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中國銀保監會依法查處中國銀行“原油寶”産品風險事件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2月05日 16: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期,中國銀保監會就中國銀行“原油寶”産品風險事件依法開展調查工作,對所涉違法違規行為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並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

對“原油寶”産品風險事件,中國銀保監會要求中國銀行依法依規解決問題,與客戶平等協商,及時回應關切,切實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中國銀保監會會同相關部門成立跨部門聯合調查組,認真做好核查事實、處置風險、堵塞漏洞等工作,堅決查處中國銀行違法違規行為,全力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針對中國銀行“原油寶”産品風險事件相關違法違規行為,中國銀保監會依法從嚴處罰,主要包括:一是産品管理不規範,包括保證金相關合同條款不清晰、産品後評價工作不獨立、未對産品開展壓力測試相關工作等;二是風險管理不審慎,包括市場風險限額設置存在缺陷、市場風險限額調整和超限操作不規範、交易系統功能存在缺陷未按要求及時整改等;三是內控管理不健全,包括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不合理、消費者權益保護履職不足、全行內控合規檢查未涵蓋全球市場部對私産品銷售管理等;四是銷售管理不合規,包括個別客戶年齡不滿足準入要求、部分宣傳銷售文本內容存在誇大或者片面宣傳、採取贈送實物等方式銷售産品等。

中國銀保監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對中國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合計罰款5050萬元;對中國銀行全球市場部兩任總經理均給予警告並處罰款50萬元,對中國銀行全球市場部相關副總經理及資深交易員等兩人均給予警告並處罰款40萬元。

除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外,中國銀保監會還暫停了中國銀行相關業務、相關分支機構準入事項,責令中國銀行依法依規全面梳理相關人員責任並嚴肅問責,切實做到有權必有責、失職必問責、問責必到位;同時責令中國銀行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對有關問題進行整改,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中國銀保監會將督促中國銀行切實強化合規意識,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下一步,中國銀保監會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依法從嚴監管,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加強合規建設,持續提高業務經營的專業性、審慎性,切實維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總臺央視記者 王雷


(編輯 尹惠仙)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