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京體檢服務時間將延長 這些建議要注意→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9日 08: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體檢服務時間和時段將延長 

為了早點發現隱藏疾病,保持健康,體檢當然是必不可少的。受疫情影響,今年下半年體檢機構的體檢量明顯增加,不少市民在預約體檢時遭遇了預約難。近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下發通知,要求開展健康體檢的醫療機構要根據預約需求,優化調整體檢服務時間安排。

在北京市體檢中心,記者看到,從早上7點半,這裡就陸續有前來體檢的市民,因為採取了分時段預約,所以排隊的情況並不嚴重。 

北京市民:這個安排比之前感覺更加合理一些,它由電腦來安排,哪個科室人比較少就可以直接讓你到下一個科室去。

北京市民:原來的程序都是自己跑來跑去的,我覺得它現在可能做了一個程序,就是做了一個優化,把人員都分配好了,然後今年我來做體檢的時候,明顯感覺到它把人流分得非常均勻,等候的時間縮短了。

工作人員介紹,這套全流程智慧導檢系統是從今年8月份開始投入使用,依據“路徑最短、餐前餐後項目分開、核心項目優先、區域優先”等原則,通過實時AI運算得出最優化排序,為客戶合理安排體檢流程,最大限度減少等候時間。

在隨機採訪中記者發現,市民反映最多的還是預約難,最長的等了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他們已經下發通知,要求北京市體檢機構採取提前每日開檢時間、增開週末專場、合理安排可在下午進行的非空腹體檢項目、在各連鎖體檢點之間進行人員調整等措施,適當延長健康體檢服務時間或時段,滿足高峰期體檢需求。對不便使用網絡或智慧設備預約的老年人等群體,各機構應設立電話預約、現場預約等渠道,給予指導和幫助。 

北京市體檢中心副主任 錢文紅:現在疫情防控是我們一個常態化的狀態,我們還是要考慮人群聚集以後的安全。所以也請大家理解,為什麼預約難,因為現在還是要保證大家各方面都要兼顧。

 專家提示:基礎體檢項目並非可有可無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來體檢的人對體檢項目並不十分了解。也有不少人反映,各大機構的體檢套餐種類繁多,使人眼花繚亂。感覺有些基礎體檢項目意義不大。就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有市民向記者介紹,感覺有的體檢項目是沒有用的。比如口腔、耳鼻喉、覺得都是走形式的。尤其心電圖一般來説也沒有用。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市民對體檢也越來越重視,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市民覺得好不容易預約到體檢時間,體檢的項目越多越安心。還有的人覺得基礎檢查無關緊要,癌症篩查才是重中之重。專家提醒,千萬不要忽視體檢中的基礎檢查。 

北京市體檢中心副主任 錢文紅:科室的基本檢查,比如説內科、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等等,也請廣大的體檢老百姓不要忽視這些基礎檢查。比如説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我們會有視力的下降,會有一些趨光度的變化,老百姓有時候會有飛蚊症,就是我們的玻璃體渾濁,有沒有晶體一些早期的渾濁,就是我們早期白內障的一些表現。特別是我們心臟的聽診,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心臟的雜音,包括心率的一些變化,都需要內科醫生通過體檢發現平常不易發現的症狀。

 專家提示:超過40歲有些體檢項目可以酌情增加 

看來一些基礎的體檢項目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能輕視。那是不是體檢時做的項目越多越好呢?專家表示,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據自身情況來進行選擇。

以年齡超過40歲人群為例,有一些檢查項目建議酌情添加。

血壓血脂血糖檢查

超過40歲後,人體機能下降,建議在體檢中可以針對血壓血脂血糖進行檢查,並定期做頸動脈超聲檢查。 

骨密度檢查 

骨質疏鬆是中年人群的高發疾病之一,當年齡超過35歲,骨質就開始流失,肌肉對於骨質中鈣質的吸收能力也會慢慢下降,這會導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風險。建議年齡超過40歲的人群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以便及時進行預防。 

結腸檢查 

超過40歲,沒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建議每三到五年進行胃腸鏡和腫瘤標誌物等檢查。如果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建議每年進行檢查。 

乳房彩超或鉬靶檢查 

每個女性在20歲起,都應該每月進行乳房自檢,也可以在體檢中添加乳房彩超項目,能更好發現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導管擴張等各種乳腺疾病。40歲以後,可以增加乳房鉬靶檢查。 

前列腺檢查 

40歲以上男性建議進行前列腺檢查來排查前列腺癌,可以通過直腸檢測、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兩個項目進行檢查。

肺癌篩查

對於有抽煙習慣的人群,建議定期進行肺癌篩查,不過不管是平掃CT,還是低劑量螺旋CT都存在輻射危險,因此不建議40歲以下人群每年檢查。 


 專家提示 體檢套餐應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現在,體檢機構有多種套餐,可很多人體檢往往是一個套餐“走天下”,二十歲年輕人和六七十歲老人用的都是一個體檢套餐。專家提醒,體檢要因人而異,區別對待。最好在選擇體檢項目的時候,先與醫生溝通,使其了解家族疾病史、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等,綜合各種內外因素,方便醫生初步判斷潛在的高危因素,定制出個性化的體檢方案。

北京市體檢中心醫學檢驗科主管技師 姚海娟:一般比較年輕的市民,選擇化驗套餐就是一些基礎套餐,比如説血常規、尿常規,血生化免疫這些項目,血常規能對一些血液病、細菌感染、病毒感染包括貧血都能有良好的提示,對於尿常規尿細菌感染,比如有時候有結石都能從尿液這塊檢查出來。對於40歲以上的,有心血管疾病的像生化這塊可以選一些同型半胱氨酸,它是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果你有消化道疾病,現在的便潛血這個是比較好的,又經濟,而且對於早期的篩查比較好。比如説是慢性的乙肝患者的話,我覺得除了定期查B超,可以檢查做一下甲胎蛋白,聯合去檢測。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超過80%的受檢人群都是單位組織進行體檢,單位通常採用購買統一套餐的方式,難以實現個性化。對此,專家給出兩點建議:首先,保證每年進行一次常規體檢,要檢查血壓、血糖等指標。而有些檢查不必年年做,如拍胸部X片。其次,在此基礎上可進行必要的癌症篩查,重點篩查發病率較高,或者有家族遺傳史的癌種。 


(編輯 單宏鑫)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