央部署各方面集中發力的一個關鍵期。從數據來看,咱們全國大家一起努力抓住了這個關鍵期,這些努力的成果體現在了最新的數據當中。這些數據反映出圍繞著一個關鍵詞就是恢復,我們看到了三個特點,一個是在全面地恢復,一個是在持續地恢復,三是在亮點逐漸增多當中在繼續地恢復。那各個方面的主要數據,包括今天公佈的還有之前公佈的,我們看到中國經濟各個主要方面的關鍵數據,都出現恢復的這種態勢。就是整個的這個恢復態勢是一種連續持續性的恢復。比如説今天剛剛公佈的工業增加值,那麼已經在由負轉正之後,這是連續第8個月保持這樣的恢復態勢。那固定資産投資已經是在由負轉正之後連續的第3個月,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由負轉正之後,也已經連續第4個月呈現正增長這種持續的恢復狀態。

全面恢復 持續恢復 在亮點漸增中恢復

特約評論員 楊禹:從數據當中也能看到不斷地有新的亮點,比如説最新的數據當中,在民間投資方面終於實現了由負轉正。比如説過去幾個月當中,我們看到反映結構優化的一些指標始終都不斷地呈現著亮點。在恢復當中亮點逐漸增多,意味著我們不僅是要恢復到原來的水平,更要在這種高質量地追求當中不斷地在恢復的基礎之上,去育先機,去開新局。

牢牢把握主動權 歲末年初尤需精準作為

特約評論員 楊禹:面向下一步,首先要堅定落實黨中央的部署,一個多月以前召開的五中全會,還有12月11日研究經濟工作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都作了部署,我們還期待著即將看到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在落實中央部署的過程當中,尤其要注意到眼前進入到了一段歲末年初的關鍵期,這個時候尤其需要牢牢把握主動權,並且精準作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當中,我們一方面面對著冬季可能比較大的民生方面工作的壓力,特別需要做精準的作為,比如説北方的供暖問題,南方的防凍問題,包括全國都要防範冬季可能出現的雨雪冰凍災害,那我們也即將進入到兩節這個階段。

大家都知道明年的春節時間比較晚,在2月中旬,這就意味著我們即將遇到的兩節這個階段週期比較長,在這個過程當中,不僅要落實中央的要求,不斷地去釋放新的增長潛力、增長動力,而且特別需要做好民生方面的很多兜底保障。這些方面的工作我想大家一起努力,中國經濟一定是能夠如我們所願,也在我們的共同推進之下保持住行穩致遠。


(編輯 王鶴翔)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